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是狗的祖先,狗是狼的昆裔。人们宠爱狗而厌恶狼。在狼的眼里,狗是久远进化中那块抹不掉的污点,当狗在主人怀里撒娇献媚时,狼正在暴雪冰原中苦苦寻找麋鹿。固然糊口很苦,但狼并不诉苦,它们就算饿死荒野,也不会向人类摇起他那高傲的尾巴,去乞求那点儿救命的食品。世间万物,谁不惧怕死亡?狼也是,狗也是。只是他们对死亡的立场截然不同。假如把狗和狼饿上一天,把它们放在铁笼子里,然后再笼外放相同的食品,那它们对生的渴想就会表现出来:狗会吐出舌头,拼命的摇着尾巴,眼睛里满是对人类的讨好,为的是人类能看到他的可怜和祈求,给他们一点食品。在狗讨好人的空挡,狼在四处寻找突破口,尽管已经饿的两眼冒金星,但狼不会看人类一眼,不厌其烦的寻找着。这样的结局只有一个:狗得到了人的可怜,狗得到了食品,但失去了尊严;狼使人恐惊,狼死在了笼子里,得到了高贵不灭的灵魂。我有时候甚至会无邪的幻想着:我是一只狼那糊口会是怎样的?会受饿,会冷,会被架空、会受伤,会被猎人杀害……不管怎样,我是狼,我不会向人类屈服,我没有令人向往的神力,但我拥有坚韧不拔的思惟和不羁的灵魂。这是我骄傲的,也是仗人事的狗惧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