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童年——读《城南旧事》有感
童年是美好的,如同一朵美丽芬芳的花朵。我们增长一岁,花斑就掉落一瓣。花瓣落完了,我们的童年也就结束了。到那时,我们就会怀念那美好的童年,细细回味着那时的酸、甜、苦、辣。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的一部“怀乡”作品,书中的一个个故事都表现了作者怀念童年、思念家乡的思想感情。在这部作品中,作者成功的运用了儿童的视角进行故事叙述——借主人公英子的眼睛,描绘了一幅北京的风景人情画卷。同时,也表达出作者本人对人生和生命体验的多重感受。故事里,作者将英子眼中北京南城的风光融入到字里行间,在展现真实热闹的市民生活之余,架设了一个明晰的时空背景,呈现着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道尽了人世间复杂的情感和真实的人性。
书中的一个个故事,一句句言语都深深感染着我:《惠安馆》中,小英子并没有因为秀贞的“疯”而感到畏惧,并和秀贞成为了朋友,还想尽办法,让好朋友妞儿和秀贞母女相认。她的善良、淳朴,富有同情心的本质,都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我们看海去》中,小英子蹲在草丛中与小偷的约定,又展现了英子的质朴、年幼时分不清好与坏的童真;《兰姨娘》中,聪明机智的英子做了一回月下老人,为兰姨娘和德先叔牵线搭桥,给她们带来许多快乐;《驴打滚儿》中,宋妈失去孩子但顽强不屈的精神,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中,英子的爸爸因得了重病去世了,小英子也就从此告别了童年,走向社会,走向生活。
童年如一条溪流,川流不息,一去不复返,思绪却如潮水般涌出。英子的童年是美好的、愉快的,所以她才对童年生活如此留恋,回味无穷。成长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城南旧事》,属于自己的快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