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作文: 月亮说明文之一
星期六晚上,我正在看那本刚买回来的《猫武士1》,突然,正在看电视的爸爸大声说:“今天晚上有月全食!十年一见啊,想不想看?”我和妈妈听到爸爸这样说,有些不大相信,我一下跑到阳台上,推开窗户一看,月亮不是好好的挂在天上吗?“骗人,爸爸就会骗人!”
“我没骗你,不信你看!”我从爸爸的口气中听得出来他没有骗我,再看看电视,哇!真的!电视中正报道这个新闻呢!我把书扔到沙发上,跑到书房,打开窗户,又向月亮那个方向眺望,但是月亮真的像以往那么圆。
爸爸说:“现在才七点多,还早着呢,等到8点半以后才会开始初亏呢!”我不禁疑惑地问:“初亏是什么?”爸爸说:“初亏应该是月全食的初级阶段,这是个深奥的科学问题,你还是求助你的电脑朋友吧!”
此刻我的整个心被《猫武士》吸引着,我继续坐下来看我的书,可是感觉又不是很踏实地看,原来心里还想着月全食的事情。妈妈说:“现在已经8点多了,你别看书了,和爸爸一起看看月亮是不是被天狗吃掉一口啦!”“什么天狗吃月亮啊,你要相信科学!”我跑到阳台,呀!月亮已经不是那么圆了,好像是一张大饼被人偷吃了一口出现了一个豁儿,我想:这就是初亏吧。
我又回到了客厅,现在,我没心情看书了,满脑子里都是月亮的事。21:10 我怀着高兴的心情去看月亮,没想到,此时的月亮已经有三分之一不见了!21:30分我再次打开窗户看月亮,这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月亮差不多有二分之一不见了!我想:什么时候月亮会没呢?带着这个疑问,我继续观察。21:50分左右我最后看了一次月亮,不由得大吃一惊!因为原来圆圆胖胖的月亮,现在竟然变成了一个小月牙!
时间已经是晚上10点钟了,我的眼皮开始打架了,我想月亮慢慢地变小了,一会儿就又慢慢地变大了,于是就没有再继续看下去睡觉去了。这一个错误的想法让我错过了传说中的“红月亮”。
第二天,我听妈妈说:“我在网上已经查过了关于月全食的新闻,其实月全食后还出现了一个红红的月亮,你我都没有看见,真是遗憾。”我听了,感觉妈妈在骗人,所以中午放学回家我又查了一些资料: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在这三种月食中,月全食就最为好看。月全食就是当月亮、地球和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时,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就成了月全食!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不是消失了,而是呈现出一种罕见的古铜色。
原来真有“红月亮”呀!有遗憾,也有期待,我期待着下一次月全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