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这篇文章是讲了一群斑羚的故事。有一群斑羚被一群猎人追捕,最后被逼到一座悬崖边,悬崖太宽了,无法一跃而过,这时斑羚群分成两组,一组较老的斑羚,一组年轻的斑羚,一只老的斑羚和一只年轻斑羚同时起跳,当跃到一半时,年轻的斑羚用蹄子蹬老斑羚的背,借助这点力量,年轻的斑羚到达了对面的崖上,而老斑羚则坠落山谷。就这样,一组一组的斑羚不断起跳……
我看了很震惊,一种悲壮,一种震撼,还有心痛,妈妈说:正是这种牺牲,才使得生命得以延续。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感谢父母,因为他们为了我们也是义无反顾,愿意为我们付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