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世纪80年代,钱钟书的小说《围城》产生了轰动效应。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要把他作为东方之子采访报道,这是符合国情民心的事,对人对己都有好处,可他就是死活不上镜头,弄得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尴尬不堪,对电视台交不了差,对于渴望一睹这位大师风釆的国人更是一个打击,也使得舆论一片哗然。
2.人们联系他的小说《围城》出版40年后才轰觉得围绕着他的都是谜,觉得他是一个让人无法靠近,无法理解,神秘莫测的怪人。
3.说他怪,其实也不怪。我觉得惟其如此,他才是钱钟书。不然,他整天忙着上镜头,接待来访者,他还能成为中国文化,的象征吗?他所以在文化领域卓有成就,大概正是因为他几十年如一日甘于寂寞,甘于坐冷板凳的缘故吧。这便是他给我的最大启示。
4.细想想,古今中外,凡在学术上取得卓越成就的,大多如此。李时珍历经27年的辛勤劳作,著成前无古人的《本草纲目》,马克思呕尽40年心血完成划时代巨著《资本论》第一卷原来成就都是这样取得的。可见古今中外的大学问家是一脉相通的。钱钟书先生只不过是现身说法地把古圣先贤早就做过的,在我们这:个时代又演示了一遍而巳。,5.难道我们有理由责难钱钟书先生怪吗?正像渔父不能理解行吟泽畔的屈原一样,今天的一般人也是理解不了钱先生的,这正是俗人与雅人的区别。阳春之曲和者盖寡。并不是每个人嘟能成为中国文化的象征的,反过来对于代表和象征中国文化的钱钟书先生,我们应当给予更多的理解,应该允许他与一般人不同。不仅如此,我们还应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他的甘于寂寞的精神来对待学习和工作,那样,我们也会去掉些浮躁,增添些踏实,大概也是不无益处吧!
月度写作精选 关于声音的作文:世界的声音(篇一)
自然而美妙的声响、音乐就叫做“天籁”,这种声响,可以是发自自然、发自动物、发自人类,但是,什么是天籁呢?
对我来说,在海边,那自然而美妙的声音是天籁;在草原上,听到狮子的怒吼是天籁;在舞台上,听见那高亢、优美的歌声是天籁;心情不好时,到房间里听着自己最爱的音乐是天籁;在球场上,球迷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是可以给自己信心的天籁。
音乐,是心灵深处发出的吶喊、是人心灵上的寄托,聆听音乐,会使心情痛快些!音乐,穿透人心,能够听见心地深渊的吶喊;音乐,无所不能,抚慰了痛苦的灵魂;音乐,恢复了我的信心和欢乐,如果说打架是男人沟通的方式,化妆是女人的沟通方法,那么,音乐就是全人类的共通语言。
曾经,我因为比赛落败,所以冲进房里,听着自己最爱的音乐。歌,就是力量,就是战斗的号角,音乐,抚慰了我落败的心,更让我恢复了自信。那音乐,有如天使般的,帮助我从深渊的谷底爬了上去,让我的灵魂变成了生命斗士。这有如天使般的声,就是“天籁”。
闭上眼,仔细倾听这世界的声音,是多么的婉转、优美,不论是什么声音,只要用心,没有什么是不好听的,所谓的天籁之音,一切都取决于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