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童年,在童年里有苦也有乐。我相信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每个人都不会遗忘属于自己的童年。前不久,我阅读了鲁迅先生写的散文集《朝花夕拾》让我深受感触。里面的一篇《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更让我浮想联翩,进入了一个属于鲁迅自己童年的世界里。
鲁迅先生一直给我的印象是:严肃、庄重、外冷内热……但看他的照片就能给人一种不同凡响的印象。直到我读了《朝花夕拾》中的《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篇,才明白原来鲁迅先生小时候是一个多么活泼、可爱、天真的小孩啊!打开他的童年之窗,我会发现那里却是另外一道风景:灿烂的春光里洋溢着童真的笑容,无味的冬天里也有童趣;自由的玩耍中充满幻想,严肃的学习中不乏快乐。在百草园里有优美的景物、有迷人的传说(美女蛇)、还有有趣的活动(雪中捕鸟),在三味书屋里有方正的寿镜吾老先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书屋格局、还有苦中带乐的读书生活,多让我羡慕啊!鲁迅先生小时候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知识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欢乐的心理都在文章中一字一句中透露出来。例如:在三味书屋后面有一个园子,鲁迅先生同其他小朋友都会在读书的时候悄悄溜进园子里,欢乐地玩耍一番。在百草园里应有尽有,无论是昆虫还是植物,静态的还是动态的,一眼望去,让人流念忘返。鲁迅先生在这里无忧无虑的玩耍,小孩的天真、活泼生动形象的透露出来,让人不觉会然一笑。
我建议大家去读《朝花夕拾》那里面有十几篇故事呢,大部分记述了作者童年时的生活和青年时求学历程,追忆那些难忘于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读起来朗朗上口,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鲁迅先生对社会的评价和对儿童时期的向往。
鲁迅先生不仅写了散文集《朝花夕拾》,还写了集《呐喊》、《彷徨》;散文诗集《野草》,杂文集《坟》、《华盖集》……一系列著作,这些都在文坛史上享有很高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