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菲定律》的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也是我准备再次开始读书选择的第一本书。我想大家都听说过这本书,但却不一定去深刻的了解过,这本书也是现下流行的抖音推荐书之一,它就是《墨菲定律》。
书里介绍了墨菲定律、洛克定律、刻板效应等经典的定律、法则、效应。并且从职场、社交、谈判、决策管理、经营、财富、投资、友谊、爱情、消费、健康、教育、生活等多个方面诙谐幽默地揭示了这些定律,这些能够帮助我们去避开生活中“见怪不怪”的无形陷井,从而更高效地学习与生活。
墨菲定律的原句是这样的: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而现实生活中,一般经常会出现的状况则是: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大到无法完成预计的工作目标,小到忘记拿钥匙无法进门,都是我们日常会担心的,而常常在事后,我们总会在心里加一句“我就知道……”这个定律几乎是悲观主义的论调,幸好事物是有两面性的。从某个角度看,墨菲定律恰恰是在提醒我们,要从细节上重视出错的各种可能性,事先做好周全的预案,将尽可能多的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下面说一下我读这本书的一些感悟和对我自己的一些影响吧!
首先,说一下“侥幸心理”,这应该是大多数人身上都有的通病。俗话说的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大多数人都明白是什么意思,但大多数人都还是会因为“侥幸”而湿了鞋。特别是我们从事特殊作业(电焊,登高,电工作业)的岗位,我们在处理任何事的时候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不能认为几率小,就不会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更要在做事之前,谨慎的去计划预估整个事情的风险因素做好预案,就比如我们现在工作中进行的作业风险分析就是这个道理,总之要吸取经验教训,戒掉侥幸心理,才能把事情做到更好。
其次,我想说的是这本书,对我重新认识我身上的几种不良思想、情绪有较多的影响。
一种是只想不做。此类想法应该也是大多数人的通病。比如说前一天的我们斗志昂扬的对自己和身边的人说,明天开始我要看十页的书,而到了第二天,却发现连一页书都没有翻开过。对待这种情况,有一个方法可以改正,就是给自己定一个没有那么难得计划,比如说一天读一页书,一天做一个俯卧撑,这种让自己感觉没那么辛苦的计划,时间久了可能就像我们天天都想要吃饭、睡觉一样养成了习惯。所以我们给自己制定计划的同时也要想想自己能不能完成这个计划。如果可以,那就试着坚持,坚持之后看看一年之后的你,一定会有很大的改变。
一种是浮躁情绪。浮躁对我影响太大了,特别是在工作上,这会导致我工作上的马虎,生活中的不稳重,让身边的人不放心、看不到希望,所以说浮躁这一坏情绪对我影响颇深。对于此类坏情绪、缺点我觉得改正的方法就如书上所说的戒掉浮躁,其实想戒掉浮躁说难也不是特别难。首先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得有一个计划,一步一步来,不能急于求成,要做到未雨绸缪,并且在做事情上要做到专注,工作完成之后要进行二次检查或多次检查,这就有点像我们之前说的侥幸心理相通。你认为不会出错的往往就会出错,所以多做几遍检查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让工作能更好的完成。一个人再怎么好,只要你身上有浮躁情绪,就会让人感觉这人不靠谱,所以无论是我还是身上有存在这种缺点的人都要努力的戒掉浮躁,让自己变得沉稳一些吧。
人生在世我们总会为一些事情去努力,我希望如果你做好决定去做一件事,就努力到最后一刻,就像开水不到100℃它永远都不是开水,工作也如此,文案就剩最后一个字了,我没有写,我交领导了,那么这也是没有完成工作,所以努力到最后一刻,你才是真正的厉害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