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论》读后感
在一个美妙的午后,笔者有幸浏览到现代经济学之开山之作《国富论》,笔者便怀着几分激动与崇敬之情开始了这一次的神游之旅。需要在那里在那里说明的是,富论》的首次出版标志着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国富论》的首次出版标志着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需要在那里说明的是,《国科的诞生,亚当斯密也因此声名显赫,被誉为知识渊博的苏格兰才子亚当也因此声名显赫,被誉为科的诞生,亚当斯密也因此声名显赫,被誉为知识渊博的苏格兰才子。
《国富论》共分五卷。它从国富的源泉劳动,说到增加劳动生产力的手《国富论》共分五卷。它从国富的源泉劳动,说到增加劳动生产力的手分工。因分工而引起交换,由交换而产生交换媒介货币。再由货币解分工。因分工而引起交换,由交换而产生交换媒介段分工。因分工而引起交换,由交换而产生交换媒介货币。再由货币解析商品价格及商品价值,以及价格的构成成分工资、地租和利润。进而联系析商品价格及商品价值,以及价格的构成成分工资、地租和利润。进而联系整个政治经济体系,阐述其内在联系。整个政治经济体系,阐述其内在联系。《国富论》作为现代经济学开山之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理论,也正因《国富论》作为现代经济学开山之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理论,也正正因如此,它有许多发人深思之处。而笔者对于《国富论》中分工观点尤为感为如此,它有许多发人深思之处。而笔者对于《国富论》中分工的观点尤为感兴趣。因此,本文也是笔者对于《国富论》中分工观点的有感而发。兴趣。因此,本文也是笔者对于《国富论》中分工观点的有感而发。劳动生产力上最大的增进,以及运用劳动时所表现的更大的熟练、技巧和这是亚当斯密在第一章的开头语。为了
使读者决定力,似乎都是分工的结果。这是亚当斯密在第一章的开头语。为了使读者亚当更加明白分工在社会生产力的进步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亚当斯密进而举了扣亚当更加明白分工在社会生产力的进步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亚当斯密进而举了扣针制造业的例子来加以说明。由此,咱们也知道正因有了分工,同数量的劳动者就能完成比过去多得多的工作量。其原因有三点:第一点就能完成比过去多得多的liuxue86工作量。其原因有三点:第一点,劳动者的技巧因专业工作量。其分工而日渐进步。劳动者熟练程度的增进,势必增加他所能完成的工作量。第二点,由一种工作转到另一种工作,通常需要损失不少时刻。有了分工,就能够免除这种损失。第三点除这种损失。第三点,许多简化劳动和缩减劳动的机械的发明,使一个人能够做许多人的工作。从分工开始,亚当斯密接下来谈到分工的缘由:人类的物与物交换。正因亚当从分工开始,亚当斯密接下来谈到分工的缘由:人类的物与物交换。正因人类有物与物交换的意愿、需求,继而产生劳动分工。劳动分工又引起更大范围的物与物交换。在那里亚当斯密谈到亚当谈到的物与物交换。在那里亚当斯密谈到例如,在狩猎或游牧民族中,有个善于制造弓弩的人,他往往以自我制成的弓弩与
他人交换家禽或兽肉。结果,他发觉,造弓弩的人,他往往以自我制成的弓弩与他人交换家禽或兽肉。结果,他发觉,与其亲自到野外捕猎,倒不如与猎人交换。正因交换所得却比较多。为他自身的利益打算,他只好以制造弓弩为业。于是,他便成为一种武器制造者。另有一个人,因长于建造小茅房或移动房屋的框架和屋顶,往往被人请去造屋,得家禽兽肉为酬。于是,他发觉,完全献身于这一工作对自我有利,因而就成为一个房屋建筑者。同样,第三个人成为铁匠或铜匠,第四个人成为硝皮者或制革者。这样一来,人人都必须能够把自我消费不了的自我的劳动生产物的剩余部分,拿来换得自我所需要的别人的劳动生产物的剩余部分。得自我所需要的别人的劳动生产物的剩余部分。这就鼓励大家各自委身于一种特定业务,使他们在各自的业务上磨练和发挥各自的天赋资质或才能。
经典的可贵之处在于你每读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无疑就是这样的经典。对于经典著作,我总习惯于带着批判和疑问去阅读和思考。这使得我的阅读之路充满了荆棘,也充满了乐趣。这次的阅读,我把切入点选在了斯密之于当代中国的意义。带着这个疑问,我再次回到《国富论》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