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是苏霍姆林斯基为中小学教师而写的,在这本书的前言中,苏霍姆林斯基写道:“我在帕夫雷什中学工作的年代里,同刚开始工作的年轻教师进行了无数次交谈,收到过他们成千上万封信,从而促使我不得不写了这本书。”他执著而真诚地对我们提出建议和忠告,写了很多的实例和体会、经验,涉及到了教育的方方面面,各个角落,各个环节。譬如书中谈到教师是儿童心中最权威的人,但这同时又是一把手术刀,可以为孩子敏感的心灵进行最细致、难以察觉的手术,也可以刺痛伤口,所以教师要有勇气理智的对待,做一个有智慧的、热爱儿童的、保护儿童的、值得儿童信任的人;又比如谈到和孩子沟通谈话的时候,他说我们要做到像画家创作水墨画一样,学会留白,话说三分就可以,留下空间让孩子从中自我反省,遗憾的是我们老师总是把话说的太透,太足;还有谈到给孩子推荐阅读书目的时候,他说这些书单不仅要有世界文化宝库的书籍,还要有一个后备书单,列入学生毕业后独立劳动期间应该阅读的书籍…… 读着这本书,我在想,这是一个具有怎样的教育情怀的前辈啊!他对教育的热忱,他细腻的教育智慧,和对儿童童心的珍视和呵护,深深的震撼了我。是啊,孩子们就像春天含苞待放的花蕾,他们纯真善良,却又是娇嫩脆弱的,禁不起刺痛和伤害。面对这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我们真的应该保持一份心灵的纯度和柔软。
。读《给教师一百条建议》有一点是我记忆深刻的。他在第一条建议里就给我们阐述了什么是从事教师工作的才能。他说如果你想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崇高的教师工作,那么我们心中就应该对人、对他身上的良好本质具有无限的信心。教育才能的基础在于深信有可能成功地教育每个儿童。他说,我不相信有不可救药的儿童、少年。要知道,我们面对的这个人才刚刚开始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教师就是要做到使这个幼小的人的身上所具有的美好的、善良的人性的东西不受到压抑、伤害和扼杀。他说如果儿童的么一次淘气都引起你的苦恼和心悸,如果你认为这些孩子已经闹到了极点,应当采取一些特别的“消防”措施;如果你每天都盼望着课快点结束,喧哗声快的消失,可以一个人独处;如果你面前来了四十个小家伙,你一眼望去,他们的外貌特征似乎都是彼此想像的。可是,过了一个月,你依然没有记住他们的外貌和名字,你感到这四十个孩子是一模一样,单调乏味的。那么你就该再三斟酌一下是否适合当一名教师,是不是要选择教师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因为教师应该是快乐、阳光的;每一个儿童都是一个完整的世界;教师不能是一个冷漠无情的人。教师应该是热忱和智慧的结合,同情心和对儿童由衷的关怀同教育才能是血肉相连的。读到这里我沉默了,难道我真的丢失了这些最基础做教师的能力了吗?因为我有时候也真的会出现苏霍姆林斯基老师说的那些状况,有时候真的也很苦恼和力不从心,这时我想起了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送与大家共勉:生活不是过你所爱的日子,而是爱你所过的日子。当我们真正的走进儿童的世界,相信儿童的世界是一个美好的世界的时候,你就会把这个孩子捅了那个男孩的腰,那个女孩又用尺子打了别人的头看的像鱼儿在水中游一样自然。真的有小混世魔王的话,医治他们也要靠我们的善良、人性以及乐观主义,这就是我们每位教育者都可以拥有的教育才能!
书中还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建议,就是教师要多读书,教师要用书籍去影响儿童的心灵。书中有这么一个例子:一位有三十年教龄的历史老师上了一届公开课,区培训班的学员和区教育局的指导员都来听课。课上的非常出色,听课的老师和指导员本来打算记一些记录,可是他们听的入了迷,竟然连记录都忘记了,就像自己也变成了学生一样。这是多么令人惊叹啊!课后有一位教师问他:“你花了多少时间来备这节课?不止一个小时吧?”这位历史老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我只用了大约15分钟。一辈子都在备课,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啊。我想这就是教师文化底蕴的事了,厚积薄发说的就是这位历史老师吧!
关于读书,前段时间,我们学校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就是我们这些兄弟姐们读书的时候不太上心,偷了些懒,把我们尊敬的郭校长给惹哭了。在郭校长泣不成声的那一刻,我们大家好多人也都潸然泪下,这泪水里有愧疚和歉意吧。读书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啊,我想我们三小“美学习、美生活”的办学理念,首先就应该是一种书香美吧! “腹有诗书气自华”,为庆祝建校二十周年郭校长为我们安排了十多场讲座 ,说实话听讲座,我最喜欢的就是最后郭校长的总结和点评环节,他常常是一语中的,让我们对讲座的理解升华一个层次,当然她的总结之后随之而来我们中间也总会出现一些热搜词,诸如 须臾不可为,泥沙俱下,还有什么“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等等我都没有听说过的词。上周五,她又在手机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读来真的是清新、雅致,人生的阅历恬淡和内心世界的丰满可见一斑。
三毛说:读书是最美的,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认为自己的书籍都成为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然是潜藏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他们沉淀在你的精气神中,你的改变谁都可以感受到。”读书的用处我们大家都懂,不是还有一句最幽默时尚的话叫做“体胖人跑步,人丑多读书嘛”,看完我默默地拿着书跑了出去 ……
不断奔跑,坚持读书,才能更靠近梦想!
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是值得我们一读的好书,这本书是一位长者送给我们年轻人的一件珍贵的礼物。我邀请大家和我一起捧读这本书,阅读让人生更美丽,让我们一起美丽,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