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货车的作文
一声声雷霆般的巨响,一辆又一辆的大货车疾驰而过,留下了一阵乌黑的浓烟。此时,有多少路人会翘起鄙夷的目光,对这些公路上的巨人嗤之以鼻;又有多少人会略带嘲讽地说:这些货车司机啊,缺钱、缺房,就是不缺力气,生怕开车不出事!在很多人心目中货车司机是横冲直撞、令人生厌的粗鲁形象。摄影师刘飞越一组纪实性摄影作品真实地反映了货车司机郭伟明夫妇的营运生涯,从侧面折射出长途货运司机生活的那份艰辛和不易,使人们对货车司机这个群体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图片虽无雄浑壮丽的摄法,但强烈的现场感令观者更为深切地感受到货运司机令人心酸的生存现状,尤其是图片最后所反映的残酷现实更是一曲生命的悲歌,摧人泪下,使观者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整组图片侧重于细节上的描写,旨在令观者更为真实地感受郭伟明夫妇那艰辛的生活现实。冰冷的车窗、简陋的环境,第一幅图片清晰地反映出郭伟明夫妇以车为家的生活状况。窗口式的构图为画面增添了稳重的质感,同时又表现出了家的韵味,车厢内炕式的大通铺更是为描述货车司机那居无定所的生活现状增添了浓重的笔墨,给人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多少人眼里,家一定是宽敞明亮的大厅,一定是舒适温暖的卧室,绝对难以想象车厢也能成为家的情形。作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开门见山地阐明了主题,令观者内心产生酸楚之感,对家的定义也有了新的认识。
接下来的几幅图片描述了郭伟明夫妇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生活情形,深切地表现出长途营运者的艰难。为了多挣些钱供儿女们上学,为了节省生活开支,为了逃避形形色色的收费,他们不得不节衣缩食,东躲西藏,居无定所,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干活。最令人震撼的,莫过于超车时那飞扬的篷布,货车司机脚踩油门如脱缰的野马般狂奔的画面,他们是在赶路,是在抢时间,更是在搏命呀!图片的画面看似简洁明了,却以独特的视角反映出货车司机的生活现状。看着这些令人心酸的画面,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他们不愿意找个优雅的餐厅用餐?难道他们不愿意选择清洁干净的卫生间洗漱?难道他们不想睡个舒适安稳的觉?难道他们不知道疲劳驾驶、超速行车带来的后果?这是一群为了生活疲于奔命,却将自身生存需求降至最低水平的人们啊!货车司机的生存现状发人深省,观者不由得对他们寄予深深的同情和担忧。
繁重的劳作,艰辛的生活,郭伟明夫妇却一直相濡以沫,以微笑的态度接受生存的挑战。车上妻子为丈夫做早餐那幅温情的画面,除了展现夫妇两人节俭、省时的生活观念外,更将两人那份恩爱之情一览无余地呈现于面面之上。紧接着夫妻两人在车前微笑的合影,以极强的现场感表达了两人对生活的那份乐观和热爱,令整组画面呈现出了一丝喜悦的气氛。随后,货运行业潜在的危机伴随着画面的延伸迸发出来,喜悦中夹杂的悲剧汹涌而至,长期在外工作,亲人间聚少离多,一幅图片表现了短暂的相聚欢乐,为后面那永久的离别作下了铺垫。艰难的生活同时还隐藏着危机,装车失事,疲劳驾驶,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与文字,淋漓尽致地反映出货运行业存在着看不见的杀手。妻子凝视着货车,小心翼翼地帮助丈夫倒车,这本是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镜头,然而因丈夫身心过度疲惫,妻子那鲜活的生命竟然倒在了车轮无情的碾压之下,这种残酷的结局实在让人难以置信,难以接受!丈夫那无助的眼神,是对妻子的不舍,是对未来的渺茫,而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无奈。此时,一曲呼啸的生存悲歌在无声的画面中奏向了高潮!
看了这组作品,观者不由得百感交集。货车司机虽然贫困,虽然地位卑微,但他们仍有着对真善美的追求,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无不令人为之动容,而他们艰辛的生存现状态又令人感到无比心痛。在当今社会中,如同郭伟明夫妇这样含辛茹苦维持生计的劳动者比比皆是。为了省时,他们可以几天仅仅休息一小会儿,可以小葱豆腐解决一餐饭,为的却是那份微薄的收入!他们是我们的同胞,是我们有血有肉的父老乡亲!是为了时代发展默默作出贡献的劳动者!纵然,社会的现状我们无能改变。但是,我们也应当献出心中的那份爱,给予他们的心灵一丝关怀,而不再是鄙视和冷漠。社会也应该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消除职业中存在的隐患,给予他们应有的公平待遇和社会保障。那么,他们的世界将不会再次演奏这曲生命的悲歌!
草木一秋,人生几何?冰雪覆盖之际,需要一团火的温暖;暗夜无边之时,需要明灯的照耀。让我们心中永存一丝爱的火花,去温馨身边每一位可敬的劳动者,令苍茫大地永久演绎着一曲劳动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