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精选 作文:真才实学写作范例
苏东坡的联语,极具讽剌意味地画出了应事老道这一“势利眼”的形象。但从另一个角度又分明可以看出,苏东坡正是凭着自己的满腹才华,一步步博得了应事的尊敬。这则小故事告诉我们:显示自己的真正价值,要靠真才实学。真才实学,才是一个人最美的外貌。
综观历史,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战国时期的晏子,“长不及六尺,貌不及常人”,出使楚国时曾遭到楚王讥笑。晏子凭着自己的才智,妙语连珠,针锋相对,终于轰得了楚王的敬重,维护了自己的人格,也捍卫了国家的尊严。
苏轼,一身布衣,终被应事奉为上宾;姜子,长不足六尺,却身相齐国,名显诸侯。他们,是凭着自己的才识实现了自我价值。而有些衣着鲜亮,姿容美丽之人却被人们嗤之以鼻,原因何在?
某市举行“选美”比赛,参赛佳丽们的确称得上是花容月貌。但令人惊愕的是,在回答文化测试时,竟有佳丽连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也不清楚,思索良久,称曰“火柴”。呜呼!可悲可叹!面时此情此景,我不禁想起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一成语,用它来形容这班佳丽,确是恰如其分。可见,仅凭外貌的出色,或许会森得人们的一时注目,但这种注目是短命的。只有拥有了真才实学,才能真正显示出自己的价值,才会得到人们真正的长久的草敬。
一粒珍珠,即使是装在一个简陋的木匣里,也掩不住它璀璨的光华;而一块顽石,无论它拥有怎样华丽的外包装,终不会得到人们的青睐。同样的,一个具有真才实学的人,即使他衣着简朴,相貌平常,开始时也许不为人所注意,但当他的才识一旦得以显示,平凡的外表就丝毫不能遮掩他内在的魅力;相反的那些华冠丽服、花容月貌,但“腹内原来是草莽”的人,开始时或许会使人们在感官上获得一时的满足,一旦真相大白,只会落得贻笑大方。dSBJ1.CoM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要使自己也得到社会的承认,受世人的羊重,就必须学好文化知识,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靠真才实学去赢得“请上坐”、“敬香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