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人类的老师,人类收到大自然的启示,发明了许多有用的东西。
鱼儿在水中欢快的跳跃,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时不时地吐泡泡,好不快活。人们仿照鱼儿游水的样子,用木浆代替鱼鳍,经过无数次的试验,终于可以在水中自由自在地前进。这样,即使在波涛汹涌的大江中,船也能稳当地在水中行驶。
蝇眼透镜是一种先进的光学元件,它的用处非常的多。苍蝇是四害之一,臭名昭著,但据研究表明,苍蝇的眼睛是由3000多个单眼组成的,可以从多个角度去清晰地观察事物。科学家根据这一点,用几百个甚至上千个镜片做成了蝇眼透镜这种元件,可以制成蝇眼照相机,适用于邮票印刷工作,一次可以做成几百张甚至上千张邮票,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从动物身上我也得到了启示,下面就来看看吧!
我想发明防小偷的包,是由仙人掌身上得到启示的。在荒芜人烟的沙漠中,虽然没有人,但是,有了仙人掌这种植物,则给沙漠增添了勃勃生机。
如果有小偷来,这种包设有一种感应器,小偷一靠近,感应器就响,响声一完,如果小偷还没有离开,她的手只要靠近包,包上就会有隐形的刺,这种隐形的刺和仙人掌身上的刺差不多,哈哈哈,就会刺得小偷叫苦不迭,小偷再也不敢来偷东西了。
不过,这种宝宝还没发明出来。我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将来发明出来。
前几天,我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你猜是什么?告诉你吧,那就是小金鱼没有眼睑。
星期天的早上,我很早就起床了。像平常一样,来到了金鱼缸旁,看看我那宝贝小金鱼。这五只小金鱼可漂亮了,每条就像“水中公主”一样,穿着华丽的衣服,有黄色的、白色的、黑色的,在鱼缸里游来游去,自在极了。我欣赏着它们优美的“泳姿”,忽然注意到了小金鱼那圆圆的眼睛,发现小金鱼在水下无论待多久,都不用眨眼睛。
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水不会流到它们的眼睛里吗?我好奇极了!于是我认真观察了一下鱼的眼睛,发现它的眼睛上有一层薄薄的东西,难道是这些东西罩住了金鱼的眼睛,不让水流进去?我目不转睛地观察者金鱼,惊讶极了。怎么回事呢?金鱼竟然在水中一直不眨眼睛。我飞快地跑过去问爸爸,爸爸笑了笑,说:“前不久,爸爸不是给你专门在网上买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吗?也许里面有答案。”于是,我就带着这个疑问,我在《十万个为什么》上面找到了答案。原来,鱼在水中不眨眼的秘密就是:大多数鱼都没有眼睑。
因为眼睑的主要作用就是使眼球保持湿润,而且水下没有风沙,基本没什么异物可以进入眼球,既使有其它异物到达眼睛附近,因为是处于水中,所以也不容易进入眼睛里面。可以说小鱼所处的生活环境使它们长出特殊的眼睛。看了这段资料,我恍然大悟。
在生活中,处处留心皆学问。看似平平凡凡的大自然,有着无穷无尽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只要自已多观察,多思考,多实践,就一定能够揭开更多大自然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