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青铜葵花》读后感篇一
暑假我在爷爷家的书屋看到了一本曹文轩写的小说《青铜葵花》。故事主要讲了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因为一次特殊的机缘成为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成长的故事。
我深深地记得书中的一个场景:“他把大麦地的男女老少都哄到村前的那块空地上,让他们排好队,让小学校的一个女教师带领大家唱歌。唱的都是些雄壮有力的歌。村长的嗓音很难听,但他却带头唱,唱得比谁都响。有时,他会停下来,察看那些村民,见唱得不卖力的,他会骂一句很难听的脏话,让那个人提起神来唱歌。他叫喊着:‘熊样!把腰杆挺直了!挺直了!挺成一棵树!’于是,高高矮矮的大麦地人,都挺成了一棵一棵的树。”
这是当蝗灾来临时,大麦地人在饥饿难挨的情况下还能有的精神,它令我十分震撼。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遇到苦难时很容易怨天尤人,容易悲观叹息。可我在大麦地人身上似乎看到了一种刻在骨子里的坚强。尤其看到青铜葵花在南瓜灯下写作业,为了赚学费去卖芦花鞋,为了给家里省钱特意把考试考砸,为了给奶奶治病跑去江南捡银杏……生活的种种苦难并没有让他们丧失信心。跟他们相比,我觉得我们真的太幸福了!而我们却在生活中遇到一点点挫折与困难时就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其实在任何时候,都要把自己挺直成一棵树,这是我在大麦地人身上学到的精神,我也要成为一个坚强的“大麦地人”!
在这本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是青铜葵花这一家人彼此间浓浓的亲情!虽然两家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但是青铜却为了葵花这个半路冒出来的妹妹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梦想;葵花为了让哑巴的哥哥在别人面前自信起来,她想方设法教哥哥写字;奶奶为了家人,卖掉了跟随自己多年的首饰,甚至拖着病体去摘棉花;父母为了两个孩子日日夜夜操劳……在艰难的生活中,一家人彼此偎依、不离不弃,这样的亲情是多么可贵啊!但是我想,只要我们带着坚强与亲情上路,那就会走出一条充满幸福与阳光的大道!
关于《青铜葵花》读后感(精选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