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就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不管目标是什么,总会彰显着我们生命的价值。目标,是赛跑的终点线,是跳高的最高点,是篮圈,是球门,是一个人要做一件事所要达成的自己,是奋斗的方向。没有目标,人就会变成没头的苍蝇,盲目而不知所措。没有目标,你终会因碌碌无为而悔恨;没有目标,你就很难与成功相见。
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的目标是践行自主教育,打造魅力教育品牌,走出一条适合五中乃至腾冲、滇西的魅力教育之路,为边疆孩子打造世界级的教育理念。你的目标呢?其实目标不分高低大小,只在乎有和无,人要有一个奋斗目标,这样活起来才有精神,有奔头。作为教师的我们,我们在毕业之时是否想过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是否想过自己要搞什么样的教育。简而言之就是,毕业之时就要定下我将成为什么样的教师,要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并追随着目标往前行。如果一个教师没有规划好,那教育之路会是坎坷的、失败的。因此我们就必须设定好走上讲台的第一年达到什么目标,第二年又怎样,以此类推,设计好自己三年要成为什么样的老师,六年、九年又要达到什么高度,只有在目标的引领下才能走向成功,一位哲人曾经说过,除非你清楚自己要到哪里去,否则你永远也到不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如果从走上讲台的开始就糊里糊涂,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没有目标没有方向,那这一生也难有作为。为什么有很多身边的老师短短几年就深得学生、家长的喜爱,就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教育领地。究其原因就是弄清了自己要去的方向,而这样的人是精神抖擞的。美国哈佛大学曾经做过一项关于目标的跟踪调查,调查的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和环境等都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显示:90%的人没有目标,6%的人有目标,但目标模糊,只有4%的人有非常清晰明确的目标。20年后,研究人员回访发现,那4%有明确目标的人,生活、工作、事业都远远超过了另外96%的人。更不可思议的是,4%的人拥有的财富,超过了96%的人所拥有财富的总和。由此可见目标的重要性。
目标是灯塔,可以指引你走向成功。有了目标,就会有动力;有了目标,就会有方向;有了目标,就会有属于自己的未来。
当我们备一节课时,要根据课程目标、考试大纲和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设置教学目标,而一旦设置好就必须要落实到底,直至达成目标为止;当我们面对一群学生之时,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优缺点,然后来设置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并且在变化中坚持,直到把每位学生塑造成功为止;当我们带领一个班前行之时,事先必须设定好我的班级要发展成为什么样的班级,从而以此打造班级理念、创设班级文化,带领全体学生一起努力向着目标前行,不到高考结束就不放弃对目标的追求;当我们带领一个学校走在教育之路上的开始,就要明白学校的灵魂是什么,学校未来的发展又在哪里,最后要团结所有教职员工办什么样的教育,当春暖花开、夏秋收获之时方能会心一笑。有明确、具体的目标的人就好像有罗盘的船只一样就有了航行的方向。在茫茫大海上,没有方向的船只能跟随着有方向的船走。有目标未必能够成功,但没有目标的人一定不能成功。
也许,没有目标的人会嘲笑带着目标奔跑的人,自卑、寂寥的人才会有嘲笑别人的精力,而逐梦之人是心无旁骛的,眼里只有阳光,心中只有方向的。还会有人问,你这样负重前行,累吗?累啊,只有死人才不会累,可因为我有目标,累也是幸福的、有希望的,正如马云说的,我不敢早睡,是因为担心这一天还有很多事没做完;我必须要早起,因为这一天会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简单的语言,深刻的意义。舒服是给死人准备的,活着就应该在苦难中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无论从事任何职业,站在任何岗位,只有明确的目标,方能在人生之路上轻松迈进,反之则只能做一个碌碌无为之辈。一个碌碌之辈每天拥有的就是无尽的抱怨,哀怨人生有何等的不公平,哀怨周围的一切如此不顺眼。阳光明媚时他会抱怨天气怎如此炎热;雨水充沛带来凉爽之时,他又会哀怨雨中办事皆不便;面对工作时,总在抱怨为什么老是有那么多备不完的课、批不完的作业、讲不完的题;当面对可塑造的学生时,又总在抱怨学生反应为什么如此之差,态度为什么如此之消极;当看到自己所教成绩落后于别人时,又总在抱怨自己所教班级学生是如何之差;当看到奔跑的人因达到目标而获得掌声之时,他会觉得是那么的刺眼,以致抱怨世道。殊不知,所有的抱怨都是源于自己没有一个坚持的目标,更没有为目标而奋斗的狼性,喜欢抱怨的人其实是一种懦弱的表现,而自己的懦弱只会带给自己无尽的负能量,以致形成恶性循环。那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悲哀的人生。
规划人生,预设目标,尽展人生正能量。用我们的目标去点亮行动的航灯,明天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