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如品茶,品第一口是苦涩的;第二口苦涩中却能品出丝丝甘甜,唇齿留香……每次品都别有一番滋味,但越品越醇,越品越香。
与《城南旧事》的第一次邂逅在书店,虽没荡气回肠的文字,却写得朴实可贵。但一向喜欢热闹的我还是更青睐像《鲁滨逊漂流记》那样的书。
第二次与它相遇,是妈妈推荐我读的。这回读,我总觉得这字里行间透着股神奇的力量,捧起书来便放不下了。主人公小英子是一个被温柔而又严厉的父母、善良能干的宋妈等人宠爱着的女孩,几乎每年都会多个新的弟弟妹妹。她拥有着一颗纯洁美丽的心灵。大人们因世俗,时常分不清美丑与善恶,她却能看得清清楚楚。小英子上学之前,家附近有一个惠安馆,听大人们说里面住着个“疯子”。他们每次经过那儿,都会不禁地加快脚步。可英子却不,她背着大人偷偷进了惠安馆,还与“疯子”成了好朋友,也慢慢知道:原来秀贞不是真疯,而是因为太想念自己失散多年的孩子——小桂子才“疯”的。
那个在雨中目送秀贞母女渐渐远去的女孩;那个与宋妈妈挨家挨户找孩子的女孩;那个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的女孩……都把我给感动得稀里哗啦的。读着这书,就像是在看一场真真实实的“生活剧”。小英子的成长是充满坎坷的,但她却总以阳光的心态面对一切。
也许每经历一次辛酸就是一次成长,每一次成长都是一次心灵的蜕变。人生如戏,最美的镜头在童年。请将这镜头好好地珍藏在心间,因为杨柳枯了可以再青,燕子飞了还会再来,但我们的童年是一去不复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