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一本令我特别喜欢的书。它就像一个会穿梭时光的大门,当你一打开它,就会不知不觉地被吸引过去,让你觉得身临其境。仿佛到了古老的北京城南,看着英子经历了童年时光。而我,就看着她,看着她的故事成长了起来。每个人的童年,是美好的。
看着《城南旧事》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往事。英子的爸妈还有宋妈讲不好北京话,妈妈说“蕙安管”叫“灰娃管”;爸爸说是“飞安管”;宋妈说成“蕙难管”。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爷爷,他在我的眼里简直就是个老顽童,他的普通话也不怎么样,老把“绿”读成“六”这个字的读音,常常使我发笑。“蕙安管”的疯女人“秀贞”,蹲在草丛里的“好人”小偷,时尚漂亮的兰姨娘,小伙伴妞儿,爸爸的好朋友德先书和英子朝夕相处的宋妈,怀孕效率很高的妈妈以及最后因肺癌去世的父亲,故事的主人公英子都令我印象深刻。
其中“疯女人”秀贞让我久久不能忘怀。人们都说秀贞是一个疯子,可我对她却有一种独特的看法。秀贞其实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女子,她并没疯,只是因丈夫离去而抛下了她,女儿在一出生就被扔了,使她的心灵受到了重大的伤害。她日日夜夜思念丈夫和女儿做出的举动而造成人们的误解,变成了一个可怜的人。
这本书明明白白的讲了英子的童年往事,当我合上书的最后一页时,我哭了。英子童年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在我的脑海里一一闪过。英子的童年结束了,爸爸花儿也谢了。不过这个故事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