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李文越
少年时代,虽失母爱,豪情的杜甫:"诗是吾家事,吾祖诗冠古。"
青年时代,历时十年漫游。他说:为问淮南米贵贱,老夫乘兴欲东流。杜甫似乎没有得到任何达官贵人的推荐。他自己则满怀信心,认为凭借自己的实力完全可以轻松取得进士。
中年时,开元二十九年(741年),杜甫结束了十年的游历,回到了家乡巩县。陆浑山庄离洛阳很近。杜甫经常从这里前往洛阳,看往洛阳的名人和诗人,希望通过他们的帮助和推荐,在政治上找到出路。他成熟了。
事实上,在后来人生的道路上,杜甫身上的傲然骨气虽然迫于现实的各种压力不在溢于言表,但却始终未曾磨灭。
开元时代剩下的几个比较正直、诚实、有才华的人,很少有人不受李林甫的阴谋和陷害。杜甫所推崇的张九龄、严挺之等人,都被他排挤,被迫离开京师,不久便先后死去;惊赏李白的天才、相与金龟换酒的贺知章也上疏请度为道士,归还乡里;随后,李邕在北海太守的任上也被李林甫派出的特务杀害……等他与长安的现实渐渐接触后,他的豪放情绪便逐渐有所收敛了。
一个陷阱:在全国大规模的人才招聘考试中,没有人入选。原来,这只是一场阴谋而已。
一场考试下来,没有一个中第,这就是"野无遗贤".也就是说,有才能的、该选的,早都被选上来了,山野间已经没有贤人可选了。那充满朝气的浪漫的壮年时代已经离他远去,凄凉、落魄、感受生活困境的中年时代提前到来了。
考试不及格后,杜甫在长安的生活越来越贫困。为维持生活,他不得不低声下气地充作几个贵族府邸中的"宾客"——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
星光点点:这是杜甫在长安十年中最引人注目的时期。他在一天之内便声名大噪,考试时,集贤院里的学士们都围绕着**他。
杜甫在回忆当时的盛景时这样写到:忆献三赋蓬莱宫,自怪一日声辉赫。集贤学士如堵墙,观我落笔中书堂。
可是,这一幸运转瞬间便过去了。考核完后,杜甫兴致勃勃地等候分发,结果却永无下文。当然,这也是李林甫在从中作祟。
从天子到谏臣,凡是一个书生所能想到的办法,杜甫都试过了,但却没有起到一点效果。偌大的一个朝廷,竟然没有一处诗人的安身之地。
一拳:他还不到一岁的小儿子刚刚饿死!志士仁人莫怨嗟,古来才大难为用。——(唐)杜甫
携家留亡时代:唐肃宗见到杜甫后,对杜甫的行为颇为赞许。757年5月16日,肃宗授予杜甫收藏文物的官职。
杜甫是正直公正的,但他的至爱并没有得到肯定和赞扬,反而给自己带来了灾难,这让他无论如何都无法思考。他讨厌的问题也困绕了他许多年。晚年时期,他在《祭故相国清河房公文》和《秋日荆南述怀三十韵》等诗中,都一再提及此事,称自己"伏奏无成,终身愧耻".
但他从皇帝的大臣回到了人民诗人的位置。当时,杜甫完全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暴露了朝廷的愚昧和黑暗。
文字伴他一生,只有在写诗的时候,诗人杜甫才能暂时忘记愁闷、哀伤、思念,才仿佛找到了一个可以栖身的快乐之地。然而,也因为写诗,诗人才会比其他同样沉浸于痛苦中的人更加痛苦,创作逼着他一遍一遍地咀嚼着伤痛——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杜甫仍然没有放弃诗人的社会责任,仍然反映着人民的生活。
他说,他老年看花,模糊不清,好像在雾里**一般,但他看到湘江一带人民的痛苦,却看得与从前一样清晰。
当时,杜甫除了肺病、疟疾、顶风、糖尿病外,还有一种新病:右臂瘫痪,只能用左手写字。他在痛苦的东西方游荡,右臂半聋。寂寂系舟双下泪,悠悠伏枕左书空。
杜甫一生共写过三首《望岳》,这三首诗也清晰地记录了他的思想历程。第一个是望泰山,“它会在凌绝山的山顶上看小山。“诗中无神,二是望华山。”秋风吹过,高寻问白帝真正的出处。
"仕途不顺,诗人要向神讨教讨教;这一首是对衡岳神提出质疑,何以久享牲璧而不降福于人?从无神求神,到怀疑神,标志着杜甫从青年时期的浪漫、中年时期的迷茫、晚年的清醒,经历了三个阶段。
说到杜甫,不得不提李白。因为李白可以说是杜甫的梦想中的生活。杜甫对凡俗平庸的"俗物"极为轻视,他向往的是勇敢向前、奋发向上、快意豪放的英雄生活。
他写李白: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744年春夏之交,杜甫在洛阳第一次见到了伟大的诗人李白。当时,李白44岁,杜甫33岁。天宝三年秋,他们一起离开洛阳,渡过汹涌的黄河,来到王屋山,拜访著名道士华盖君。
745年,李邕从孙李之芳出任齐州司马。这年夏天,出任北海太守的李邕也来到齐州,早已彼此闻名的李邕与杜甫老少两人终于见面了。临别时,李白送给杜甫一首诗:
醉别复几月?登临遍池台。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
秋波落泗水,还色明徂徕。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
在长安,杜甫说“白也诗无敌”;在秦州,杜甫说李白的“笔落风雨飘摇,诗成鬼魂”;在成都,杜甫说李白的“千灵诗,一杯酒飘”,不再说李白的诗就像阴铿。
背负的才名越盛,承受的苦难也越多。或许谁的人生都是这样,人生实苦,自得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