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原籍台湾省苗栗县,小时候因父亲不甘在日寇铁蹄下生活而举家迁居北京,她在北京长大,在那里生活了二十六年后又和丈夫一起回到了故乡台湾。
我第一次接触到林海音的文章,是五上课本里的《窃读记》,作者对读书的喜爱和对知识的渴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拿到《城南旧事》这本书,我就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
书中有“城南旧事”、“英子的乡恋”、“为了的情缘”和“生命的风铃”四个篇章。其中“英子的乡恋”写的是作者曾经对第二故乡北京的略带苦涩的回忆和后来生活的真正的故乡—台湾的风土人情的介绍。从字里行间可以体味到作者对北京生活的留恋,正如她所说:“如果撒开了回忆,是没完没了”。她曾经说:回到台湾,理论上是还乡了,实际上却等于出了远门,对她而言,台湾是家乡,而北京也是她的家乡,对她来说都是难以割舍的。
北京,前几年我也去过,不过那时候还小,没留下啥深刻的印象。如今,去台湾观光旅游也成了一件很普通的事儿了。我的中国梦,就是带着林海音的书再去一趟北京这座古城,去寻一寻“虎坊桥”;就是到台湾去走一走,亲眼看看她笔下的台湾山水,亲口尝尝她描述的那些台湾美食;也体味一下“恋”和“思”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