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读后感2000字
首先看书名——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因为佐藤可士和的赫赫战绩,他的整理方式被命名为超级。非常的炫目,吸引眼球,所以当看这本书的标题之后,首先引起我极强的警惕性。这也是我想要写的开篇给大家的话——汝之蜜糖吾之毒药。适合别人的并不一定适合我们自己,所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找到属于自己的打开方式,不盲从不偏信,这才是真正学习的态度。
既然是写读后感,按照传统套路,必然要先来一波商业吹捧!按照书中介绍,无论是空间的整理、信息的整理、思维的整理。在生活当中都非常有益于让我们清晰的理解到目前自己的状态和我们目前要处理问题的状态。当认清自己、认清问题同时去除累赘的时候再去解决问题,效率自然会更高,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就更强,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其中提到了很多生活当中可以用来整理的一些小技巧,比如文件命名方式,按照其执行确实有益于我们去解决生活当中和工作当中的问题提高效率。非常棒!
那么商业吹捧结束了,来说说我自己的看法。通篇读完之给我最直观的感觉,佐藤可士其人就是一个及其有条理,并且有条理到有些强迫症的人。其有极强的决断力,并且市场证明了他的决断力确实在当代社会具有价值。就更加坚定了我一开始的看法,佐藤可士和的成功不在于其整理术,而在于其犀利的决断能力!
有一些工作经验的人都会非常明确的了解到,实际上对于信息的分析归纳整理只是一个体力活,稍微进行一点培训都可以做到。完成这类型的工作的人往往是助理或者秘书。它是提供一些信息和素材,这些信息和素材的作用就是给决策者足够的事实基础,让他们依据自己的灵感或者经验进行判断来决断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么敲重点了!信息固然重要,但有足够的信息,你就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吗?答案是否定了。因为我们在生活和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往往并不是非对既错这样的情况。
昆德拉剧本的结尾,他写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两个人对话,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说:我们现在往哪儿走啊?另一个人说往前走!接着他又问:那,哪是前?另一个人就说:这就是我们人类最古老的笑话,你往哪儿走都是往前走!所以很多时候当你拥有了足够的信息,你会绝望的发现——同时有好几个方向完全符合你对于信息的分析结果,你如何选择?退一步讲,有了正确的决断选择了最优方向,你就能解决问题了吗?不然,因为这个世界还有种东西叫“执行力”!
无论是对于空间的整理、对于信息的整理、对于思考的整理,这些东西都需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舒服的方式来去执行,而不是简单粗暴的照搬。按照书中的配图等各个方面的信息,我觉得佐藤可士和的整理术对于我来讲过于极端了。这种极端的东西成就了他,但未必可以成就我,所以我会根据我自己的价值观来决定我要学习什么。
谈到价值观,我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往往人们首先建立起自己的价值观,然后才能寻找到所谓的“高价值”,然后才会去做取舍。而这个取舍往往才决定成败。那么该如何建立起属于我们自己的价值观呢?这本身就是一个千古难题。或激进或保守,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价值观是完全好了,也没有什么价值观是完全坏的。在这个多元的世界,我们应该更积极的面对,更勇敢的正视自己。让自己更容易成功的方式就是充分利用自己已经有的资源,发掘其中的价值。而我们有什么呢?可以用用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来整理一下哦!
转回头来讲,如果把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运用到我们的设计工作当中。那么整理素材就是我们前期的调研的过程。如何结合自己调研的过程优化自己的设计呢?这其中涉及到的问题就非常复杂。
首先策划!这个策划就决定了我们的整体设计方向,那么策划来源于整理吗?不完全是,策划同样来自于我们自己的体验。结合各方面信息做好取舍,策划本身就是一个建立该设计项目当中价值观的过程。完成了这个价值观的建设,接下来推进设计项目过程中就可以果断做取舍了。本书当中介绍的整理术,其中有些做法非常的果决。断舍离就是其中的核心。这是我非常推崇的,当你已经决定好了这个设计项目的价值取向之后,那么背离你的价值取向的东西果断舍弃掉,哪怕它看起来是那么的甜美。这需要你极强的决断力,而高决断力往往可以让你的设计在执行阶段做到非常到位。
具备了这些,你就可以完成一个好的项目吗?不然。你要有极强的基本功去做执行!要把你自己的想法表现出来,而这种表现力来自于你个人的修养。看到这里很多戏精就会跳出来了,强调所谓的天赋。我不排除天赋对于一个成功项目的加持。但我要说:实际上所谓的天赋,不过是一种经验的积累。那些在触感上有天赋的人往往是因为从其出生开始在生活当中,其被动完成了经验的积累。很多时候这种际遇可遇不可求,这也就是为什么某些人能够成为最顶尖的艺术家,而另外一些人不行。可喜的是,我们是设计师。艺术对于设计来讲,只能占一部分,而且是一小部分。真正的设计永远是各方面妥协折中的产物。克制!选择!这才是设计过程当中我们最要做的事情。所以不必再抱怨你自己有没有天赋,因为在我看来把产品做得漂亮本身并不需要过于夸张的天赋!有足够的练习量,你也可以做得到。
最后抱着那种“读一本所谓的秘籍,就可以包打天下,成为世界最强”的想法的朋友们,大家醒一醒吧。这个世界不是玄幻小说,决定成败的因素有很多。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是一套非常好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理清思路,调整好我们的工作状态,让我们更好的去完成工作,但它不能包打天下,让我们瞬间成为一个设计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