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学第一天,其实好几天前,跳跳就隔三差五的问我啥时候去幼儿园。特别是这两天在家没人跟她玩了,更想去了。
前天一天没睡,晚上十点睡觉,昨天早晨七点多睡醒,一天又是没睡,晚上又十点多才睡。很是着急,怕她今天早晨起不来。没想到早晨七点半又醒了。整个假期,都是赖床,醒了不愿意起床,今天照旧。但时间快到了,不容她赖床了。我就硬是把她拉起来穿衣服,开始哭闹了几声,后来我转移她注意力,跟她说些其他感兴趣的话题,说话期间迅速穿衣服,基本上穿上裤子后就不哭不闹了,情绪已经正常了。然后穿鞋,梳头,自己去水房洗脸,抹脸油。和假期判若两样,是我没有想到的,竟然这么乖。
然后带上被子送她去,因为爸爸上班晚,也和我们一起去送她。路上见到两个孩子哭闹着不去幼儿园,家长就指着跳跳对孩子说你看人家都不哭,都去幼儿园,心里有点骄傲。进去后,我们去放被子,跳跳就自己搬凳子坐下等着吃饭,我和爸爸出来的时候,对她说再见,她很平静的跟我们再见,没有一点不舍。因为忘了拿室内穿的薄衣服,我又送了一趟,等我再去的时候,跳已经吃晚饭,其他小朋友都坐小凳子,只有她一个人在那又蹦又跳。跳跳这一点挺好,老师说上课的时候最活跃了,这个在开放日那天的时候我已经见识到了她的积极,老师问个问题,她回答的最快,声音也是最大,典型的一个活跃分子。
晚上去接她,等我去的时候,只有她一个人在了。我刚进去,自己就提着刚发的书很费劲的朝我走来,然后老师就对我说你问问她今天又犯什么错误了。跳没说话,然后老师告诉我人家都在那玩玩具,就她一个人在那里大喊,我只是问了一声跳跳怎么回事,算是对老师的告状做回应,对老师的一种尊重吧。后来在回来的路上,跳跳自己也对我说:
妈妈,今天老师让其他小朋友玩玩具,让我站到老师后边。
我:为什么老师让你站着?
跳:老师说我不听话。
我:你怎么不听话了?
跳:因为我说话了。
我真的不知道此时应该怎么对跳跳说,难道要我说以后你别说话了,这样的话我对她说不出来,因为我觉得这不是她的错。孩子天性就是喜欢自由的,而这个学校总是把孩子限制的跟坐监狱一样,不能动,不能随便说话,以至于跳跳上一段时间之后就不再愿意去幼儿园。但是面对这种大形势,我也改变不了。我不能肯定她的做法,如果肯定了,在幼儿园老师会更说她,她会更受委屈;我也不能否定她,因为本身她没有错的,所以只有转移话题,不让跳跳在我这里再受到伤害。
接了跳跳之后,跳第一句话就说妈妈,你怎么这么晚来接我,明天你早点来好不好?,平时接她都是晚一两分钟,但都不至于倒数第一个。可能今天第一天,其他家长都到的早吧,所以可能她等的时间有点长了。我对她说对不起,妈妈有点事情来晚了,明天早点来接你好不好?其实跳跳说完就跟没事一样了,但我要做的是道歉,无论跳跳在乎不在乎,我都要说。
出了校门,就看见卖糖葫芦的,问我妈妈,你让我吃糖葫芦吗?。想想第一天,表现还算不错,就答应了她。但这个糖葫芦到家之后变成了导致跳跳不高兴的罪魁祸首。到家后,她拿着糖葫芦,说让我尝一口,我就去咬了一口,还没等我咬下来,跳立马大哭起来,说我没让你咬,我让你舔呢然后就开始大哭不止,每次这样哭的时候,都和平时哭不一样,是真心的感动委屈,或者说是让她觉得遇到不可逆回的事情,很绝望一样的大哭。这一点是我特别失败的一点,跳跳不懂得分享,虽然有时候她也会说,一起吃真好吃,一起玩真好玩,要和小朋友一起分享之类的话语,但到事情上就不那么办了。身传重于严教,这句话在这里有很好的证明,跳小时候,我们只是灌输她分享的思想,但是每次买了东西,我和爸爸都不舍得吃,每次吃都是给她一个,这样就让跳跳形成了一个意识,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你们不能吃。直到后来有一天,我拿了三袋酸奶,打算每人喝一袋,跳跳强烈的反对,我才发现了我这个错误。
跳跳哭了十多分钟,最后还生气把糖葫芦给扔地上。我也生气不理她了,就看我的电脑。过了会跳跳看到了她感兴趣的图片,也可能看着我不理她,自己找台阶下吧,就跑过来自己弄电脑,就这样糖葫芦事件就此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