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我很高兴。我很盼望过年,由于过年的时候我可以收压岁钱、看春节联欢晚会、还可以放炮。
每年过年的时候,我们会买良多年货,然后去亲朋挚友家拜年。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都会给我压岁钱,我会很兴奋,我都会把压岁钱存着买学习用品。
过年最有趣的就是放炮了。大年节的晚上,我和爸爸妈妈都会先看出色的春节联欢晚会,还会坐在一起吃团聚饭。到了十二点,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我和爸爸妈妈就会下楼放炮,到处都是鞭炮齐鸣,只看见礼花在空中绽放出一簇簇五彩缤纷的火花,好看极了。我每年都会买了良多的炮,有各式各样的花炮、甩炮、火柴炮。我会和爸爸一起放,放炮的时候,由我来放,爸爸在旁边保护我。我还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放,你放我的炮,我放他的炮,我们都很兴奋。
过了正月十五,年就过完了,人们又开始了忙碌的糊口,学生们也都该开学了。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我们人类社会的美德。在世界各国,节约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些国家保护资源的意识已经融入每个人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联合国专门把10月31日设立为勤俭日,也就是提醒并要求人们在新世纪仍然要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美德。
有这么一个民间故事:从前,在中原的伏牛山下,住着一个叫吴成的农民,他一生勤俭持家,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十分美满。相传他临终前,曾把一块写有勤俭两字的横匾交给两个儿子,告诫他们说:你们要想一辈子不受饥挨饿,就一定要照这两个宇去做。后来,兄弟俩分家时,将匾一锯两半,老大分得了一个勤字,老二分得一个俭字。老大把勤字恭恭敬敬高悬家中,每天日出而作,日人而息,年年五谷丰登。然而他的妻子却过日子大手大脚,孩子们常常将白白的馍馍吃了两口就扔掉,久而久之,家里就没有一点余粮。老二自从分得半块匾后,也把俭字当作神谕供放中堂,却把勤字忘到九霄云外。他疏于农事,又不肯精耕细作,每年所收获的粮食就不多。尽管一家几口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毕竟也是难以持久。这一年遇上大旱,老大、老二家中都早已是空空如也。他俩情急之下扯下字匾,将勤俭二字踩碎在地。这时候,突然有纸条从窗外飞进屋内,兄弟俩连忙拾起看,上面写道:只勤不俭,好比端个没底的碗,总也盛不满!只俭不勤,坐吃山空,一定要受穷挨饿!兄弟俩恍然大悟,勤俭两字原来不能分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吸取教训以后,他俩将勤俭持家四个字贴在自家门上,提醒自己,告诫妻室儿女,身体力行,此后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其实,勤俭节约并不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做到,也不需要很高的智力或任何超人类的德行才能做到。它只需要某些常识和抵制自私享乐的力量就行了。勤俭节约只不过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意识而已。它不需要强烈的决心,它只需要有一点点自我克制。减少任何一次感官享乐和快乐逍遥,如少吃一根棒冰或少买一点零食以及鞋子、衣服,就能使一个人在岁月的长河中为其他人节省下来一些东西,而不是浪费在自己身上。
我们每个人,可以从日常的生活小事做起,逐渐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这将是自己终生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