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开始便注定了结局。
贡多拉载着我在各岛之间往返穿梭。海水一漾一漾的,让人担心要把远处的小岛淹没。再一次来到威尼斯,目的只有一个。
慵懒地向上望望,映入眼帘的是熙熙攘攘的观光客,夕阳已把天空渲染成橘红色,如果不想流落街头,那是时候找个店投宿。
Hana Alice,名字不错,就这家了。礼貌性地敲了半掩的门,无人应答,推门走进,屋里依旧空荡。典雅的小旅馆,总给人温馨,再配以田园的装饰,我开始不自觉地摆弄桌上巴洛克风格的烛台。汪汪!一声警告般的狗叫中我惊慌失措地回头,楼梯上走下一个女人,没有惊艳的面容却让人看着十分舒服。而她怀中抱着的,便是朝我吠的那条狗,一只雪白的松狮。
你是来住店的吗?好在她没把我当做小偷,舒了一口气我简洁地回答:是的,住店,半个月或更长。她笑了笑,然后抱着她的狗走进了另一间房,十多分钟后,她带着一盘诱人的意大利面回来了,快吃吧,我做的很不错哦。我很惊讶她是不是会读心术,我的确饿了。
苏瑞,我知道了,那个美丽女人的名字,可为何那么熟悉。
我很不善于与陌生人交流,可苏瑞却有不一样的魔力,让我几天便放下对她的戒备。但是,一直让我疑惑的是,她总是时时抱着tiger。
每当店里没有生意的时候,苏瑞总把我拽出去闲逛,当然有她亲爱的tiger。阳光肆无忌惮地洒向每一座屋宇,每一个院落,船儿来来回回地穿行,教堂里传来虔诚的祈祷,我再次融入威尼斯的生活。不断的接近,苏瑞和我已亲如姐妹。相互袒露心扉,当她问到我来威尼斯的目的时,我却笑而不语。几次聊天中,隐隐约约发现,苏瑞一直爱着一个男人。哪个男人能有如此大的魅力,竟然让苏瑞都着迷,我好奇心作祟,一定要她讲完她的故事。我们是一起长大的,朝夕相伴,她脸上微红,带着笑意轻抚着在她怀中安睡的tiger,但是,3年前他考上了海军军校,我们也不得不分开,临走时,他把tiger送给了我,让我见到tiger就像他陪着我身边,他承诺会回来。那他回来过吗?话脱口而出后我才意识到不该问,而苏瑞笑意已明显淡去:还没呢,但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会的,一定会的最后一缕夕阳把威尼斯的一切映照的金光闪闪,包括苏瑞眼中晶莹的泪痕。
时间已过去一个月,我每天无所事事的待在旅馆,苏瑞再一次问起我的来意。就是帮人带个信,这的确是我威尼斯之行的目的,但也是表面的敷衍。的确,我消耗的时光够久了,看来无法完成了,我心中已盘算着离开。一年一度的威尼斯面具节来临,这也是我和苏瑞最后的相聚。圣马可广场上已灯火嘹亮,人们戴着各种各样的漂亮面具,完全卸下现实生活中的角色,变身华丽贵族、美艳佳人。没人知道,冷漠的面具之下,是否有张幸福的面孔。
tiger也被精装打扮,和我们一起参加了这个华丽的假面盛会。苏瑞依旧抱着tiger,行动多少有些不便,路过路边摊时,她停住了:我们给tiger也买个面具吧!我无所谓,已习惯她对狗狗的溺爱。她掏出钱包付钱时,顺手带出一张纸落在地上,可她却在亲昵地抚摸她的tiger,完全没有注意。我弯下腰捡起那张纸,翻了个面。我愣住了,那是一张照片,一对情侣幸福的合照,与我手中一样的合照。而相片上的女人,苏瑞,就是我来的目的
2个月前,在希腊,一艘船遇到了海难,当奄奄一息的船员被救上岸来,送进医院,其中一个船员恳求我帮他完成他最后的心愿。他掏出一张已被海水浸模糊的照片,用虚弱的声音说:请把这,替、替我带到威尼斯给我的爱人,苏还没说完,他便昏迷过去,接着便是医生的紧急抢救,可都无济于事
我无法面对苏瑞说出这个事实,将这一切写成了信,并把两张照片放在里面,悄然放入她的包中,戴上那苍白的面具,消失在今夜威尼斯的激情与欢笑中。今夜的舞会不要散去,明日的黎明不要来临,就让tiger陪着苏瑞,扫去那些难过与伤心。
亲爱的苏瑞,请将我以及我带给你的不幸遗忘在今夜的威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