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教师节,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花配书。一看书名《拨开教育的责任》,心想:这会是一本怎么样的书呢?原以为,这是一本说教“责任”的书籍,但是我错了。读着读着,我欲罢不能,被书中诗意的语言、简洁的插画、深刻的哲思、生动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一则则的教育故事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熟悉,那么的亲切,仿佛就在我们的身边,历历在目,我时不时会把自己置身其中。读这样的一本书,就如同和一位智者在对话,在阅读的过程中它不仅在引导着我们思考教育的本质问题,更引导着我们反观自己的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似乎在那瞬间被唤醒,一切都在自然中生成。
一、让我们学会“放手”
班主任工作琐碎,尤其是小学班主任,凡是都会尽量做到亲历亲为:地上一片纸屑、黑板没擦干净、座椅没摆整齐、上课学生偶尔走神、下课学生间嬉笑、午休有人讲话、跑步队列不齐、放学某个同学磨蹭没按时出教室,周末和哪些同学外出了几个小时……诸如此类的小事情,都会成为一些班主任心头上的疑云,口头上的提醒,你说,他不是要比总理还累了吗?还有的班主任“眼睛里容不得一点沙子”,学生出现一点点差错就揪住不放,反复“管教”。要知道,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有一些小小的错误很正常,要允许学生犯错,提醒他们并给他们自我纠正的机会。不可救药地追求完美的班主任,可能累坏了自己,管傻了学生。
是的,反观我的班主任工作,正如书上所说,我每天都在为班级的各种琐事奔波着,劳累着,繁忙着……一天下来,整个人都觉得很累,很烦。还要像个警察一样时刻密切关注着班里学生的一举一动,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严格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在琐碎的杂事后,一个人显得烦躁,对于孩子们的情绪和心理的关注则相应减少了许多。在转过来看看自己所带的班级,我这么努力的“付出”,孩子们成长了多少?我似乎没有看到了多大的改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不强,班干部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我还是每天当着警察的角色,真的很累。读了《拨开教育的责任》一书,让我发现是我的“负责”,我的“好意”让孩子把它当作了理所当然。我们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有些事是不是可以放一放的,还有一些事情是不是不要那么细究……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二、不妨来点狼性教育
书中有这样的一个章节,名为《不妨来点狼性教育》,我对这个题目十分的感兴趣。说是网上有个“史上最厉害小孩打架”视频,一度广为流传,争议颇多。拍摄的是一男一女两个小孩打架,边上拍摄的大人不断的鼓励孩子打,用脚踢。男孩子打不过女孩子,大人就不停的激那个男孩。这个鼓励孩子打架并拍摄视频的男人是女孩的父亲,男孩的姑父。据他所说,他这样做是学习了狼教育子女的方法,为了锻炼孩子在逆境中成长,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其实,像这样的“狼性教育”,我们不能去标榜这位家长的做法,但是我们可以去探讨狼性教育的本质。狼性教育的论述就是要在逆境中培养孩子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永不服输的气概。
它把我们现在的教育比作“羊”的教育,培养的是温文尔雅、逆来顺受安于现状的人。而西方是似狼的教育、培养的是个性张扬、敢于挑战、不断超越的人。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世界里,我们通过对狼的性格的剖析,教育我们的孩子要成为强者。 看看我们的家长,他们帮孩子包办着一切,对孩子总是百般呵护,像对待温室中的盆景那样,怕他们累着了,饿着了,热了、冻了,摔伤了……不让他经历任何风雨,以为这样孩子就能茁壮成长了。谁知,这些孩子在顺境中成长,无衣食之忧,他们在父母的庇护下,有了依赖思想,已经失去了竞争的意识,变得不敢面对社会,害怕竞争。19世纪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那么,怎么激励,怎么唤醒,怎么鼓舞,中国教育信奉的“温良恭俭让”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其实我们大可以鼓励孩子向狼学习,在狼的身上有着许多优秀的品质。应该像狼那样,从小就培养他们强者的心态、舍我其谁的自信、逆境奋发的精神、敢拼能赢的气概、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这样的强者才能成为真正的时代精英,这不是宠出来的,也不是惯出来的,而是在逆境中成长,在历练中成熟,在时代竞争中脱颖而出的。
在细细地品读中,我们还回有许许多多的发现:原来,我们司空见惯的教育行为有这么多弊病;原来,我们在“爱”与“责任”的名义下,还做了一些“伪责任”的事情。家庭作业究竟是谁的责任?抄词作业合适吗?我们需要“狼性教育”吗?放假真是“假放”吗?过度的“关心”真的会给学生带来了无形的枷锁吗?值得我们深思。
做真感谢学校将这样一份优质的精神食粮送到我的身边,我想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每每当我困惑时,当我失败时,当我挫折时都会翻开看看,找寻适合我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