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尊严,早已不是我们所陌生的。可是,当今社会,维护自己尊严的人很多,践踏别人自尊的也不少。
不知何时起,小吃街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个几乎未着半褛的脏乞丐。无论是谁走过,都会向他投以一记嫌恶的目光。我也不例外
一次闲聊时,璇谈起了他,我不屑地说道:“有手有脚却想着不劳而获,这种人活该如此!”洛无奈地望了我一眼,说:“有谁会请一个傻子呢?被精神病院流放出来,现在还活着流浪都不错了。”听此,我愣住了,只知道他是被流放到这里,却不曾得知他是……
从此,每每看见他,目光里少了轻视、不屑,唯有同情与一丝钦佩夹杂。可惜,就是缺乏给予他帮助的众多因素。
对这位不速之客,我同情;与这些卖艺者,我敬重。
在家的时候,经常会看见上门乞讨的人。我是讨厌他们破坏小乡村独有的宁静的。拿着个二胡拉的刺耳,木牌子也噼里啪啦的响叮当。村民视他们为瘟疫,远远地看见他们,就马上关门制造没人在家的景象。
一天,在阳台上坐着发呆时,看见爸爸领了一对拉二胡的乞讨者进来。好奇心大发,跑下楼梯,一阵熟悉的“噪音”传来,让我不禁蹙眉,有点埋怨地看向他们,却意外地看见他们笑了,不是平时乞讨时那种卑躬躯颜的假笑,仿佛发自内心,还伴随着激动……我正出神纳闷,一阵恭维声把我拉回了现实。此时,他们正接过爸爸给的钱。可是,似乎又有什么不同……是因为那原本弯曲的腰杆挺直了么?
送他们离开后,我看向爸爸,可他却只噙着一抹意味不明的微笑,拍拍我的脑袋说:“尊严不仅无价,而且平等。”就徒留我一人在院子里若有所思……忽然,灵光一闪,我明白了。
没有人想当不劳而获、看别人脸色的乞讨者,那样,相当于舍弃了作为人最重要的尊严。可是,因为生活的逼迫,他们却不得不放下自尊。但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希望能通过劳动而获得他们所需要的钱财,因为这样得到的,不叫施舍,而叫酬劳!他们手里的二胡,就是最好的证明。在此,我向他们道歉,因为我的愚昧无知、傲慢无礼,不仅一次鄙视、嫌恶、讨厌他们。如果我还不懂得反省,那么,还有什么资格作为一个人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