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礼貌的作文范文。
中国曾有“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的古训,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待人应彬彬有礼,不能态度粗暴,也不能出言不逊。礼貌待人,恰当的使用礼貌语言,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有这样一段经历:有一天,我和楼下的朋友小明一起去小区玩捉迷藏。他先藏,我找。正巧,我看见旁边有一位老爷爷在晒太阳,我上前去问:“老爷爷,您知道刚才有个穿蓝色T恤的孩子藏在哪儿了?”老人见我很有礼貌,便耐心地给我指路。在老爷爷的帮助下,我不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小明。我赢了,我好高兴啊!该小明找我了,我也找了个隐蔽的地方藏起来。这时,小明也去问老爷爷,他吼道:“老头儿,看没看见一个身高1米60左右的男孩藏在哪?”老爷爷不但没给他指路,还骂他是个不讲礼貌的孩子。结果小明始终没找到我,甘愿“受罚”。这正如俗话所说:“礼到人心暖,无礼讨人嫌”。
还有一次,我在坐公交车时,不小心踩到了一位大姐姐的裙子,大姐姐回头看了看,我连忙说:“对不起,猜到您的裙子了。”那位大姐姐微笑着说:“没关系。”于是一场可能发生的纠纷,就这样避免了。看来礼貌待人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架起一座理解的桥梁,减少相互间的矛盾。可见文雅、和气、宽容的语言,不但沟通了人们的心灵,而且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情操和文化修养。
近期,我认真阅读《品经典·悟人生》这本书,其中《昂贵的单纯》这个故事,使我受益匪浅。我深深体会到:在与他人交往的时候,我们也要尊重别人的意愿,不要强迫别人去做事,即使以为自己的建议对他人有好处,也要让他人在明白后自觉采纳你的建议,而不能强迫他人。记住,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己。
人在社会生活中,总要和别人交往。学会文明礼貌待人,恰当地使用礼貌语言,就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社会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