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作者林海音的作品,讲的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北京的故事,其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英子小学毕业了,可他的爸爸生病了。六年前,爸爸曾经要英子好好用功,六年后代表同学领毕业证和致谢词。今天,她终于实现了。她多么希望爸爸能去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啊!
一年级时,英子有早晨赖床的毛病,上学经常迟到。爸爸气极了,把她从床头打到床角,从床上打到床下;她哭,躲避,但最后还是坐着洋车去上学了。从那以后,英子每天早晨都是等待着校工开校门的学生之一。就这样一年年过去了,英子闯过一道道难关……可现在,没有了爸爸,她更要自已管自已,并且还要管弟弟和妺妹,她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面对困难,只有咬牙挺过去了,才会成长。不闯不练便永远无法长大。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困难每时每刻都在,只有战胜困难,我们才会成长。纵观历史,有多少杰出的人物,无一不都是经过勤奋而走过来的。爱迪生是这样,高尔基也是这样,不胜枚举。
我是一个生活在吃穿无忧家庭中的孩子,原来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只知道索要,要这要那,完全满足不了,就发脾气,甚至不吃饭……读了这篇文章后,我恍然大悟,让我懂得了:不要等到失去了才觉得珍贵的道理。我现在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全家人都呵护的生活,全然不知如何珍惜,这多么的危险啊!从今以后,我要好好检讨自己,养成“吾一日三省自身”好习惯,以勤奋好学的强大推力,加速成长。
英子,虽然我们所处的环境不同,但读了你的故事,我也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