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著读后感
2017-04-27篇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相信大家并不陌生。
当我真正用心读这本书时,我感受到了主人公保罗·科奇金的伟大。他坚持不懈地追求革命事业的可贵精神,面对一切艰难险阻的无畏精神,使我感到崇敬。
读完**后,我不禁想起了生活。我们怎样才能过上完美的生活?保罗在书中说:最宝贵的是生命。
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前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我在想,是什么让保尔不知疲倦地工作,以致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却还坚持写作?也许正是完美人生哲理和信念激励着他。
和保尔相比较,我们有着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学***,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更要奋发努力学***度年华。
也许是因为我们拥有太多,才不容易感受到自己的珍贵。
当我们不再有精力和强壮的身体时,我们真的会后悔的。
我想我自己,繁重的学习和课业有时让我感到疲倦。
虽然我用心对待,但有时也抱怨生活好累。
我想成为一个快乐无忧无虑的女孩。
当我读完这本书,我意识到生命的意义。
生命之路上,有人散步,有人要做骏马。
我选择了后者。
我发现我的担心和困惑来自于这种不懈的追求。
我透过保尔的精神去体会人生时,我才感到,我的生活是充实的,应该自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本好书。
它让我明白,面对生活我们要奋力前进、使回忆留下更多闪光点!篇二当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书后,我的心绪久久不能平静,被书中保尔坚韧不拨的人格所深深吸引。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以保尔在革命道路上的成长为线索,描绘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起,经过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到经济复苏时期前苏联社会的广阔的历史画面。
这本书中保尔这个人物始终感动着我,保尔一生中经历都很坎坷,他为了自己深爱的事业,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他牺牲了自己的感情,牺牲了自己的健康,这些对于保尔而言都是相当珍贵的,可保尔并不后悔,他总是以乐观向上的眼光去看待,虽然也有过迷惘。
书中有一件事说,保尔带头响应修一条通向伐木场的铁路,成天在雪地里施工,坚持了整整三个月,我们都知道那里的天气都异常的恶劣,保尔又干的是那份最艰苦的工作,可是他却当成了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因为他有着一份热爱革命、热爱祖国的大公无私精神。
书中还写道保尔在从事共青团和民兵的领导工作中,在与反动势力激烈搏斗中,不幸降临在他身上,导致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比肉体疾病更令他痛苦的是远离了工作和集体,他曾想过自杀,但保尔又以坚强的意志,忍受着病痛,为什么呢?我想因为他不甘于就此停止对人生的追求,终于他坚强地活了下来,并将文学创作作为了**,又走回了队伍”。
提到这本书,又使我联想到本书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他其实就是书中主人公保尔真实的写照,这本书的创作过程就是一场战斗,作者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他凭借一股钢铁般的毅力,完成了这本书,一名记者曾问他为什么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来命名,奥斯特洛夫斯基回答: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
只有这样它才能变得坚硬,什么都不怕。
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前不颓废。
”是啊,一块好钢得经过地狱般的严寒和酷暑的锻造,才会变得坚硬!这位作者不同样被磨炼过?对于张海迪、贝多芬等残疾人而言,是他们的钢铁性格,热爱生活,在挫折中释放自我的乐观精神......
写到这儿,有人也许会发问:那我们这些青少年还小,怎么可能会具有这种钢铁精神呢?我想:
我们虽然不能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们可以自己去寻找一个人生目标并努力去实现,在困境中乐观向上,在逆境中不懈追求,这不也是一种钢铁精神吗?有的人兴许在别人眼中很平凡,很不起眼,但是他有热爱事业、不断向上的韧性,有过拼搏,战胜过胆怯的自己,微笑着面对险境,那么他已然成为了钢铁”。
我想《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是想将他那种爱国责任心、坚韧乐观的钢铁”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是的,我相信,如果你想在人生中不留后悔,不虚度光阴,那么就先学会锤炼自己,将自己锻造成具有钢铁”精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