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晚上,是非常热闹的,这一晚我到街上逛花灯。
今年的花灯非常的多,非常的美。有温柔可爱的小白兔灯向游人们频频招手;也有金光闪闪的大鲤鱼灯一上一下地摇动着尾巴,朝观众们连连致意……
我一路看过来,最喜欢的就是那一盏孔雀灯了。我站在一盏孔雀灯面前出神。这盏孔雀灯十分俏丽。毛绒绒的紫色翎毛,淡黄色的小眼睛,细长的红色嘴巴,最美的当然是那开屏的尾巴了:嫩绿色的羽毛嵌着一只只彩色灯泡,红的、绿的、黄的、蓝的,轮番交替地变幻着,好像即刻展翅欲飞,漂亮极了;从远方看,又像一把缀满珍珠翡翠的华丽大扇子。“嘿,这盏荷花灯不错!”一个声音传来。我赶忙凑过去,欣赏着。这是一个含苞欲放的荷花灯:娇嫩、软软的荷花瓣白中透红,红中透紫,别提多美了。透过薄薄的荷花瓣,依稀可见那嫩黄色的花蕊,简直巧夺天工。我啧啧赞叹着:荷花含苞是如此美丽,若是开放了,那该多棒啊!
我信步观赏着。忽然,在一个很不显眼的角落里,我发现了一盏小灯。表面看来,这盏灯是微不足道的,但仔细一看,却使我大吃一惊,这盏灯真是太精美了!它是全部用高粱秆组成的,许许多多的秸秆编插连结在一起,成为一座天衣无缝的房屋。房屋的中间,一个个小小的灯泡闪烁着,似乎在告诉人们,这是一盏普通的花灯。然而,它又是多么不普通啊!做成这盏灯用了多少秸秆呢?恐怕有几百根吧。用这些一节节短小的秸秆制成如此神奇的观赏物,多么不容易呀!那个制灯的人,该倾注了多少心血!尽管它不像别的灯那样璀璨夺目,富丽堂皇,但它以精巧别致赢得了人们的注目。在街上多少灯高高地挂在非常显眼的地方,向人们炫耀。它呢,却默默地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点缀着灯会,真像一个无名小辈啊!此时,我觉得孔雀灯、荷花灯都黯然失色了。
啊!这盏秸秆灯是灯会上一盏最美的灯!
今天是正月十五,我们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我问妈妈为什么今天称“元宵节”呢?妈妈告诉我:“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一下子我明白了,原来“元宵节”就是这样由来的。我们这里的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来庆祝。元宵节过后,也就是说这个年才算真正过完了。
由于今年疫情害得我们都不能出家门,赏花灯、放烟花就泡汤了。今天妈妈买了芝麻汤圆来庆祝元宵节,我都忍不住了,希望快点吃上汤圆。首先,妈妈把水放到锅里,然后点开煤气,妈妈一边做一边告诉我说:“等水烧开后再把汤圆入锅。”水开了,我看妈妈把汤圆放入锅中,一边搅一边还不忘告诉我:“等汤圆飘上来,慢慢煮一会儿,等变大了就好了。”煮好了,妈妈把几个汤圆放到神像前供奉,把剩下的让我吃,我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好烫啊!真的是心急吃不了热汤圆,妈妈说:“要吹一下才能吃。”我一边吹一边吃,吃到嘴里真的是又软又香,简直回味无穷。
吃完汤圆,我和妈妈玩猜灯谜,妈妈给我出了一个谜面:上下一条心(打一字),我脱口而出:谜底是“卡”。妈妈说我回答正确,接点妈妈又出了一个谜面:化装完人显俏(打一节日名),我冥思苦想了好一会儿都没猜出来,妈妈提醒我:今天是什么节日?我立马明白了,赶快回答:谜底是“元宵”,妈妈点了一下头。后来妈妈又给我出了很多谜面,有猜人名的、地方名的……原来猜灯谜真有意思。
过元宵节真好啊!不仅能吃上我喜欢的汤圆,还能和妈妈一起玩猜灯谜呢!
元宵节来了!在我国的传统节日中,它是春节活动的一个高潮,过了元宵节,这年才算真正过完了。在古代元宵节又叫“上元节”或“灯节”,到现在已有二千年的历史了。民间有逛灯会、社火表演、喝酒、猜谜、放烟花等活动,俗称正月十五闹元宵。所以呢,元宵节是一个“眼睛”的节日,但同时也是一个“嘴巴”的节日。
我们这儿不是什么古城,没有什么庙会,也没有灯会,我们有的就是县政府组织的每年一次的放烟花活动。放烟花的地点就定在县政府门前。大约七点左右。
我们赶去看烟花时已经有一些的晚了,花炮已经开始燃放。那里人山人海,热闹极了!我们先是看到无数个孔明灯升上天空,我连忙许愿。还没来得及闭上眼睛,只听一声巨响,烟花往天空中射去,在天空炸出了美丽的火花,同时掉下来一个个“降落伞”,五颜六色的,美丽极了。有的烟花像火箭一样,飞上天空,又象花朵一样绽放开来,射出红的光,黄的光,绿的光,紫的光,把人看得都入迷了。天空中的烟花越来越多,形态各异。有的像撑开的伞,有的像含苞欲放的花朵,还有的像数十条金色的银蛇,扭动着升上天空。天空好似一幅美丽,迷人的画面。
我们被罩在五彩斑斓的烟花下面,有一种仙女飞天的感觉;又象是若大的空间,只有我自己在遨游神州。
欣赏烟花之余,“吃”也是必不可少的。宋代已有元宵节家家吃汤圆的习俗,取其平安吉利,合家团圆之意。赏完烟花,我们也要回家吃汤圆了!
我和爸爸妈妈也随着人流汇入了灯区德胜街。只见那德胜街的大牌楼,五光十色,“千万”条金黄色闪光灯从六七米的“高空”悬下,如瀑布一般,真是“疑是金河落德胜”啊。哎呀,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繁多,这么出奇的灯。看都看不过来。瞧,那一盏盏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的花灯真是令人大饱眼福。有红彤彤的“五角星”,昂首挺胸的“小公鸡”,活泼可爱的“小猴子”,你看那只神气活现的凤凰!。两只宝珠般的圆眼,放射出白光。美丽极了。直把我看得目瞪口呆
我们继续往前走,只听见不知道是从哪里传来的歌声“在我的地盘你就得听我的”。那肯定就是移动通信公司的宣传了。果然,前面有一个舞台。上面虽然空空如也,但旁边是一个手机,(还挺形象,一看就知道是做手机广告)手机的屏幕上还有动画。哦,怪不得听见歌声,只见屏幕里的周杰伦正卖力地拿着话筒,唱着呢!看来,元宵节不仅灯好看,还处处充满商机。
这边刚刚送走了周杰伦,那边的刀郎又来了。因为那熟悉的旋律“的第一场雪,比以往的时候来的更晚一些”真悠闲啊。原来是为九曲黄河阵做广告啊。看那九曲黄河阵,左拐右拐,精妙无比,正如人生道路上,虽然左拐右拐,但最后还是会出去,获得胜利。
月亮渐渐西落,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但观灯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各种彩色的灯像天上的繁星一样,大放光彩。真是“一夜花灯醉,只缘春意浓。”
把糯米粉揉成面团,搓成圆球球。这是在做什么?汤圆?No!这是元宵!
三月六日下午,我们班开展了做元宵活动,虽然元宵节已经过去,但我们还是兴趣浓浓。
“叮铃铃!”一阵上课铃让我们像吃了兴奋剂一般,双眼放光,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老师来了,她把我们带来的糯米粉倒在大盆子里,再加上水,便和起面来。老师和好面后,给我们每组分了个大面团,让我们开始做元宵。看着那面团,我不禁“哼哼”两声,心里想:真是小菜一碟,一定难不倒我!想着,我便挽起衣袖,捏了一个小面团,放在手心,揉了起来。不一会,我便把那面团揉成了圆球球,在双手合并,稍用劲一压,圆球球就变成了圆饼,接着把它捏成碗形,放上馅,把口子捏合,最后再柔成原本的球球,就大功告成啦!
这第一个元宵做的很成功,这让我有点得意忘形,在做第二个元宵时,我又按照经验做,可不料,陷竟放多了,可我当时却没发现。“啊!”我大叫。在最后一步时,我一揉,馅竟然“跑”出来了,这让我的元宵变得“蓬头垢面”。都怪我的小骄傲,让我毁了一个元宵!
吸取了上一个元宵的教训,我后面做的元宵,越来越有“元宵样”。
经过一节课的不断努力,我们终于吃到了自己做的元宵。看着那“白白胖胖”的元宵,我都有点舍不得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吃!有勺子舀起一个元宵,送进嘴里。咀嚼过后,我不禁扬起嘴角,说了一句:“太好吃了!”是真的好吃,是真的甜,简直甜到心里去了!
是啊,自己亲力亲为的元宵,怎能不好吃呢?怎能不甜呢?
正月十五的晚上,妈带我去看焰火晚会,在去俱乐部广场的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把我和妈淹没了。大路两边高高地挂起一串串的红灯笼,给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广场上真是人山人海,主席台上锣鼓声阵阵,俱乐部正门上方是“开泰三羊留吉去,闹春灵猴送福来”的春联,正中挂着金猴托“福”。广场东半边是小朋友们表演的歌舞,西半边老年人正在扭秧歌,小朋友们的精彩表演赢得片片掌声,老爷爷老奶奶夸张幽默的动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我看得正入迷,忽然一道雪亮的瀑布从天而降,原先是广场上空倒挂的烟花被点燃了,之后地上的火树也开出了五彩夺目的花。半空中是“银河落九天”,地上是“火树银花不夜天”,真好比人间仙境一样!忽然不远处又传来“咚”的一声巨响,一个礼花腾空而起,在空中绽放开一大朵五颜六色的花,哇,真是太美了!礼花弹一个接一个地飞上天,又在天空中变幻成各种形状:有的是杨柳垂下万丝绦,有的是蝴蝶振翅翩翩舞,更奇妙的是有的礼花弹在空中变出了一串串红灯笼,然后随风飘飘悠悠飞向远方。
礼花在空中绽放,地上是欢乐的海洋,又是一个全家团圆的日子。我望着天空中又大又圆的月亮,想起我的爸爸却远在千里之外的大西北,为公司去开发新的市场。我明白还有许多的叔叔阿姨都坚守在自我的工作岗位上不能与家人团圆。我默默地祈祷:期望这些礼花能给爸爸捎去我的祝福,给那些叔叔阿姨带去亲人们的完美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