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作文
最好哭的《最后一课》。不知道当人开始思考人生意义的时候是活到了人生的哪一个境界?一生鞠躬尽瘁的老师,由于脑梗引发了老年痴呆症状,将老人带回到他人生中最令他牵挂的时间段里。在深山小山村的十年,他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法则,一家一户的敲门,让小朋友们接受知识的洗礼。乡村小学要合并了,范老师也要结束他十年乡村教师的生涯,已经不记得自己的儿子,但还记得提醒校工修缮教师,记得帮学生补鞋子,提醒家长让孩子好好学习。当手机响起一切被打破时,他的记忆不断闪回到过去为学生取颜料的画面,他走在不熟悉的道路上,却依然清晰的记得曾经走过无数次的道路,那个时候的他慌乱又惶恐,我想很难有人不为此心生怜悯与共情。
最后的最后,乡村小学变了模样,他终于看懂了那幅画,是多么大的欣慰呀。而在帮范老师重拾记忆时,更是很出彩地让大家不由感慨这几十年来乡村的变化。又呼应了大主题《我和我的家乡》。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肯定都有过一位印象深刻的老师,他们的某些言行在一定程度上潜移默化的对我们产生了影响。师恩难忘,对我们产生积极影响的老师更是让我们怀念。
最反转的《回乡之路》。之前去过大西北,给人的真实感受真的是风沙粗粝,高速路的广告牌大多数打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到那么多光秃秃的山,是真的有一种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无力感。也深知地方的经济差异和环境密不可分。曾经漫天黄沙,到现在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变成了树木丛生的植被,那种强烈的对比感更让人感怀家乡在这几十年的变化。所以,那些治沙英雄真的是最可爱的人,当下的绿水青山就是曾经的治沙英雄们为我们守护出来的,这一小节,是对他们非常好的致敬。
最搞笑的《神笔马亮》。想要捧腹大笑,沈腾马丽不会让你失望。这个我不剧透了!全片泪点与笑点平衡得很好,不强行煽情,在你原本以为会煽情的时候,突然抖一个包袱,让人破涕为笑。
片中的布景也非常用心,农村墙上的所有壁画,都出自真实的画家之手。最后稻田里出现的一个巨大火车头造型,取景于沈阳的“稻梦空间”景区,而火车头也象征着当今的中国正在高速发展。
最真实的《北京好人》。葛大爷还是那个葛大爷,上次帮助了一个汶川来的孩子,这次又帮他的表舅交了医药费。我们身边总有那些有小缺点但又心地善良的人。现实生活中,遇上了“钱”上的困难,却用情来温暖。一个人能不能被打败,其实是看心中的那团火,在遇到困难时,朋友亲戚的帮助,会让心中的火永远不灭,他们给你送来干柴,等待时机让心中的那团火更加火热。而套上国家医保的惠民政策,可能也让非年轻人有了亲切的感觉。和家人聊天的时候,但凡有人住院,高频词语就是医保与报销。
最土味科幻的《UFO》。贵州的一个小村庄中,因为UFO的出现使得小村庄发展成了著名景区,电视台《再进科学》栏目组派出记者,去调查事情的真相。黄渤饰演了一名农民发明家,总是捣鼓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发明,有时也会把自己弄得很惨,是最接地气,又不接底气的一段。抛去发展家乡经济以外,这个片段把农民发明家这样一种代表拉近观众,让人觉得民科也是很有意思的存在。希望经过专业人员指导动力与续航的问题,这位农民发明家可以早日实现精准控制他的UFO。
写在最后,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年轻人而言,家乡逐渐变成了一个亲切又遥远的词,对比从前的直抒胸臆,如今的我们的确越来越难开口说出对家乡的感情。
以上五个故事,都对"家乡"二字进行了相当具象化的阐释,每一个笑点和泪点,都落在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细节和情感上。让我们对乡村教师,治沙人,基层村干部,外卖小哥,农民发明家,这些平凡英雄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我们最美的家乡离不开无数平凡人的默默付出。
如果说《我和我的祖国》是大情怀,那么《我和我的家乡》就是小感动。大情怀动容,小感动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