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九:读《朝花夕拾》有感】
“朝花夕拾杯中酒,寂寞的人在风雨之后……”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会想起那本“从记忆中抄出来的散文”集——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
鲁迅曾在《莽原》上陆续发表过十篇带有自传性质的回忆散文,总题为《旧事重提》。虽是回忆的文章,但都反映了当时社会无硝烟斗争的痕迹。
有人说鲁迅是仇猫的,而且狗也是仇猫的,这不是证明鲁迅先生是狗了么。但鲁迅承认自己是仇猫的,说起原因他觉得理由是挺充足,并且光明正大。原因有二,其一是因为它颇与人们幸灾乐祸,慢慢折磨弱者的坏脾气相同,其二是猫与狮虎同族却有一副媚态。这一点我觉得猫和那些叛国叛民的汉奸颇有相似之处,虽是中国人的种,却对侵略者殷勤献媚,点头哈腰,一副令人厌恶的嘴脸。
而后又因为可爱的小隐鼠的死让我对猫的仇恨更深了,即使后来知道隐鼠是被长妈妈不留神踩死的,但这种怨恨从来都没有消散过。
鲁迅年幼时有一个“保姆”——阿长,大家叫她长妈妈,鲁迅平时叫她阿妈。她懂得许多规矩,而这些规矩也是让鲁迅所不耐烦的,其实那些规矩说白了就是旧时封建社会的“传统文化”,素称迷信。但是她又有传统妇女的优秀品质:淳朴,厚道。幼时的鲁迅渴慕着绘图的《山海经》,无意中向她说起,也没放在心上,后来她告假回家回来时给鲁迅买来了,这使鲁迅对她产生了新的敬意——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做成功。于是对她最后一点误解也烟消云散了。
长大后的鲁迅到日本去留学,在仙台的医学专门学校学习。解剖学有两位教授,其中有一个黑瘦的先生,八字须,戴着眼镜,大家叫他藤野先生。那时,中国是弱国,所以在别人看来,中国留学生是低能儿,被人瞧不起。但是藤野先生一点也没有“种族歧视”,他待人都是一视同仁,先生教学严谨,一丝不苟。一次他让鲁迅抄讲义,然后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用红笔从头至尾添改过了,还增加了脱漏的地方,文法错误也一一订正,而且这样一直教完所有他担任的功课。正因为藤野先生端正的教学态度,所以鲁迅把他的肖像摆在书桌对面,以此来鞭策自己。
《朝花夕拾》文如其名,像是一位漫步在夕阳下的老人向旁人娓娓诉说着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