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很穷很穷的农夫,有一天晚上,他坐在火炉旁边拨弄火。他老伴儿坐在旁边纺纱。农夫对老伴说:
“我们家连一个孩子也没有,多寂寞啊,我很难过!看别人家孩子大人在一起快快乐乐的,该有多高兴啊!”
“是的,我也想那样啊,”他老伴儿回答着,叹了一口气说,“只要有一个孩子,哪怕像大拇指头那样小也好嘛。那样,我就很高兴了。我们会非常爱他的,你说是吗?”
从那以后,她觉得身子不太舒适,过了七个月,竟生了一个孩子。这孩子手脚都齐全,就是身子只有大拇指那么大。他们夫妇说:
“这孩子真像咱们盼的那样,咱们应该更加疼爱他。”
因此,他们按着孩子的长相,给他起名叫大拇指。
大拇指吃东西一点也不比别的小孩少,就是个子不见长,总像刚生下来时那样大。不过,从他的眼神里看,你马上就会知道,他是个非常聪明伶俐的孩子。他无论干什么,都干得很像样。
有一天,这农民要到大森林里去伐木。他自言自语地说:
“要是有个人从后面跟着,把车送上来,那该多好啊!”
“爸爸!”大拇指说,“我一定把车给你送上去,你就放心吧。我一定能准时把车送到大森林里去!”
农民笑了,说:
“那怎么行呢!你长得太小了,连马缰绳都拉不动。”
“那没什么,爸爸。只要妈妈把马套在车上,我到马耳朵眼里去吆喝马,往哪儿去都行。”
“那好,就试一试看吧!”爸爸说。
临到他出发的时候,妈妈帮着把马套在车上,把大拇指放到马耳朵眼儿里。他吆喝着马出发了:
“喔,驾!往右!往左!”
马像有车夫握着缰绳驾驭着似的,很听话地走着正道,马车直奔大森林里走来。
可是,当马车正在拐弯,大拇指正喊着“往左!”“往右!”的时候,有两个陌生人走过来。
“你看,”有个人说,“这是怎么回事?车往前走,车老板在喊,怎么连人影儿都看不见呢?”
“这可真不一般!”另外一个人说,“咱们跟着马车走,看看车往哪里去?”
马车一直走进大森林,正好停在伐木的地方。大拇指一看见爸爸,就说:
“爸爸,你看,马车赶来了!来呀,快把我接下去吧!”
爸爸左手揪住马,右手从马耳朵眼里接出儿子。大拇指很高兴地坐在麦秆上。那两个陌生人看见大拇指,惊讶得目瞪口呆。其中一个人把另外一个拉到一边去,小声说:
“喂,咱们如果把这个矮个子带到城里去,让人花钱来看他出洋相,咱俩准能发大财。咱俩出钱把他买过来吧!”
他俩走过去对农夫说道:
“把那个小矮个子卖给我们吧!我们准会让他过上好日子的。”
“那可不行!爸爸坚定地回答说,“这孩子可是我们的心头肉,你就是把世上所有的财宝都拿来,我也不卖!”
可是,大拇指一听他们谈交易,就顺着爸爸的上衣褶缝儿爬上肩膀,对着他的耳朵小声地说:
“爸爸,把我卖给他们吧,我会马上回来的!”
因此爸爸就把孩子交给他们,又从他们手里接过很多很多的钱。
“你坐哪里呢?”他们俩问大拇指。
“噢,把我放在你的帽檐儿上吧。我在那里能够散步,还可以四处看看。我不会掉下来的!”
他们照大拇指的话做了。大拇指和爸爸分手以后,就跟着两个陌生人走了。他们走啊走啊,天渐渐地黑了。大拇指对他们说:
“快把我拿下来,我要解手。”
“你就在上边方便好了!”帽子上坐着大拇指的那个人说,“没什么,小鸟儿也常在帽子上拉屎。”
“不行,我可不是没礼貌的人。快把我放下去吧!”
那陌生人摘下帽子,把大拇指放在道边的大地上。大拇指只是轻轻一跳,就钻进那些土块儿里,一转悠,又找了个老鼠洞,一下子就钻进去了。
“再见,叔叔们!请不要等我了,你们回家去吧!”
大拇指说着,又好一通嘲笑他们。他们赶紧跑过来,使劲用手杖捅老鼠洞。可是白费功夫,啥用也没有!大拇指一点一点地钻进洞里去了。不大一会儿,天完全黑下来。两个陌生人气得没办法,只好空着钱包回家了。
大拇指估计两个陌生人已走了,才从老鼠洞里爬出来。
“在这黑漆黑漆的大地里走路,真是太危险了!容易摔伤脑袋,扭了脚的。”大拇指说。
幸运的是,他碰上了一个空蜗牛壳。
“这小东西,太有用了。我可以在这里平平安安地过一夜了!”大拇指说着,就钻进去了。
不大会工夫,大拇指快要睡着的时候,听到有两个男人从这里走过的声音。有一个人说:
“用什么办法才能把大财主牧师的那些金子、银子拿出来呢?”
“我可以告诉你们!”大拇指大声地说。
“谁?”小偷害怕地说,“我听见有人说话了!”
两个人站住不动,仔细地听着。大拇指又说:
“你们带着我吧。我可以帮助你们!”
“你究竟在哪里呢?”
“你在地下找,仔细听我的声音!”大拇指回答说。
因此,小偷找到了他,把他高高地举起来,说:
“你长这么小,怎么能帮助我们呢?”
“你们听我说啊。我从铁栅栏穿过去,进到牧师的屋里,你们要什么,我就给你们搬什么出来!”
“好啊,到时候那就看你的了!”两个小偷很高兴。
他们来到牧师的屋子跟前。大拇指一进到屋里,马上就使劲儿地大声喊起来:
“这里的东西,你们都要吗?”
小偷们害怕了,连忙说:
“小点声,别把主人惊醒了!”
可是,大拇指好像没听见他们的话似的,又喊叫起来:
“你们想要什么?这里的东西,你们都要吗?”
他的话被睡在旁边房间里的女佣人听见了。她从被窝里爬出来仔细听,两个小偷吓得跑了几步,可是,又一想:
“这小家伙,可能是和我们闹着玩呢!”
因此,又壮着胆子走回来,小声地说:
“别开玩笑了,把东西递出来!”
大拇指又使足了力气,大声喊起来:
“我要把这里的东西,全都递给你们,把两只手伸进来!”
那女佣人正侧耳听着呢。她听得非常清楚,马上从床上蹦下地来,摇晃着冲出门去。小偷一见到她急忙逃走,像暴风雨的夜晚被魔鬼追赶似的跑了。女佣人出来,什么也没看见,就去点灯。等她端着灯返回的时候,大拇指已经跑到外边的小仓库里去,找不着了。她到处找来找去,什么也没找着,就又回到床上去睡觉。她还以为方才发生的事儿,是睁着眼睛做梦呢。
大拇指在干草堆里找了个睡觉的好地方。他想在这里好好睡一觉,等到天亮再回到父母那里去。没料想,他竟遇到了另外的倒霉事儿。真的,在这个世界上,痛苦和麻烦事儿,实在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