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作文660字
读书学习有无捷径可觅?多少年来,多少人曾经寻找,但愿能找到一条捷径,却都未能如愿。读书学习没有捷径,但是有巧法。这个“巧”,是个学习的窍门,成功的秘诀。
巧学的第一个方法是抄书与背书。这好像不好理解,抄书与背书一直被视为笨方法,如何能称为巧学。实在,无数事实上证实,在学习上,最“巧”的方法,恰正是最“笨”的抄书与背书。梁启超在谈读书方法时,就夸大抄书的重要。他说抄书“笨是笨极了,苦是苦极了,但真正做学问的人,总离不了这条路。”
我国古代杰出的女文学家蔡文姬,从小跟随父亲蔡邕学习,她能背诵大量的文学名著,也将她父亲的作品背诵成熟。后来,蔡邕的文章诗稿在兵荒马乱中披发失了,蔡文姬凭记忆背诵出来,是蔡邕四百多篇著作能流传至今。她不但以深挚的背功拯救了祖国宝贵的文学遗产,而且因熟读背,打下了深挚的功底,写出了烩灸人口的佳作。
学者宋濂自小借书抄书,得以遍读重要学术著作,成为着名学问家。司马光幼年即背诵史籍,他对上千年的史料了如指掌,才写出了《资治通鉴》。这抄书背书是学习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种巧学方法。看似笨拙的方法,却蕴含着巧学的实质。
巧学的另一个方法是提要钩玄。韩愈在《进学解》里先容他自己读书的方法是:“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契其领。”韩愈的提要领,钩主旨的读书方法,确是一个巧妙的方法。“提要钩玄”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它要求在读书学习时做到三到——眼到、心到、手到。要求三勤——眼勤、脑勤、笔勤。
古代大学问家还十分正视写读书笔记,许多重要的学术著作都是用读书笔记汇成的。如王应麟的《因学纪闻》。顾炎武的《日知录》,王引之的《经学礼记》……
巧学与苦学看似对立,实际相辅相成。巧中有苦,苦能生巧。我们在学习中,应当舍得下苦功,同时不中断积累经验,把握巧学的方法,获得更多更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