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范文
1.读《青铜葵花》有感
河北省石家庄市杨丛睿
在《青铜葵花》第
七、八、九章里,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大事:大麦地遭遇了蝗灾,葵花一家一起渡过了难关;遭到了嘎鱼一家诬陷"偷鸭子"后,青铜证实了自己并没有偷的事实;奶奶为了棉花而病倒最终去世;牛在为一家人辛苦劳作几十年后死去;葵花为给奶奶治病,偷偷去拾银杏;葵花和大麦地人与城里人抗争近半个月后,最终,葵花还是被接回了城里。
在《青铜葵花》的结局中,葵花被抱上小船送回了城里,而哑巴哥哥青铜抵不住思念,最终在沉默伤心十几天后,喊出了"葵花"两个字。读到结尾,我泪水决堤,我也不清楚我为什么而哭,也许是为了兄妹分别的揪心;也许是为了葵花走时没有看到哥哥的遗憾;也许是为了青铜在妹妹走后茶不思饭不想的温暖;也许是为了青铜喊出"葵花"那一刻的感动。
曹文轩笔下的孩子都活了起来,我吃饭时仿佛看到了葵花在我面前"咕嘟咕嘟"地喝鸭汤;我睡觉时仿佛看到奶奶在为葵花摇扇子;走在大街上我好像看到青铜悠闲地骑着他的牛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看到一条河会见到嘎鱼划着船领着他的鸭群在水面漫游……大麦地的生活融进了我的心中,使我万分地向往那种纯美的生活。
这本书中的很多描写都十分有画面感,不用插图,我仿佛就能看见葵花的爸爸一身葵花金粉站在阳光下的闪耀;看见青铜为妹妹挂上一串美丽的冰项链;看见南瓜花灯把一家人的脸照得通红;看见稻香渡里的葵花骑在哥哥脖子上看马戏;看见奶奶坟前的纸灯笼在风中飘扬;看见金茅草盖成的屋子上坐着的那爷儿仨;看见葵花归来时哥哥手里的纸灯笼在黑暗中的明亮;看见接葵花回城时一村人的齐心……
除了纯美这个词,我实在找不出第二个词来形容这本书,这是一本无论哪个年代的人,无论什么国度的人都可以读的一本书,我相信不会有一个人在看这本书时不为之落泪。因为,我读了十多遍结局,没有一次不哭。
“那时,阳光明媚。在一望无际的向日葵地里,有成千上万的向日葵。花盘又大又圆。它正朝着在空中滚动的金色天体移动。”
愿青铜葵花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