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作文
昨天和哥哥、妹妹去看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这次妹妹居然全场看完,没有睡觉。看完后妹妹还多次说这次电影不吵。哥哥则全场捧腹大笑。这是张艺谋总编的喜剧,的确有点看头,难怪影评分数也高。网上好评如潮,实际也觉好看,观后不得不记。
《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大咖特多,加上还有当红小鲜肉。葛优、孙俪、王子文、闫妮、贾玲、王宝强、黄渤、杨紫、王源、范伟、沈腾,马丽、岳云鹏、李易峰、陈数、邓超、陶虹、 佟丽娅,联袂出场。
一看就是乡土题材的电影,温馨亲切,本身又是喜剧电影,电影演员都是大家熟知的荧幕喜剧熟人,风趣幽默,笑声不断,让人身心放松,最重要的是电影从最平凡的视角里挖掘出最真挚感人的故事,那一丝丝热爱家乡的情愫,让人面带微笑着眼泛泪花。整部电影有五个独立的故事组成,看起来有些理不清思路,但看完你会觉得,五个故事和故事里的人都令人印象深刻,笑过和感动过后,还留有令人回味和启迪的东西,花了一部电影的钱看了五部电影,感觉赚了。
片中笑点和泪点齐飞,立足点很小但编排特别的巧妙。
影片由五个小部分构成,《北京好人》中,抽血这一幕特别搞笑,矛盾充突安排的既合理又出乎意料。最后是家乡的医保解决了双方的窘境。
《天上掉下个UFO》像是个探案故事,在探究不明飞行物的历程中,是继续营造神奇的致富卖点搭建心灵的桥梁还是说出真相,对人物来讲是一个考验,最后成全了一段因距离而耽误的情感。
《最后一课》范伟的表演特别棒,堪称影帝级别的,一举一动,特别打动人,在现实与往事的错综回忆中,不自觉满是感动。
《回乡之路》回乡旅途中竟和推销苹果的学弟偶遇,最后对他的感受由好奇变成心酸和敬佩,并决定一起为家乡献力。
《神笔马亮》异国和家乡的切换成为最大的笑点,虽然是小人物,但仍可影射大多数人对家乡的感恩之心,墙上那一幅幅鲜活的图画,是对这片水土的炽爱,最后展现的稻田画十分震撼人心。
可以讲,五个故事在喜剧的外壳下,其实都蕴藏了非常深刻的内核,那就是在建设家乡这个过程里,其实蕴藏着的是万千中国基层老百姓的汗水与智慧,我们在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同时,也应该要看到,正因为是平凡的你我他,才让祖国变得更加美丽。
影片其中的亮点不少,五位导演各有所长,宁浩依旧是那种将小老百姓的内心深处声音刻画得淋漓尽致,比如叔侄二人去医院时那种窘态,又比如在后面直接切入到农村医保卡这个前段时,整体设计都挺有趣且充满了诚意的,在升华的时候不煽情也不讲大道理,但观众看完就能会心一笑,这是他的实力,而陈思诚就依旧把他唐探里的那种小小趣味凝进了这个新的篇章里,依然是老阵容,但显然装出新意,而且贵州的那种山水灵气都让人眼前一亮,徐峥的故事可能是电影里最打动人心的一个篇章,不仅仅在于他将一代教育工作者的那种奉献精神展现出,也归功于范伟老师杰出的表演,几番让人泪下;几个故事里,邓超这次的蜕变让人惊喜,在前面铺垫诸多之后,最后来了一次升华,同时将抗沙中的那些“英雄”事迹让世人看到,这些平凡工作者的不平凡一面,最后的故事中,当马亮用笔画出农村面貌时,可以说对家乡这个词来了一次高度的升华,每个人对于家乡的定义不同,但对于家乡的感情,大家却都是一致的,不同的风俗人情,但最后展现出了都是我们对于美好故乡最深沉的眷恋。
有小小的情怀,更有大大的感动,这是《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没有多大庞大的故事,但在小小人物组成的河流中,我们看到了祖国最美的一面。
电影最后一个是乡村书记马亮的故事,很是打动我,总是听到有人这样在感慨,这样和那样的好人已经没有了,现在不讲究奉献了等等,但这样的好人仍然在,这样奉献的精神仍然有,我们的社会依旧需要这样的乐于奉献的好人,很多人之所以看不到,是因为那些可敬可爱的人并不会轻易让你发现,等被你发现了人家已经成了令人仰望的人。
马亮有着最令人敬佩的品格魅力,他有着优秀的才能、学识和很高的学习背景, 本可以按照妻子的思路,做出让妻子在家人和朋友有脸面的选择,最后却选择了甘愿到偏远贫困山区支援家乡建设。他这位画家书记,也没有让相亲们失望,家乡在他这位书记的带领下变化翻天覆地,这位书记不仅赢得了家乡人的爱戴,最终也感动了自己心爱的妻子,获得了妻子的支持。在电影里,马亮隐瞒妻子回乡当书记,骗妻子去俄罗斯学习的故事,是最惹人发笑的地方,但笑中令人感动,笑中令人赞叹,人间真情是可以这么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