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读完了《青铜葵花》这本书,整本书的每一个小故事都非常感人。
葵花,一名来自城市里面的女孩。她跟随爸爸到了他工作的地方。她住的地方前面有一条大河,河的对岸是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子。爸爸平时工作很忙,晚上还要经常开会,葵花觉着自己特别孤独。
青铜,一名“大麦地”村里的小男孩。平时总会帮助家里放牛。因为“大麦地”着火,青铜发了高烧,后来就不能再说话了。
一天,葵花来到了河边,看到大树下有一条小船,但是那里没有码头,只有一个堤坡,所以她只能一点一点的爬下去,因此,她弄得满身都是泥。当她爬上船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心想,今天肯定到不了“大麦地”了。她碰到了嘎鱼,可是嘎鱼并没有帮助她。后来,青铜救了她。回到了岸上时,葵花的爸爸问:你叫什么名字?
青铜不说话,嘎鱼在后面大喊:"他是个大哑巴,不会说话。”经过这个事情,葵花和青铜成为了好兄妹。
后来,葵花的爸爸去世了。葵花就去了青铜家。在青铜家,青铜的家人对葵花特别好,夏天,家里有很多蚊子,他们就把蚊帐只给葵花用,青铜的奶奶也会在葵花睡觉的时候给她扇扇子,扇到很晚才睡觉。青铜的家人给了葵花无微不至的关怀,使葵花慢慢地又活泼了起来,不再那么伤心。因为青铜不能去上学,葵花就把她学到的知识教给他。让大家特别吃惊的是,青铜学的非常认真并且学会了很多字。
后来,市长来到青铜家里想把葵花接走,但是葵花不想走。她抱紧了妈妈说:“妈妈,我不要走。”最后,葵花还是留在了“大麦地”。
这本书告诉我:友谊是很重要的,善良是很重要的,要懂得珍惜彼此的友情和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