一个人的一生,肯定会听见成千上万句话。有些“重于泰山”,有些则“轻于鸿毛”。而在我的记忆里,有“一座山”却常常在我耳边回响。
那是七月的一天,妈妈让我下楼扔掉家里抽油烟机的大纸箱。我闲来无事,便同意了。我费劲地搬起我一人高的纸箱,吃力地向门前走去。好不容易出了电梯,我就已经累出满头大汗,恨不得钻进空调里。我把纸箱放下,微微喘息。就在这时,负责我们这栋楼的环卫工人便走了过来,那时她正在大厅里整理一些大纸箱子。看我走来,她便抬起头来,憨憨的问我:“娃子,你这个纸箱还要吗?”我心里纳闷:这个纸箱普普通通,运送的时候还压出几个洞来,这环卫工人要它干嘛?不过,既然环卫工人要,那就给她吧。
“不要了,你要是想要,就拿走吧。”我头都没抬一下,回答道,“不过,你要这么多纸箱干嘛啊?”
“人类是垃圾的创始者,你眼中的垃圾,不过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变废为宝,是一件很好的事哦!如果哪一天,地球因为垃圾生气了,后果可不堪设想。”说着说着,她憨憨的笑了。
我静静地听着,细细的品着,突然觉得,这位阿姨说的话蕴含着丰富的哲理。我不禁抬起头来,细细打量这位阿姨。她皮肤呈咖啡色,大概是因为长期在外整理街道暴晒而成。扁嘴上面长着一个塌塌鼻。最吸引我的是她那双黑眼睛,大大的眼睛眯成一条缝,眼中含笑,让我感受到了她内心的淳朴,她脸上的笑容也带给我了丝丝温暖。我心悦诚服的点点头。
这位阿姨朴素的话语,背后却有我从不接触的道理,让我记忆犹新。从那以后,每当我准备扔掉一个东西时,我都会思考一下这个事物能否继续利用,再扔掉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