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男孩和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殊的机会,让城市女孩向日葵和乡村男孩青铜器成为兄妹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成长。
青铜是哑巴,但他对向日葵的爱是无与伦比的。
阳光明亮的时候,青铜会带着葵花去田野里挖野菜,回来时,青铜背着一大网兜,葵花也会挎一只小小的竹篮,里面装的全是野菜;下雨天,一个穿着蓑衣,一个戴着大斗笠,青铜带着葵花去网鱼了。只见青铜器拖着一张网来了,两人兴奋地在雨中捡鱼,两人还在雨中奔跑,青铜器故意落下,向日葵也学会了故意落下;向日葵上学,骑着牛,青铜器一路护送,风雨无阻。就因为这样,即使雨天,葵花浑身上下也是干干净净的。
有一次,为了让向日葵拍照,铜器在下雪天出去卖芦苇鞋。下了一整夜的雪。雪厚一英尺。早上很难开门。而雪还在下。
可是青铜还是去卖芦花鞋了。大街上几乎没什么人,只有大雪不住地抛落在空寂的街面上。青铜无遮无掩地站在雪中,多么寒冷,多么辛苦。
饿了,从怀里拿出又冷又硬的意大利面,一个一个地嚼。本来,家里人让他中午买几个热菜包子吃,但他为了葵花将买包子的钱也省下了。带来的芦苇鞋都卖完了,铜器甚至把脚上那双崭新的芦苇鞋卖了。
他赤着双脚在雪地里跑回家。这是个大冬天哪!可是为了葵花,青铜冒着大雪,冒着严寒,在寒风着坚持着。
青铜的行为深深地打动着我。是什么让青铜这么做呢?是爱。
这种爱是无私的。虽然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他就像向日葵的妹妹一样。在他们相处的日子里,古铜为向日葵做了很多事,照顾她,保护她,不让她遭受一点不公正。
后来,葵花回到了城里,青铜非常想念她。时间久了,眼前竟然出现了幻觉:看见葵花朝自己跑过来。
这一幕,让青铜器小姐,青铜器的爱情从胸口喷涌而出,从喉咙里,他张开了嘴,用尽了毕生的力气,大喊:“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