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寒假的时间,我看完了这本书,我看的很慢,边读边写。起初翻开这本书是为完成学业上的任务,没想到在最后的时候我甚至不忍读完。
我想《曾国藩家书》一定会是我的人生之书。在这之前,大一我已自主阅读过张宏杰先生撰写的《曾国藩传》。两本书读下来,我更加深刻、深入地走进那个风雨飘摇的王朝,了解曾国藩,深受其价值观、思想、抱负的影响。当然,也深受感动。
曾国藩从来不是一个逃避困难的人。当初太平军起,天下靡然,只有他以一介书生之身,毅然奋起,创建湘军。
百姓是随利而转移的,并无定见,他们在自身没有危险时,热衷于低成本爱国。但一旦有事,他们往往并不敢往上冲。
如果怒他人之拂逆,必欲使之顺从,就会采取霸道手段,诛除异己。时间长了,就会成为不可一世的权臣,给自己带来祸患。如果在他人的反对面前能够动心忍性,修炼自己的心性,委曲求全,而且还以没有“对立面”而忧心,这才是圣贤的用心。
太平军就是中国人的幻想所描绘的那个魔鬼的化身。但是,只有在中国才能有这样的魔鬼,这类魔鬼是停滞的社会生活的产物。
“余此行反复筹思,殊无良策。余自咸丰三年募勇以来,即自誓效命疆场,今老年病躯,危难之际,段不肯吝于一死,以自负其初心。”
就在儒家精神世界崩溃的前夜,曾国藩这个最后的精神偶像出现了,好像是儒家这位长寿老人临死前的一次回光返照。传统的人格之美集中在曾国藩身上,在风雨飘摇的末世做一次告别演出式的呈现,绚烂而又凄婉。
写在后面:
曾国藩用自己的一生,证明了人的意志力所能到达的高度,同时,也证明了一个人意志力的局限。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失败,而是整个腐朽政权的失败。虽然乱世造英雄,可在看到他自叹“精卫填海、杜鹃泣山”时,还是不禁潸然泪下。生在一个已经不可救的王朝,曾国藩拖着病体,创办湘军平定太平军、兴办洋务运动、奏请派遣第一批留美学生……推动这个古老而多灾多难的国家向前走了一步又一步。
这本书确实是赚足了我的眼泪。尤其是他从小时候人人都说没有天赋、天资差的孩子成长为朝中重臣,那一路的艰辛与际遇真是特别震撼。
很慢很慢的看完了这本书,仿佛跟着曾国藩去晚清中国走了一遭。从小到大在历史书上学的知识,我摇头晃脑背了无数年洋务运动中的曾国藩和李鸿章,终于不再只活在平面历史中。我进入了那个社会,那个荒唐而疲惫的时代,亲自认识了活生生的他们。
借用书中看到的作者的一句话:他不是天才,却比天才走的还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