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青铜葵花读后感
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名叫《青铜葵花》的书,作者是曹文轩。真的,我被它深深地感动了。
这本书讲的是苦难——巨大的苦难,写得很深。青铜,一个非常不幸的孩子,一场火使他哑口无言。他没有伙伴,就连学校也不肯收他。
他从那时起就变得孤独。青铜家族很穷。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他们又有了一个新成员,向日葵。向日葵也是个可怜的孩子。她从小就没有母亲。当她亲爱的父亲离开她时,孩子没有依靠。
他们都是悲惨的人,但他们没有就此放弃,而是鼓励彼此顽强地生活。痛苦其实是一种力量,它能使我们变得强大,而我们似乎忽略了这一点。正如曹文轩所说: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
”也许我们有些人还在嫌这嫌那,吃饭要挑,穿衣要挑,好像父母欠他们似的,觉得自已苦得不得了。和青铜向日葵相比,你不觉得羞耻吗?快乐和痛苦是相反的。没有痛苦就没有快乐。
面对痛苦,尊重痛苦,嘲笑痛苦,总比抱怨好得多。
这本书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草是潮湿的,花是潮湿的,风车是潮湿的……世间万物都还是潮湿的。向日葵穿过潮湿的空气,很快就从头到脚都湿了。
”晨雾袅袅,草木葱茏,我似乎去到了那个早晨,景色真美!在这里,也有许多美丽的心。虽然铜器家族很穷,但他们决心不吃向日葵。
我开始不信,但事实令我震惊了。爸爸妈妈宁愿让自己的儿子在家放牛,也让向日葵上学。青铜器卖芦苇鞋时,为了帮助向日葵挣更多学费,他们卖掉芦苇鞋,赤脚在冰雪中跑回家。
对于不是自己的亲人也能付出,没有怨言,自己的心不美吗?我好像看到了向日葵,她的笑容也很美。
这本书写爱—至爱,将爱写的充满生机与情谊。葵花和青铜是好朋友,青铜家中非常贫穷。但当向日葵束手无策时,他仍然劝说家人接受向日葵,并把她当妹妹对待。
书中曾有这样一段话:“青铜的家像一辆马车。一辆破旧的马车。
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它在风雨交加的崎岖道路上滚滚向前。车轴缺油,轮子破损,各个环节都显得有点松弛,咯吱咯吱地转动着,样子很吃力。但,它还是一路向前了,倒也没有耽误路程。
自从这辆马车上多了葵花,它就显得更加沉重了。”爱,是世间最美好、最奇妙的东西,它能让两个素不相识的人为彼此付出所有。青铜明知家中很贫穷,却依然劝说父母收留葵花,这正是因为他和葵花之间有爱。
友爱的力量是强大的,在你遇到困难时最先伸出援手的就是朋友。记得有一次,我没带尺子,可偏偏要数学考试,老师说过,没用尺子打的线全算错。我很着急,立即向周围同学借,可真巧,大家都只带了一把。
眼看老师在发考卷了,这可怎么办?就在这时,汤梦婷递给了我一把尺子。我一看,是她新买的伸缩尺,可是怎么只剩一半?
我看了看她的座位,桌上放着另一半尺子,原来尺子是被分成了两半。这是她最喜欢的尺子,前几天还提起过的,怎么弄断了?考试过后,我去问她,她说:
“我看你没带尺子,就把我的尺子掰断了,给了你一半。尺子说不定可以修好的,就算修不好也能用。我想,要是你也会给我的。
”是的,正如伏尔泰所说——“人世间的一切荣华富贵不及一个好朋友。”这句话我会永远记住!
青铜葵花的故事就像一缕阳光,永远照在我的心底,让我懂得了爱,懂得了苦难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