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看到书桌的玻璃板下压着那十元钱时,记忆的闸门就会打开,一股暖流随之涌入我的心田……
记得那天,我上完补习班,可左等右等还没见到妈妈的身影。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了,我着急地拨通妈妈的电话:“妈,你怎么还没来接我呀?”“路上太堵了,你再等会儿啊。”说完,妈妈便挂掉了电话。这时,我的肚子已经开始发出“咕咕”的警报了,原来是肚子饿得开始唱“空城计”了。我赶紧在书包里找啊找,好不容易凑到了4元6角。我背上书包,揣着身上所有的钱,急忙跑到楼下的乡村基。本想美美地饱餐一顿的我,没想到最便宜的套餐也要11元。这可怎么办?我四下张望,希望能够看见某个同学。可一个认识的人也没有。我鼓足勇气对服务员说:“阿姨,打扰了,请问可以用手机支付吗?”“小同学,我们店刚开业,还不能使用手机付款。”服务员抱歉地说。真是“钱到用时方恨少”!看着乡村基里的美食,闻着空气中弥漫的香味,饥肠辘辘的我泄气地趴在桌上。
这时,一个老婆婆走过来,她一头的短发像罩了一层白霜,一双大眼睛已经深深地陷了下去。她慈祥地朝我笑笑,对我说:“孩子,怎么无精打采的?遇到什么困难啦?”我小声地说:“没什么,我肚子饿了,就……就是您能不能借我点钱”。老婆婆听后,伸手摸了摸我的头,和蔼地说,“20元够吗?”说着,老婆婆从衣服口袋拿出一个小布包,然后慢慢打开,小心翼翼地从里面拿出一张20元的现金。“老婆婆,不需要这么多,10块钱就足够了。”“10块钱真的够了吗?”老婆婆反复问我。“嗯”,我连忙点头。“喏,给你。”老婆婆从贴身的布包里取出2张5元的纸币递给我,对我说,“孩子,下次身上可要带些备用的钱啊。”我接过这两张似乎还带着体温的钱,无限温暖从手心漫延到我的心底。“谢谢您!等等……”我正要向老婆婆要她的电话号码。但她却径直往前走去,消失在了人群中。
这十元钱,我没有舍得花,回家后把它压在了书桌的玻板下面。十元钱的金额虽然微不足道,但它却给我的人生路上留下了十分珍贵的感动记忆。每当我拿起它时,一股暖流就随着我滚烫的手流入了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