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岳阳楼记》诞生,实乃文坛的一段佳话。公元1044年的春天,滕子京谪任巴陵知府,第二年集资重修岳阳楼,考虑到楼观非有文字称记者不为久,文字非出于雄才钜卿者不成著,于是他想到自己好友范仲淹。六月,他写了一封《求记信》,同时附有一幅《洞庭晚秋图》,请范仲淹为之作记。
范仲淹(公元9891052年),北宋中叶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字希文,吴县(今江苏苏州)人。真宗大中祥符八年(公元10xx年)进士,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范仲淹从小就立下不能利泽生民,非丈夫平生之志的志向,欧阳修给他写的墓碑文也说:公少有大节,于富贵贫贱毁誉欢戚,不一动其心,而慨然有志于天下。常自诵曰: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接到滕子京的《求记信》,正值他被贬邓州(今河南南阳),陷入人生最低谷的时候。
这天是公元1046年9月14日。吃过晚饭,范仲淹令人将《洞庭晚秋图》高高挂起,他要仔细品读一番,好好构思这篇文章。秋风习习,月光如水。凝神壮美的画图,他仿佛神游物外,越长江,入洞庭,登临送目,心与景汇。
神游物外,他想了些什么呢?
也许是那一碗米粥分为四块果腹两餐的艰辛童年?或许是长达五年和衣而卧的求学岁月?抑或是眼下仕途坎坷、一贬再贬的屈辱处境?
应该不会。因为这不合他的性格,而且书有佐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是他终身奉行的操守。
登临送目,他看到些什么?
是先秦诸子或乘车、或骑驴为济世救民奔走呼号的忙碌?或是屈原策杖行吟、抱屈投江的悲壮?还是杜甫徒唤茅屋为秋风所破的无奈?
都有可能。因为见贤思齐是他的行为准则。记中所说余尝求古仁人之心就是确证。
心与景汇,他或许听到了什么?
是孔夫子执着不悔的君子忧道不忧贫信念?或者是孟子矢志不渝的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的理念?还是屈原哀民生之多艰,至死都不放弃的民生各有所乐追求?抑或是杜甫穷年忧黎元,但求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开颜,自己纵使受冻死亦足的誓言?
一定是这样的。因为仁者的济世情怀,一直是他孜孜追求的人生理想。记中不是清楚记述了他对异于二者之为高尚行为的苦苦追寻吗?
但是,更可能的实际情况是,他也许什么也没见,什么也没想,什么也没听见。此刻他的心中,只有忧乐两字关情。融入血脉的信念,埋藏日久,体念日深,笔走龙蛇,不过一吐为快而已。但见他,身微倾,轻拈笔,伏案疾书,叠彩华章在笔端涌流,跃然纸上。
凝望着重彩塑金的雕屏,我仿佛听到自己的心跳声,一种敬意,一股激情在胸中搏动。
《岳阳楼记》区区368字,开篇先叙重修岳阳楼的背景、盛状,交代作《岳阳楼记》的缘由。继而由岳阳楼大观过渡到览物之情,浓笔重彩描绘洞庭湖阴晴变幻的不同景色,分写览物而悲、览物而喜的不同心境。最后通过与古仁人之心相比照,正面抒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怀,表达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千百年来,《岳阳楼记》以其立意高远、写景雄奇、抒情真切而传诵千古。它所阐述的人文理想,几乎升华为普遍的道德规范,成为激励历代志士仁人取之不竭的精神力量源泉。
临胜境读华章,滋味果然大不相同。沉吟间,忽听身旁轻声叹言:读《岳阳楼记》,人人争说忧乐观,依我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更值得探求。
这话让我砰然心动:这是谁呀?说我哩!抬头循声望去,是校长。只见他两眼笑得眯成一条缝,意味深长地望着我,那神情明明白白是传递着一个问号。
对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之所属唯有天下苍生。这是无我的境界,也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前提。我茅塞顿开,忽然悟到: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是一种摒个人成败得失、荣辱毁誉于度外,以天下为己任,济苍生、安社稷的胸怀;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是一种忧民、忧国、忧天下的爱国主义、济世情怀;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一种居安思危、乐在其中的忧患意识。
多情的中国文人,千百年来,渗入你骨髓的忧患意识、济世情怀,是穿越时空涓涓流淌的一股清流,凌风怒放永不凋谢的一枝奇葩,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注入了无限的活力,附丽了壮美的生命。它发端于商周,发达于唐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书写了彪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