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山雨》这篇课文,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这篇课文。《山雨》这篇课文讲了雨前先是听见它的声音,像一曲无字的歌谣;然后又讲了雨中山林的颜色,这雨中的绿色,在画家的调色板上是很难调出来的;最后讲了雨后山中一下子变得非常幽静。
读了这篇课文,我的感受是本文寄情于景,把我带进了如诗如画般的梦境。看似一场普通的山雨在作者笔下变成了一幅多姿多彩的山林雨景图。山雨是那么的美,宛如一缕缕轻丝,从天而降,绵绵的细雨,飘落在山中、林间,叮咚响,像一支支婉转优美的乐曲,在山中回荡。
大自然的美无处不在,只要细心观察,用心倾听,就一定能被我们发现。
《山雨》这篇课文,让我感受到了山雨的韵味,也体会到了作者对山雨的喜爱,同时又领略到了大自然的秀美。这篇课文共10个自然段,分别写了雨来临之前、来临之时、来临之后的景象,使我的作文有了很大的提高,俗话说得好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文章联想的运用非常灵活,不受时空的控制,作者认真观察事物,抓住特点,展开想象用上好像仿佛等词,将事物与联想的事物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而且紧扣文章的中心。
作者还展开了丰富的联想,将雨声化作无字的歌谣,把岩石、树叶、绿草比作琴键,又将洒落的雨丝比作轻捷柔软的手指把雨声比作优雅的小曲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多姿多彩的山林雨景图,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对山雨的喜爱之情,写出了山雨的音乐美和色彩及雨后的余韵。
大自然是美丽的,总能让走进去的人陶醉,甚至流连忘返,回味无穷。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