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育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在肩上
人生只有一种追求,一种至高无上的追求——责任的追求。
有人说,如果你非常热爱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如果你非常讨厌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狱。通读了《责任胜于能力》,书中对责任的诸多观点,对我们教师行业也尤为重要,甚至是难能可贵。书中成功人士的例子是各行各业从业者学习的例子。接下来,我将结合教师行业谈谈我对责任的理解和体会。
“责任心”即置责任于心
责任通常被人们叫做“负责、负责任”或“责任感、责任心”。因此,责任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意识形态。“百度百科”对责任如此释义:
“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责任就是对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毫无怨言地承担,并认认真真地做好,这就是责任。责任意识是一种自觉意识,表现得平常而又朴素。”责任意识也是一种传统美德,我国自古以来就重视责任意识的培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的是热爱祖国的责任;“择邻而居”讲述的是孟母历尽艰辛、勇于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卧冰求鱼”是对晋代王祥恪尽孝道为人子的责任意识的传颂……一个人,只有尽到对国家的责任,才能是好公民;只有尽到对父母的责任,才能是好子女;只有尽到对下属的责任,才能是好领导;只有尽到对企业的责任,才能是好员工。只有认真对待自己的责任,社会才能和谐运行,不断发展。
教师肩上的责任
纵观我们民族的教育史,犹如日月之光在我们民族的历史河流里闪耀。孔子、老子等众多。社会对我们的教师职业有这样的尊重,这是对我们的教育和文化的肯定和赞扬。作为经济发展学校的一名教师,除了内心的自豪感外,我们肩上的责任也很重。
(一)学生——教师责任之本
我们教师的教育形式是面对每一位学生,所以我们的教育不能因为各种外在或内在的因素有所偏颇,而是要从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教学,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学生,这里的责任心就体现为爱心。我们的教育要立足于学生一生发展的高度,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我们不能因为短期利益而违反教育的基本规律。这里的责任感体现在坚持真理的决心上。
(二)学校——教师责任之壤
经发学校在风雨中已经辗转了九个春秋,这个寄托着我们所有人们想的地方,正是我们每一个经发人的心灵家园。正所谓“校园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这便是责任,这也是每个敢于负责,
勇于负责的教师成长的土壤。我们立足于此,用我们的责任心浇灌开垦着它,用我们的忠心守护着它。
(三)师德——教师责任之华
李校长不止一次强调师德的力量,学校也为此做了很多培训。我校师德飞速提升,这正是教师责任心的精华表现。师德即责任的隐性要求。
教师职业道德是从事教学工作的脑力劳动者在教学实践中应遵循的道德规范。他是教师行业的特殊道德要求,是调整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学校领导,教师与学生家长以及教师与社会其他方面关系的行为准则,是一般社会道德在教师职业中的特殊体现。教师职业道德的产生和发展直接关系到人们教育活动的发展。它对形成教师的职业心理和职业理想,形成教师独特的道德习惯和传统具有重要作用。
它从道义上规定了教师在教育劳动过程中以什么样的思想,感情,态度和作风去待人接物,处理问题,做好工作,为社会尽职尽责。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教师是工人阶级的一员,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肩负着培养共产党人的艰巨光荣任务。社会主义的教师职业道德批判地继承了古代师德的优秀遗产,以共产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和行为规范为指导,从根本上区别于以往的教师职业道德,是最先进、最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
由此可见,教师行业与社会其它行业既有共性,更有特性,行业的共性要求我们必须有基本的职业操守,而教育的育人特性则要求我们的这些操守是融入我们的血液里,从心底流淌出来,伴随我们人生的分分秒秒。
(四)社会——教师责任之能
教师的育人工作将影响几代人,这些走出校园,走上社会的“人”的整体素养如何,将影响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所以我们老师的责任是对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