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是真实的历史事件,发生在淞沪会战后期,地点是上海四行仓库,事件起因一是为了掩护大部队撤退,国军八百壮士留守当炮灰,二是为了获得国际社会援助而需要这样一场政治秀,任何战争背后都是政治,蒋介石集团一贯冷血自私,抛开政治棋子的身份,这些国军战士是响当当保家卫国的英雄。
一边浴血奋战,一边隔岸观火,千古奇观一点不为过,刚刚经历了紧张激烈的战斗,日军第一次突围进攻的炮火刚刚熄灭,藏身在仓库暗处的将士们在寂静中窥伺着,镜头一转,苏州河对岸,赌场里一群人在押大押小,洋房里几个穿旗袍的阔太太打着热闹的麻将,剧院里唱着好听的歌剧,美丽的明星一颦一笑都近在咫尺,吸引着仓库这边刚刚经历过生死的人,戏台上唱着关公,晚上的街道上行人穿梭,车水马龙,流光溢彩。如果这一边是天堂,而另一边则是地狱,心时时揪紧。
你会恍惚,到底哪边是戏,哪边是真实的生活?我的答案是,两边都是,两者都是。地狱那头,用血肉之躯捍卫四行仓库,捍卫军人尊严,捍卫中华民族的,是四百多个最忠诚真实的灵魂,他们也有对生的渴望,对对岸灯红酒绿的向往,现实的残酷让他们只能讲这些期待留在来世,他们热血激昂,最赤诚最真实,绝对不是做戏。然而,实质上他们确确实实是在做戏,至少他们的上峰包括营长谢晋元都明白这一点,甚至天上飞的那些白色怪东西里国际社会的观察员,都在看着他们做戏,非得要用这样惨烈的代价,来证明国民政府的抗日的决心?实在是大大的讽刺。
对岸那些人,看似事不关己,各自仍旧做些各自的营生,演着各自的角色,实在暗流涌动,心系对岸。赌场里的大姐大,将对夫君的怀念与敬意藏在心底,在关键时刻献出藏在家中的崭新的一面军旗,正是这难能可贵的一面军旗,引出了一批又一批将士们的护旗行动,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大学里教书的教书,日日在自家阳台上拿着望远镜看着对岸那栋楼,忍无可忍之际,拿出家中藏着的一杆枪朝着日军火力点愤怒射击,街上宣导捐赠的大卡车经过,他拿着妻子的一条项链,犹豫了一下,扔了下去,连他那个只知道打牌的妻子想阻止,最终却只是轻轻说了一声:你扔那个干嘛!是的,也许所做都是徒劳,但是依然没有放弃。因为,这里,脚下,是我们的家,被外人侵占了,如何能忍?为了送出一根电话线,有多少人明知是死,还是义无反顾,前仆后继,最后,榕姐的马仔,成功把线送到,却也是生命的代价,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多么沉甸甸的八个字。
观影结束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两个多小时仍意犹未尽,关于历史,知道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历史确实上演过,尽管可能没有这么惨烈,电影的艺术渲染赚了我不少眼泪,我愿意被这样的情怀感动着,然而,比悲伤更悲伤的是战争之后将士们的结局,电影自然没有提到这些,谢晋元带着将士们缴械进入租借,却被安排在难民营勉强支起的帐篷里,后经多次交涉,才勉强为他们建起了简易的砖瓦房,却也拉起了铁丝网,实质上是被软禁起来,而且一关就是4年,后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与英法美诸国撕破脸,积极扶植以汪精卫为首的日伪政权,汪精卫非常欣赏谢晋元的才干,多次以高官厚禄想将他收入麾下,被谢晋元严词拒绝,因此惹恼了汪精卫,收买了谢晋元身边的四位兵士,可惜八百壮士也并非铁桶一块,在谢晋元出早操毫无防备时行刺了他,抗日英雄没有牺牲在战争的炮火中,竟然死在国人之手,可悲可叹!上海市民万分悲痛,25万人自发为其送葬。
谢晋元在被软禁的4年时间里,深受上海市民的热情拥护,他们坚持出操,学习,并且办理了工厂,一部分实现自给自足,愈发让人敬重,其他人的结局也是非常惨淡,日寇接管租借后,除谢团长被刺死,其他人被分散到各处做劳工,抗战结束后,回到谢坟前的不足100人,而且在社会底层生活窘迫,后来是上海市市长陈毅听说了他们的事迹,这群曾经彪炳历史,震惊中外的将士们,被国民政府抛弃和遗忘,在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下,才受到了尊重和关照。讽刺的是,很快,国内战争爆发,他们头顶上又迎来了国民政府的飞机。
爱国情怀,这是潜藏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最本质的东西,曾经我们国弱家贫,屡遭欺辱,但是我们并不因为一段历史的落后而放弃,我们用鲜血捍卫尊严,保卫国土,不屈不挠,赶走列强,重振中华。而今,中华已巍然屹立东方,谁都不敢小瞧,我们祖国的伟大让我们一次次深感自豪,这不是随意泛滥的歌功颂德,是一个中华儿女真真切切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