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伟大人物给我的启示
在人类发展史上,有许多灿若明星的伟大人物,他们的学识、思想、品格、成就往往给人以启迪。当代中国的大学问家钱钟书,潜心做学问,不接受采访,不肯上镜头,就深深地启示了我原来做学问是来不得半点飘浮与苟且的。、由此我想到了爱因斯坦。据说爱因斯坦研究相对论时,夜以继日,一个多月不曾下楼。原来成就的取得,是要以精力和意志的投入为前提的。无怪乎千百年来流传着董仲舒三年不窥园,达摩祖师面壁九年的故事,看来成就的取得是很少有例外的。
为什么做学问必须这样呢?首先,做学问也有个由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的问题。像植物,只有积温达到了它所需要的定值才开花结实;水,温度达到沸点才沸腾。其次,做学问也符合经济学原瑾,只有高投入,才有高产出;那种想少投入甚至不投入就有高产出的想法,如同无米之炊,是不可能的。
我从钱钟书先生那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是个想入非非的人,徒有做大学问学大本事的愿望,就是做不到像钱先生那样甘于寂寞,不能做到全身心地投入。课堂上,我不想想课堂以外的事儿,就无法挨到下课;自习课,我不说笑几声总觉得嗓子发痒。我喜欢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喜欢说说笑笑的自我感觉,喜欢荣誉,甚至喜欢出风头。大概正是由于这些,才使得我的学习每况愈下的吧。我认识到我的做法与我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了。
我决心像钱先生那样踏踏实实做学问,不苟且,不飘浮。我想,我即使成不了钱先生那样的大学问家,大概也会成为一个具有魅力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