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熊猫的故事作文
大熊猫是非常可爱的动物,是我们的国宝,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与它面对面。而我,一个居住在北方偏远小城的孩子,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有幸亲眼看到了可爱的大熊猫,而且还看到了一个让我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人。
时间回到1973年1月,上小学一年级的我刚刚放了寒假,便跟着母亲从遥远的内蒙古来到江苏南京,去看望我的姥姥、姥爷。印象中的南京是很大很美的城市,它背倚钟山,怀抱大江,秀美的山水哺育了世世代代的南京人民。母亲便是在这个城市出生、长大的。新中国成立前夕,十五岁的她积极报名并如愿被安排到部队工作,后来部队调动,她由南方到了北方,最终扎根在北部边疆。我从小出生在东北,很少去旅游,所以每次来到南京,母亲都不忘带我出去玩一玩。我曾走上雄伟壮丽的南京长江大桥,也曾登上庄严肃穆的中山陵;曾徜徉在碧波荡漾的玄武湖畔,也曾冒着小雨在雨花台静静肃立。再次来到南京,母亲会带我去哪里呢?
那天,吃过早饭,我和母亲就出发了,沿着两侧的房屋,走过长长的胡同,便进入新街口。迈入干净宽阔的大道,映入眼帘的是湛蓝的天空、金黄的落叶、红色的围墙在冬季暖阳的照耀下,一切都变得那么温馨。这是南方的冬天,犹如北方的春天那般温暖。我望着高大的梧桐,深深地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气,心情格外舒畅,对旅途也充满了期待。很快我们便坐上了拖着两条辫子的公共汽车,经过几十分钟的行驶,到达了最终的目的地南京动物园。
一走进动物园,我便看到了各种天上飞的、地面跑的、水中游的动物,如同在看一场大戏。大幕徐徐拉开,众多演员依次登场,到了演出高潮的时候,演出者与观众产生了互动,我们便都成了剧中人。这些年我去过很多动物园,但是让我记忆最深的、一辈子忘不了的,就是在南京动物园看的那只大熊猫。
那天,看完长颈鹿,我们便来到熊猫馆。见周围人不多,我和母亲便站到围栏外靠近中间的位置。围栏不高,踮起脚尖就可以探进大半个身子。我看见一个工作人员正在栏内忙着,一只大熊猫正从最里边走出来。只见那只大熊猫将头摇晃几下,身子又抖了一抖,然后向前迈了几步,找了一个宽敞的地方坐下,我猜它是刚刚起床吧。这是我平生看见大熊猫,它雪白发亮的皮毛上有几处黑点,黑色的眼眶中仍然是一双黑色的眼睛。
我一边看着它,一边好奇地读着关于大熊猫的介绍。在之前,我听说过熊猫的部分知识,那些介绍让我对它的了解更深了一步。我正认真地学习着,忽听到身后一阵嘈杂,伴随着快速的脚步声,离我越来越近。我循声向左侧看去,只见一群人急匆匆地走了过来,他们衣着统一,有几人手里提着相机。他们并没有走到围栏近处,而是迅速向周围散开。我正疑惑地看着这一切,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时,又有一个人出现在我的眼前,他是从后边径直走来的,然后在我左侧的围栏处停下,那个位置刚好处于围栏外正中间位置。他中等身材,穿着灰色西装,扎着领带,胸前挂着一个已经开了盖的相机,举止儒雅,看上去风度翩翩。虽然第一眼我只看到了他的侧脸,但仍觉得有些眼熟,等他稍一转头,我迅速看清了他的容貌,立即想起,他就是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王国前国王)!我兴奋地向妈妈喊道:妈妈!妈妈!快来看!是西哈努克亲王!在我说话的同时,我的眼睛还是看着亲王的,生怕他离开我的视线。我的声音惊动了亲王,他注意到了身旁这个激动的小朋友。只见他歪着头微笑着向我点头,我也礼貌地向亲王点头。这时我注意到亲王原本扶在相机上的双手又举了起来,当手举到下颌处时,两掌相合,五指并拢,掌心相对,指尖朝上,同时他的身体随着腰部稍向右转前屈,亲王行了两个合十礼,每做一次,亲王双眼会闭一下,他歪着头,脸上露出微笑。亲王这个动作我在电视上见过,今天算是亲眼所见。我没遇到过这等场面,慌得不知所措,赶忙学着亲王的样子,双手合十,向亲王鞠躬行礼答谢。正在这时,工作人员扔给大熊猫一根长长的竹子,只见大熊猫正对着亲王,抱着竹子,竖起身子,张开嘴巴,香香地吃了起来。亲王见此情景,迅速举起相机,按动快门,此时周围传来一阵阵鼓掌和欢呼声,四周的相机记录下这一动人的场面。那一刻,我感到无比幸福。随着围观的群众越聚越多,这只大熊猫表现得更加出色,它毫不羞涩,吃饱了后就翻了好几个跟头。在宽大的场地内,它快跑几步,迅速爬上树干,摆了几个造型,然后又玩起了荡秋千,一个单臂握树的高难度动作引来阵阵惊叹声。只见它忽前忽后、忽左忽右地围着树干转了几圈,接着从一处腾空而起,落到另一处,然后淡定地站在树上,环顾四周。围观的群众见状赞叹不已,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每个人的脸都因激动而变得通红。我注意到亲王的表情,他眯起了眼睛,正在回味刚刚发生的一切。对我来说,意外撞见这一幕真是人生一大幸事。之后大熊猫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向圈舍走去,随后亲王也在周围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离开了,离开时,他还不忘向栏内的工作人员挥手感谢,而我一直目送着亲王渐渐远去
当太阳升至头顶,我意犹未尽地离开了动物园。时间过去将近50年,亲王的身影和微笑依然能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每当我回想起来,都深感亲切。
今天,我愿意把这个藏在心里多年的秘密分享给大家: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小孩遇到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人,一次短暂的交流,成就了一段最美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