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一天,我去人文书店看书,看到一本《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我早就听说很有趣了,就是还没有看过,趁这个机会,我就把它给买下了。
回到家,我就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这本书果然很有趣,它是由法国女作家M·H·吉罗夫人将许多趣味横生的民间故事改编而成的,主人公列那狐是一只既聪明狡猾又凶残的狐狸,在动物王国里它是一位男爵。
有一天他遇到野兔科阿尔利用教科阿尔唱歌为由,抓作科阿尔,想把它吃掉,幸亏海狸邦赛及时赶来解救了科阿尔,科阿尔才捡回一条命,从这可以看出列那狐是一只很有心计的狐狸。
一次麻雀特路恩给它吃了许多好吃的樱桃,结果借会给特路恩的孩子照顾看病为由,吃掉麻雀特路恩的三个孩子,从这可以看出列那狐是一个忘恩负义,狠心的家伙。
就算是人类,列那狐也不害怕。它故意躺在鱼贩子的必经之路上装死,让鱼贩子把自己扔到装鱼的车子上,偷走了许多鱼,给妻子海梅琳和孩子们吃。
像这样的故事,书里有很多很多,其实这本书外表是在写动物世界里的故事,其实它是告诉我们当时的法国封建统治阶级的社会昏天黑地,只有像列那狐那样心狠手辣的家伙才能占上风,这也是对当时社会进行无情的揭露和嘲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