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兰晓龙写的《士兵突击》这本书。这本书令我废寝忘食,只用了四天时间便看完了。书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步兵就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这句话说得太好了,步兵这二字,很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认为步兵就是兵的一种。但这是错的,中国的步兵是靠着双脚一步一步争取的兵。
一个笨笨的新兵,他的名字叫————许三多。因为有性格缺点,被分到了全团最没意思的地方———草原五班。这是一个一千二百华里都没有人烟的地方。但是因为他的认真,让全团人感动。因此,他又被调到了全团最勇猛的地方———钢七连。在班长史今的帮助下他成为了一名全能尖兵。但在这个时候,钢七连被改编,只有许三多一个人孤独地守着营房。
半年以后,许三多凭借自己的能力成为了一名特种作战大队的士兵(简称老A)。许三多的家在一声轰响后化为一片瓦砾,却无法阻止他坚毅的军人步伐;善良的怜悯,并未使他忘记军人的职责,枪杀毒犯……他在种种困厄和磨难中百炼成钢。
许三多没有帅气的外表,也没有聪明的头脑,但是因为他的傻,才显得那么真实,才让我喜欢。他就是一个笨笨的农村兵,但凭着自己的善良、固执与认真,他成为了一名老A。
在许三多就要离开钢七连的时候,团长王庆瑞说的话中有一句令我印象深刻:“我想,这半年里你不止在看守营房,也在看守自己。”是呀!半年里,一个人管理一个连队,孤独让许三多成熟。
金戈铁马,斗志男儿,方显士兵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