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菲定律》的读后感
张杰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工作忙碌之余开个小差,往往会被老板看到;菜刀钝得什么都切不动,却能很轻松地把手弄伤;乘公交车没座位的时候,总是自己站的位置附近的座位没人下站;有座位的时候,越是累越是有老人和小孩子上车站到你旁边;堵车的时候,总是旁边车道的车走的快些,其实,你不必疑惑,也不用郁闷,因为这就是著名的“墨菲定律”。它就象一个神秘的幽灵,不时地捉弄我们,让人哭笑不得,心神不宁。
什么是墨菲定律?墨菲定律又译为“莫非定律”,也有人诙谐地称它为“倒霉定律”:“如果一件事有可能出错,他就一定会出错”。墨菲定律的由来是:墨菲是一名毕业于西点军校的航空工程师,1949年,他到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参与美国空军高速载人工具火箭橇MX981发展计划,为了研究人能承受多大的超重压力,他和同事们一起对此进行了试验。其中一个实验是把一套16个精密传感器装在超重实验设备上,然后加压,只要传感器没有发出警报,就可以不断地加压。可是,超重实验设备在巨大的压力下都变形了,传感器指针居然一点都没动?经过仔细检查才发现,负责装配的同事把这16个传感器全都装反了!
沮丧的墨菲不经意间开了这个同事一个玩笑:“如果一件事有可能出错,让他去做就一定会弄错!”随即,这个玩笑就风靡开了,一旦有人把事情弄糟了,大家就会这样嘲笑他。为了保住面子,基地的每个人都全力避免出错,认真仔细检查自己做的工作,结果,试验任务很快顺利完成了。
墨菲的上司斯塔普认为,实验成功的核心原因就是这个玩笑使基地人有了自尊心,随之工作都开始仔细认真了。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斯塔普把这句话称为“墨菲定律”,并表述为:“如果一件事有可能出错,它就一定会出错!”。墨菲定律告诉了我们,人永远不可能成为上帝,与茫茫宇宙相比,人类渺小得可以忽略不计,人类有自身的局限性,即使再有智慧也永远无法完全了解世间万物,即使再聪明的人也不可避免地会犯各种错误;不论科技有多进步,有些不幸总会发生,而且人类越自以为手段高明,面临的麻烦就越严重。
正是墨菲定律告诉了我们,不要盲目乐观、狂妄自大。它提醒我们,错误是这个世界的一部份,与错误共生是人类不得不接受的命运;面对人类自身的缺陷,我们要学会如何接受错误,并不断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以防止人为失误导致的损失和空难。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是人生的自然现象,我们要正视它,要靠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完美,要靠自己的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而不是总关注不如意之事因此而沉迷于沮丧的心理不能自拔。
比如,现在这个社会,出轨现象已经很普遍了,很多女人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忍而不离婚,她们的原因各种各样,其中有很大一部份不离婚的原因就是:“即然男人出轨成了常态,那么离婚再找的男人也会出轨,那何苦要离婚呢?现在不离婚选择忍最少可以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使孩子不会处于缺爹少娘的状态,从而使孩子心理不会产生缺失感”,她们这样的思想桎梏了她们的人生,使她们一直生活在守寡式的婚姻中,一直忍受着痛苦的折磨到死或者等男人在外面玩累了回归家庭。
女人这样的人生有何意义?她们的孩子也未必会感激她的牺牲,因为她们选择在痛苦的婚姻中熬着但很多人把发泄口指向了孩子,最后孩子虽然有了个完整的家庭,但却总是处于母亲的哀怨、哭泣甚至责骂的发泄中小心翼翼地生活,这样的孩子没有快乐可言,这样所谓的完整家庭只不过是形式上的完整,父母没有真正离婚,但实际上,家庭里父亲这个角色在孩子身上已经早就缺失了。孩子体会不到父亲的温暖和家庭的温暖,体会到的只是父母的冷战或者父母每日每夜的争吵。婚姻不幸福离婚也不能肯定就能获得幸福,但有获得幸福的可能。如果不离婚,那么剩下的日子肯定不会幸福。
墨菲定律重视的是可能性,包括小概率事件,强调事物的变化及不确定性。一件事你做一次没出差错,第二次也没出问题,做多了,小概率事件就逐渐变成了必然事件。所谓:“上得山多终遇虎”。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从某种意义上讲,侥幸心理是酿成很多祸患的条件、诱因、根源。你可以狡猾地躲过“一万”,却难以躲过“万一”;能够逃过今天,但逃不过明天。哲学家狄德罗曾说过:“人生最大的错误,往往就是由侥幸引诱我们犯下的,当我们犯下不可饶恕、无从宽释的错误后,侥幸隐匿得无影无踪。而我们下一个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它又光临了”。
我们中国还有很多话都可以反映出这个墨菲定律,如:“多行不义必自毙”,“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常赶集没有碰不上亲家的”,还有电影《无间道》的那句经典台词:“出来混早晚要还的”,说的基本上都是同一个道理,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应时刻谨记墨菲定律,这样我们会少一点犯错的后悔。墨菲定律这本书读后能让我们得到一种警示,即在生活和工作中绝对不要存在挠幸心理,如果做某件事有出错的机率或犯错的可能,那么就别做或者除掉可能犯错的隐患再做。
墨菲定律读后感(系列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