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毕业实习日记
实习单位:南方日报
实习时间:xx年7月1日
今天,当初在南日实习时带我的贺老师问我能不能帮忙找到一个东早记者的电话,他已经跳槽去了南都,目前正在上海采访。我于是跟咋咋容和小尹夫妇联系,搞到了那个东早记者的电话。很高兴,我终于有机会回报这些对我有知遇之恩的实习老师了。提到毕业实习,让我想起当初自己还在繁忙的采访和写稿的间隙中写过一些日记,挑选出来,让大家了解一下我当初的心态,顺便纪念那段美好的时光。我至今都毫不犹豫地认为,xx年在南方度过的那3个多月,对我人生观、新闻观的形成十分重要,是我整个大学4年过得最有意义、最充实、进步最快的日子。
7月1日星期五晴
今天中午,和两个实习生在报社后门的一家饭店吃饭的时候,接到师姐的电话,一开始就说:“你那天打给XXX的号码是多少,他说你没有采访过他,人家要告你啊!”我当场就吓得声音都在颤抖。连忙跟XXX打电话,他很气愤,叫我下午就去见他。
下午2点左右,我来到XX公司,XXX刚开始还很恼怒,但过了不久态度就变好了,毕竟是留美博士,很有教养的。跟他聊了一会,原来我那天采访的是他哥哥,却写成了他的名字。当初师姐给我电话号码,我打过去,对方也承认是XX公司的“X总”,可是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师姐给我的手机号码是错的,而且正好XXX的哥哥也曾经在XX公司当过副总经理。
其实XXX气愤的不是我把他哥哥当成了他,只不过他想找个借口来挑刺罢了。他不满意师姐在文章中说XX公司给了XX120万,而师姐又说这是未经证实的,并且这些钱没有用在员工身上。报社本来可以不理会XXX要求的澄清所谓事实的要求,但是由于我在报道里出了事实性错误,所以师姐不得不答应在案件判决的时候帮他在报道中传达他自己声音。
经过这件事之后,我觉得自己成熟了很多,看问题不再那么单纯,也感受到一些人情冷暖。我认为能在第一篇稿子中就出现这种事故,对我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关键是我自己要从里面吸取教训,从阴影中走出来。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甚至在生活中,都要小心一点,凡事谨慎点并非坏事。不过连累师姐既要写检讨又要被罚钱,心里很不安。师姐在下班后发了条短信过来,我很感动,把这条短信记下来,时时提醒和勉励自己吧:“我不见得是好老师,我自己也问题多多但我希望你学我,热爱知识,有责任心。”
7月4日星期一晴
上午去法院听一个抢劫杀人案,这些嫌疑犯都是青少年,最大的才22岁,为了抢劫一辆摩托车就杀人,杀了六个人,另外还抢劫15起,才获得钱财13000多元。看到被害人和被告人的家属在法庭上都伤心欲绝,心里很不是滋味,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让他们在小小年纪就变成了穷凶极恶之徒。从八点多等到十点半,好不容易等到审判长来了,却不给任何解释,就让本来公开审理的案件变为不公开审理。搞得双方家属都不满,都不愿意离开法庭,审判长还威胁说你们要是不离开法庭,将会对当事人的判决不利。几个报社的记者平时就看不惯这个审判长,现在出了这种事情,就更是不轻易放过,于是就商量着要给点颜色给审判长看。
中午一点多回到报社,还来不及吃中饭,就收到XX的短信,说她到了广州了,叫我去接她。我便跟师姐说明情况,师姐很大方的放了我一下午的假,并且还帮我写稿子。下午接到XX后,陪她去家乐福买东西后,又去买菜,做饭,累了半天。明天还要去法院,就先写到这里吧。
7月6日星期三晴
上午本来是去听一个48庭的案子,没有想到那么无聊,就换到2庭去听集资诈骗案。有100多个座位的法庭里坐满了人,大部分是受害人,但是很奇怪的是,这些受害人居然委托了一个律师来为被告人说好话,说被告并没有集资诈骗。中午和一个信息时报的记者吃饭,她是XX的研究生毕业,学法律的,去年毕业,今年才开始当记者,她在广州一年,就遇到两次抢劫未遂,所以对广州的治安颇有微词。
中午没有睡觉,就直接写稿子,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今天一直都没有状态,脑子里一团糟。写报道毫无逻辑,又抓不住重点,师姐说了我两句就叫我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她又两次打电话来询问我报道里的具体内容,都因为我听的时候不够仔细,又把笔记弄丢了,所以不能回答师姐的问题。她对我也无可奈何,但我自己觉得很不好意思,都是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要是我仔细点,又打两个电话去采访那些受害人和他们的律师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经常有老师教育我们实习的时候要尽量做到百分之两百的好,但是今天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到百分之六十,根本还不及格。今后真的要督促自己,不要因为师姐对自己好,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真正的成功只有从全力以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