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一条船,满载五彩斑斓的梦;童年是一条路,一路洒下欢声笑语,让人流连;童年是一本书,记载着美好愉快的时光。今天,就让我们随着作家林海音的脚步,来到《城南旧事》里寻找童年。
《城南旧事》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惠安馆》。“惠安馆”里有不时响起小贩叫卖声的胡同、种着夹竹桃的四合院、屋里冒着热气的暖炉、厚厚的能直立起来的小棉裤、西厢房的小油鸡、佛照楼的八珍梅。。。。。。而故事中的慧贞是老北京城南一个胡同里有名的“疯子”。其实,她并不是真疯,而是因为太过于思念自己的孩子小茬子,而当英子发现自己的好朋友妞妞就是慧贞的孩子小桂子时,不禁大吃一惊。读到这里,我也是好惊奇,原来英子一直以来的好朋友妞妞就是慧贞的女儿!同时,我也为他们感到由衷的高兴,一家人终于团聚了。可是还意犹未尽,好像继续看看他们的幸福生活。
在《惠安馆》里最好笑的就是英子一家人念“惠安馆”了,妈妈念“灰安馆”,宋妈念“飞安馆”,宋妈念“惠难馆”,由于地区不同,她们每个人念出来都不一样,真的是太有趣了。还有一次,妈妈把“买一斤猪肉不要太肥”,念成了“买一斤租漏,不要太回”。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谁叫英子一家都不是北京人,也说不好北京话呢?
后来过了几年,爸爸得了重病,他的夹竹桃,石榴的叶子都落了。英子十三岁,不再处于童年阶段,她已经长大了。这就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是啊,童年就好比一朵拥有十三片花瓣的花,每增长一岁,就掉了一片花瓣,掉完了花瓣,童年也就结束了。
我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深深的被老北京城南所发生的事情感动,仿佛我就是英子,我格外珍惜我的童年,除了努力学习之余,童年也正是快乐放肆的玩耍的大好时机,只因为我们都有一颗毫无杂念纯真的心。
还有,小英子是善良的。她并没有因为秀贞的“疯”,而害怕她,反而和她成为了好朋友。并用她自己的方式让秀贞和妞相认,还偷了妈妈的金镯子给她做盘缠,体现了她善良、富有同情心的本质。这些优点我们都要向她学习。
读完这本书,我们仿佛能听见林海音轻轻的叹息,以及对童年的眷恋,对时光流逝,物是人非的感叹。想要去抓住童年的时光,却只剩下回忆。那美好的时光悄悄地“溜”走,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