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朋友圈中流传着《人民日报》夜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间歇性的努力不是真正的努力》。看到这个题目,我立刻想起二十年前耳闻目睹的一个故事来。
那时,我家住在老城。房里没有空调,夏天里面热得像蒸笼。晚上,我就下楼走走转转,找地方乘凉。离我家不远处有一个大商场,大商场商场前面有一大片空地,空地上时不时地吹来自然风,是天然的乘凉好地方。这一地方也吸引了很多人,集聚在这里跳健美操的。我和儿子也非常乐意在这里驻足,一边吹着自然风,一边观赏跳舞。跳舞的人大多身材苗条,动作协调,让人赏心悦目,十分惬意。但是期间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人很夺人眼球,肥胖的身材,笨拙的动作,和音乐和人群极不协调。她的舞姿太丑太丑了,动作僵硬,还跟不上节奏,更煞风景的是她每跳一下,身上的赘肉上下晃个不停。她似乎顾不上这些,只管用心地陶醉在音乐和舞蹈之中。每次和儿子看,我都偷偷惋惜。
第二年夏天,我依然去商场外空地避暑。可是这次我找怎么找都找不到那个“胖胖的跟不上节拍的跳舞女子”了。舞曲间歇时,我问经常来跳舞的我的对门邻居,去年那个“她”呢?邻居会意,指了指跳舞人群中一个刚才被我羡慕很久、身材极好、动作轻盈的“大美女”。我大吃一惊,怎么都想不到面前的这位窈窕淑女和去年的那位胖嘟嘟的笨拙的女孩子有任何联系。邻居告诉我,她跳舞的是坚持最好的,从不间断。我佩服极了,坚持就是鬼斧神工,能够创造生命的奇迹;坚持就是把人练成最美的一道风景。我被她感动了,也学起了跳舞,可是,终究还是没能坚持下来,减肥计划不了而终。
我的思绪回到现实,打开文章仔细阅读,文章果然讲的是持之以恒的小道理,文章从正反两个方面举了很多例子。如“朋友家”的并不出色的孩子坚持了几年弹钢琴,在非常有名气的音乐厅举办音乐会的事。“我”学英语,间歇性地努力,十几年收效甚微;“我”办健身卡后,三天热度,激情渐退。最后得出结论“间歇性努力和持久坚持其实只有一步之遥,但结果却可能是一百万步的差距。”
话很简单,道理也不难懂,但是做起来却非常难。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培养弟子,就用每天坚持向前摆动300下手臂,每天向后摆动300下手臂的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考验大家的耐性和毅力,结果表现并不突出的柏拉图坚持了下来,成了最伟大的哲学家。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和目标游离、浅尝辄止收到的结果是截然不同。持之以恒难以做到,所以才弥足珍贵。
我觉得我欠缺的是持之以恒。师范刚毕业那几年,我迷恋上了书法,每日都练,练得非常辛苦,但是后来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书法练习夭折。练书法的事情离现在二十几年了,假设我一直坚持的话,现在应该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了。十年前,我接触到了古琴,开始努力学习古琴。我的音乐基础几乎是零,学起来非常费力,但是我还是非常努力地学着,学的很吃苦。然而,我学着学着,忘了为什么而出发,也忘了要去哪里,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几年前,朋友们说,练瑜伽塑体美型。我就又开始了练习瑜伽,起初我也是坚持得相当好,每天早早起来练习,可是没多久就又毕业……我非常羡慕能够把一件事坚持下去,做细做精,做到极致的人。我也深知老祖宗讲的“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的道理,但是我却很难把一件事坚持下去。我常常想持之以恒成就了天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造就了一个个平庸。我渴望持之以恒,但是毅力总是被自己的惰性所吞噬,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却一直在路上,没有拿得起叫的响的项目,虚度了光阴,愧疚不已。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去年的4月7号我开始写日记,每天都写,除非身体的原因,我是从不间断的。白天备课、上课、改作业,应付一些其他的事务性的工作,是没空写的,就推到晚上。晚上家人看电视,我也总是被吸引,爬到电视机前狠狠地瞅上几眼,然后再提醒自己,看电视丧志,快点写日记吧。我们的工作头绪多,事情多又杂,白天忙活了一天,晚上真的很累,趴在桌子上,或是躺在床上,只想睡觉。想睡就闭上眼睛眯一会儿,几分钟后命令自己快写。身体毕竟不是铁打的。还有很多时候,写着写着就睡着了,有点意识就赶快写,可是写的是什么,前言不搭后语,第二天连自己看都看不懂了。还有时候困得实在太狠了,意志的堡垒被瞌睡击得轰然倒塌。坚持不下来,我就干脆投降,束手就擒睡大觉。半夜三更醒来后,拿起手机再续写。累了烦了,就劝慰自己,都努力了这么长时间了,现在放弃,功亏一篑,实在是可惜。坚持了一年半,收获还是有的,现在提起笔来不用担心无话可写了。每天写日记只要是开了个头,就会文思泉涌,有许多话鱼贯而出,很多时候都收不住尾了。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两千字,坚持写五年,也就是坚持到xx年,到那时候我就有300多万字的文章了。我想从这300多万字里选出一些来,结成集子,能出版就出版,不能出版的,印刷出来送给年轻老师。或许他们会从中间受益的,我也算没有白白来世上走了一遭。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凡是要求家长做到的,我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每天的课前一支歌,周二周四的早读,都是雷打不动的吟诵时间。同学们听非常专业的老师的吟诵录音,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熏陶,耳朵在不知不觉中灵敏了,积淀在不知不觉中丰厚了。我还让学生把音乐老师的电子琴搬到教室,一有空就弹琴教学生吟唱。学与不学是不一样的,我班学生现在吟诵古诗文,跟专业合唱团几乎没有差别。吟诵开发了双脑,对学生的智力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厚积而薄发,总有一天,在孩子心们心灵里种植的古诗文的积累,在他们心灵里种植的音乐素养的积累,作为储蓄,都会连本带利地归还给家长和孩子。相信,努力不会白费!
凡成就大事的大人物无一不是有着良好的习惯、坚毅的品质,所谓的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就是这个道理。要想有所成就,不坚持是很难成功的;只有具备了困难面前多一点一点勇气,将战胜困难当作磨炼自己的考验,方可成人成才。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应该牢记“间歇性坚持不是真正的坚持”,真正的坚持是容不得半点虚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