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一场梦,人在不断地追求,企图将痛苦化为一丝快乐。
——题记
时间在悄悄流逝,然而童年的那些记忆,却让我挥之不去。一个村落里,并不整洁,光秃秃的枝桠见裸露出一座青砖红瓦的房舍,那就是我童年所有的记忆,我静静地推去院门,岁月留下的灰尘抖落了一地,洋洋洒洒。走进门的那一刹那。十四年来父亲的回忆在我脑中清晰浮现。
当我已经在牙牙学语的时候,父亲给了我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让我飞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我和爸爸一起数天上的星星。一颗,两颗……每晚就这样依在父亲的怀里,像一副安静而柔和的写生画,散发着朴素的气息。“叮叮敲,敲叮叮咧”每当响起这样的叫卖声,爸爸便带着我,去买那糖,糖里包含着父亲对我无私的关怀,然后坐在庭院里享受着米糖的味道。童年的庭院并不大,一座青瓦房,几断小径闪现于竹林后,好像一首抒情诗。烈日当头,古朴的树上,挂起枣子,点点滴滴。隔壁土地庙里有人在烧香拜佛。一切的一切,都在风中沉淀,沉淀着一段段古铜色的记忆。
爸爸把我放在木车上,拉着我呼噜噜地在院中转,轮子压得落叶啪啪直响,发出微弱而嘈杂的鸣声。“爸爸,爸爸,再转一圈,再转一圈。”我仿佛又听到了我童稚的声音。这声音是令人浮想联翩的省略。这幅画面,是何等醒人的诗呀!
爸爸是个弹弓能手,他常常带着我去那绿油油的田地里,当鸟儿要来吃庄稼的时候,爸爸回一箭射去,百发百中。庄稼地里没有一个稻草人,只有爸爸来来去去的身影。爸爸是伟大的,他在代替稻草人“为民除害”夕阳逐渐西沉,天空的霞光渐渐暗淡下去,深红的颜色变成了绯红,绯红又变成浅红。最后,当这一切红光都消失时,爸爸才肯离去,这时,老牛早粗犷的哞叫,妇人开始喊叫孩子“女孩儿,喝汤哩”“梦啊,回来哦”……此起彼浮,颤悠悠,悠到我和爸爸的心里。
灿烂绚丽的三季一过,便是冬季。有许多人把冬季比作“残暴的君主”“扼杀了一切生灵”而在我的记忆里,一切都依旧美好,因为爸爸会为单调的冬季画上最美的感叹号。爸爸在严冬中和我一起堆雪人,教给我做人的道理,他的鼻子冻的红彤彤的,雪地里发出阵阵欢笑……
渐渐地,我长大了。我们离开了这个小村庄,只有爷爷奶奶依旧在那栋小洋楼里,而那个破旧的房舍,积满了灰尘。
爱是没有永远的,但父爱是永远存在的。当我们不存在了,当整个太阳系的星球都葬身于太阳制照的火海中,就算没有了生命,那个小村庄的一个角落里始终充满了我童年时和爸爸的记忆。我的爸爸,是我生命中永生不息的血液,他,为我童年画上一幅美丽的素描,简单而又素雅。
一次在读《绿山墙的安妮》时,我看到“安妮和黛安娜是一对知心朋友,有一天黛安娜到安妮家书,既像朋友,又是宝藏,它还盛载着我们童年时一些难忘的回忆。做客,错把装着葡萄酒的瓶子当成木萄露给黛安娜喝了,结果使她醉了,于是她的父母阻断了她们之间的来往,但又因为她救了黛安娜家的三个孩子使她们又和好如初”这一段情节时,一道记忆的大门在无形中打开……这件事发生在小学二年级,朋友过生日时她姑姑送给她一本《一万个励志小故事》,看着封面上精美的封皮,又随便翻了一下觉得应该会好看就请求朋友借给我。她当时很不舍得说:“这是她新买的书,要我好好对待它。”我向朋友信誓旦旦的保证自己一定会好好爱护它的,朋友这才同意把书借给我,还一再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不要损坏这本书。
一次我在裁花布的过程中,误把朋友的书垫在了下面,使书划破了好几页。当时我很害怕,被吓得面如土色,不知所措,也因为年纪小没有考虑后果,只想一味的逃避责任。于是我便给朋友打电话,让她来取书,以为这样就可以当作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但将书还给她后,我心里忐忑不安,生怕朋友会发现我把书划破了。但仔细想想又觉得自己不应该这么做,可是事情已经发生了,又怎么能收回呢?
朋友的父母找到我,看着他们盯视我严厉的目光,我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们将书送还给我,并说了我很长时间,让我把书贴补好,不然就不让我们继续来往了。我拿着书把头深深地埋了下去,目光躲闪着就像一个小偷捉住了,心里很愧疚,脸也变得红了起来。谁让我做了错事又不敢承担呢?也许这种惩罚会多少减轻我心中的负疚感,我慢慢抬起头,坦然地迎接他们的目光,但我说出:“叔叔阿姨我知道怎么做了的时候,我分明看到了目光中流露出的慈祥与欣慰。屋内静静的,我在一下一下地用心仔细地贴补书页,就如同贴补我和朋友之间的友谊。为了更好的,我将贴纸剪成花枝状,我要尽自己所能,把它恢复的更加美观。让我们的友谊之花通过这本书延续。
第二天,我坏着愧疚与欢喜又有些忐忑的复杂心情,将书钱和这本我亲自补好的书交给她时,我用近乎请求的目光恳切地对她说到:“我们还能做朋友吗?这本书我不是有意的,对不起。”她面无表情的看着我。我的心里很害怕,怕她会不原谅我。也许她在思考要不要原谅我,也许她还在生气,也许她想和我绝交……都无从知道。突然之间,她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没关系,我们还是朋友”原本死悸的心又再次活了起来。她把书给了我,并希望它能成为我们友谊的见证,我们终于重归于好。
这本书被我一直留在身边。也许是苍天有眼,初中时我们俩又被分在了同一个班级,那一次的事情,让我更珍惜我们之间的友谊。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但我仍铭记在心,这也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不管做错什么,都要勇敢的面对,并试试看能否挽回,那样等待你的,也许你会收获一个圆满而又值得回味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