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华夏,记载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流传着各种各样的传统节日。如春节、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这些节日中最热闹、最隆重的便是春节了。我们家乡的春节有三个高潮:除夕、正月初一、元宵。
一、除夕
除夕夜真热闹。每家每户都要吃团圆饭,大街小巷灯火通明,噼噼啪啪的鞭炮声彻夜不停,热闹的场景非同一般。这一夜,所有的人都满面春风,兴致勃勃的,仿佛都忘却了一年的疲劳。除夕这一天,男女老少都穿上新衣,家家户户都要贴上春联、年画、福字。父母亲都忙着在厨房做年夜饭,小孩子们都忙着买自己的玩意儿,没有一个人能闲下来。除夕夜,一点不亚于除夕白天时热闹,相反,更热闹了。窗外的烟花不断的燃放,从不间断。我虽然没有守岁的习惯,但也很晚才睡。
正月初一是小孩最欢喜的一天。这一天,我们跟大人去拜年,去亲人家中,大人们不会打骂孩子。最开心的莫过于收红包了。鲜艳的红包中便是一张张崭新的钞票,看到这一个个红包,就让人笑开了花。
三、元宵
正月十四,元宵节开始了,家家户户,大街小巷都挂上了灯笼。五彩缤纷的宫灯,有的是圆形的;有的是方形的;有的是谷体形的,各形各色,美不胜收。更令人愉快的是迎龙灯了。几条板龙连在一起,便是一条长长的龙灯,在门堂前盘旋,跃起,令人拍手叫好!
正月十七春节该结束了,小学生便去上学,大人们张罗工作,仿佛昨夜的热闹只是个梦,可空气中弥漫的年味告诉我们又一年过去了,新的一年又来了。
世上的一切生物都离不开这个最伟大的角色——妈妈。
妈妈所做的一切比你想象得要辛苦得多。或许你的双眼蒙蔽了事实。她故意在你面前装坚强,似乎一切困难难不倒她,但是她在你的背后所做的努力,是你想也想不到的。
有一次,我考试考砸了,在学校被老师骂了一顿,下课被同学嘲笑,我受尽了委屈。可这能怪谁呢?都是我自己没有复习好,才考了这么低的分数。
漫不经心的收拾书包,心里想象着妈妈发火的样子。脚像灌了铅似的,花了比平时多两倍的时间才回到家。妈妈已早早地将饭菜做好等我回家,一见我进门便笑盈盈的帮我拿书包。“宝贝,考得怎么样啊?”“烦死了!不要再说了好不好!”我不知哪来的这么大火,生气的跑回房间,“砰”地一声把门关了起来。
或许是关门的声音太大,房间里的一切都瑟瑟发抖。我生气的把床上的布娃娃都扔到了地上。我考得不好,所以就有资格发这么大的火吗?
没有。
就算我靠的再不好,也美资格发这么大的火。错在我,而不在别人。我没有任何资格发火,更何况拿还是我最亲爱的妈妈。
我走出房间。屋子里静静地。妈妈的房间没有开灯。餐桌上放着一张纸条:
每个人都有失败的时候,一次失败不要紧,只要以后努力就好。
泪水溢出了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