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
古语说的好:“诚信所至,金石为开。”人生如海,可包容的内容很多“才”“貌”“誉”还有“诚信”。人生,漫漫长路远,纷繁诱惑多。人,作为微小而孤独的个体,在人生的选择提前,无可避免的徘徊起来。在一个又一个渡口上,再一次又一次的险象中,人,究竟能选择什么,应该选择什么?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美貌来的更可靠。没有美貌的人生或许没有足够亮点的人生。而没有了诚信则没有了一丝光明。你可以不是西施,也可以不是潘安。但你不可以失去别人对你的信任。“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如果没有了诚信那就不能称之为“人”
诚信源自于人与人之间的认同与信任。我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爬行上班的小学校长》故事大概是这样的:
学期初,为激励全校师生的读书热情,路克曾公开打赌:“如果你们在11月9日之前读完15万页书,我在那天爬行上班。”
全校师生猛进读书,终于在15日前读完了15万页书。有学生打电话给校长:“你爬不爬?说话算不算数?”
也有人劝他:“你已经达到激励学生读书的目的,不要再爬了。”可路克坚定地说:“一诺千金,我一定爬着上班。”
同每天一样,路克于早晨7点钟离开家门,所不同的是他没有驾车,而是四肢着地爬着上班。经过三个小时的爬行,路克磨破了5副手套,护膝也磨破了,但他终于到了学校,全校师生夹道欢迎自己心爱的校长,当路克从地上爬起来的时候,孩子们蜂拥而上,抱他,吻他……
是啊,衡量诚信的标准是行动,诚信也是对人的一种尊重。你我皆人,他亦非牲畜;你我以诚相待,他亦以诚相待;你我使手段玩欺诈,他亦非白痴。结果只能是人人都活在欺骗和面具下。
有人说:“信用就像一面镜子,一有裂痕就难以复原。”明代刘基《诚意伯文集》中记载了一则“贾人重财”的故事,故事大意是:济阴地方有个商人渡河时翻了船,攀附在浮动着的干枯树木上,大声哭叫,有个打鱼的人划了船去救他,还没到跟前,商人急喊着:“我是济阴地方的富家大族,如果能救我,我将酬谢您百金。”打鱼的人救他上了岸,他只给了10金。打鱼的人说“你原先答应给百金,现只给10金恐怕不行吧?”商人发怒变脸,说:“你是个打鱼的人,一天能挣几个钱?现在你突然得了10金,还不满足吗?”渔夫无精打采的走了。过了些日子,商人通过吕梁山,船又翻了,而那个打鱼的人有碰见他了。有人问打鱼的人为什么不救他,打鱼人说:“这个家伙不守信用,上次救他答应给我钱,完了就赖账。”他船靠岸边袖手旁观,结果商人就被淹死了。
曲解“诚信”二字的含义,对敌人我们不能讲诚信的,做人做事要诚实守信,但有些特殊场合是不能诚实守信的。比如说对待敌人,我们就不能讲求诚信,对待敌人讲求诚信那无疑于投降,势必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当然我们也不可只求结果而不讲诚信。有位心理学老师总是从一个瓶子里倒药水喝,这使他班上的同学非常感动,同学们认为他应该请假在家休息,但是他每堂课照上不误,因此大家学习心理学要比其他可用心的多。期末,同学们告诉老师,他们非常感激他带病上课,为了表示关心,同学们问老师的了什么病,吃的什么药,老师得意的说:“我没病,那是一杯茶水。”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过这样一句话:“信赖是不能和利益一样放到天平上去的。”
选择诚信是正确之选。在你一一权衡过后,在你层层过滤之后,你会猛然发现,在人生面纱下最迷人的,原来是那最没有娇饰、最朴实不花哨的诚信!诚信如水,在你的行囊中有了诚信,你才会有成功。
诚信是石,能激起你奋斗的星星之火;诚信是火,能点燃你理想的点点之灯;诚信是灯,能照亮你前进的漫漫长路;诚信是路,能引导你攀登人生的巍巍高峰。
愿我们每一个生命都多一份真诚吧!“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