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需要发成长的小孩,赤诚的、干净的、散发着微微光芒的小孩。
《小王子》其实是一个写给大人看的童话故事,之前看过一遍现在看第二遍还是会有不同的感受,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他教会了我们爱与被爱,还有责任等等。书中描写了一个善良、忧郁的小王子,一个干净纯粹的小王子,一个独自住在外星球的小王子。他的星球很小,小得他只能够与他的玫瑰花为伴。我想每个人都是一个像小王子一样孤独的孩子,至始都保持着一颗对世界的童心,长大也许没有想象中那么有趣,甚至会有更多的烦恼,但是也不要丢了当初那个纯真的自己。
小王子的爱情,纯净淡雅,诚恳真诚。他遇到过狐狸,遇到过玫瑰,懂得了如何去爱人,怎么去爱,所以他是幸福的,同时他也是感性的。因为一朵美丽而娇气的玫瑰而离开了自己的星球,游历在各个星球,在他游历的这些星球中,他见识到了这种各样奇怪的人奇怪的事物,有狂妄又自大的国王,财迷的商人,迂腐老实的点灯人这些经历对于小王子来说是陌生的,新奇的,所以他想:大人的世界真奇怪。他经历了空虚、盲目和愚妄,还有孤单寂寞,无处安放的处境,无法理解的生活,有了这些痛和处境,他也从中收获到了一个丰盈而强大的内心。
每个小孩,将来都会长大成为大人。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在这个浮华的世间,有些人或许会失去本真,遗忘了初心,变得冷漠、麻木与虚伪。被社会一点一点的磨去棱角,也被生活一点一点吞噬着,被利益所驱使。但是小王子没有这样,他是天真并且单纯的,他一直深爱着自己的玫瑰,认为他的玫瑰是世间最独特的。他不与别的去比较,不去强求,同时又尊重那一份独一无二的生命。仅仅因为那是他的玫瑰,这就够了。尽管这朵玫瑰有缺点与不足,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决定对一个人或者事物开始用心呵护,精心照料,全心付出,那他她就会对你产生依赖。不管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所以他对着满园的玫瑰花说:你们全部加起来都没有她重要。因为他给她浇过水,为了保护她给她盖过玻璃罩,为她挡过风,为她灭过毛毛虫。因为她们彼此依赖过,听过她的抱怨和吹嘘,理解她的寂寞和沉默。所以值得小王子用心去包容去热爱她,阅尽繁华之后才发现,一路追求的,一直都是最初的美好。三毛和荷西亦是如此,他们的爱情不受任何外在因素的影响,没有任何束缚,我喜欢你是因为你就只是你。曾经,她是一个一直躲在一个小小而坚硬的躯壳里小姑娘,直到他的出现,宛如一道光,照彻了她的灵魂。
有的人拥有玫瑰,有的人怅然自己被驯养了,有的人一直在找清泉,大家都在各自的人生里微小却又努力着,一直在挣扎着变好。见过的人越多,反而越喜欢孩子。因为你会发现在他们的那些童言无忌中,或许能发现更多看世界的角度,有着不一样的收获。现在的社会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心都很浮躁,行色匆匆,脚步匆匆,任何事情都注重效率,都没有人能好好停下脚步,感受一下自己内心的想法,里面有一句话我很喜欢:只有用心才能看到本质最重要的东西是眼睛无法看到的。就像小王子一样,不管在这个未知的岁月里世界奔跑得有多快,也能选择停下,抛开一切束缚,一切浮华。好好享受当下宁静的温暖,一起把烦恼抛诸脑后,天南地北,随遇而安。生命就是用来用来体验和发现的。
星星在不同的人眼中有着不同的意义,对旅行的人来说是指路的向导。对有些人来说,他是微量的细光。对我来说,星星是小时候的向往和回忆。小时候的盛夏夜晚有满天的星星,憧憬过天上的星星是最美的光。小时候的快乐很简单,星星会说话,花朵有感情,狐狸可以做朋友,成年人的思考显得不正经,愿你永远有心力,去当个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