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月里,我总会牵挂着一件事,牵挂着老家屋前池塘里的荷花。正是绿肥花艳的日子,想必那荷花也穿着碧绿的裙子,在引颈盼望,盼望故人。
老屋前的池子不大,水却出奇的绿,和岸上的颜色浑然一体。驻足岸边,可以看到几尾红色的鲤鱼悠闲地游过,接着一只拳头大的团鱼,划着短小的四肢,笨拙地游一会,然后浮在水面,伸出小脑袋,享受着阳光、蓝天白云。这时一只调皮的青蛙“扑嗵”一声跳进水里,像是回应,池塘四周草丛里的青蛙纷纷跃起,“啪啪啪”落入水中。浮在水面的团鱼悄无声息地沉了下去,水面上留下一串串细小的水泡。
几点浮萍、数片落叶飘在碧绿的水面,平添了几许宁静和苍凉。
荷花只有稀稀拉拉的几支,红艳艳地笑着,并不显得孤单;荷叶却有一大片,绿油油的泛着一点点黄,这使我想起了营养不良的孩子。就算是这么几株“残花败荷”,却让我魂牵梦萦,每年六月我都要来看它们一次。
与荷结缘,始于童年时一次父母因莲蓬而起的争执。
小时候家里穷,饭都吃不饱,能尝一颗新鲜的莲子,那简直是老天垂怜,想吃莲藕,那就是奢望了。那时乡下荷花并不多见,在我的记忆中,只有大队园艺场有一个荷塘,但有专人看守,可望而不可及。那一次,父母从外面回来,带了一个新鲜的莲蓬,说是大队园艺场的玉德大伯给的。我们兄妹四人如获至宝。可一个莲蓬四个人怎么分呢?母亲说,让弟弟和妹妹吃吧。于是弟弟和两个妹妹,你一颗我一颗地吃起了莲子,我就躲在屋后哭。吃中饭时,父亲在屋后寻见了我,问清楚我是因为没吃着莲蓬哭,当时火冒三丈,进屋责怪母亲,说母亲分心。母亲当然不服,结果两人就大吵了一架。
父亲是个很聪明的人,虽然没读多少书,却似乎样样都懂,当时村里人都叫他“百事通”。那次和母亲因莲蓬吵架后,父亲就提出,要在屋前挖一个池塘,种上荷花。我们兄妹几个一听,个个欢呼雀跃。我们并没见过荷花,但我们却在心里幻想着那一片美丽的景象,更让我们向往的还是那诱人的莲藕和莲蓬。
那时父母都在生产队劳动,挖池塘得等到傍晚以后。吃过晚饭,母亲开始干家务,父亲就开始挖池塘。我们几个也不闲着。我提着一盏烧煤油的马灯,形影不离地跟着父亲,为他照明。弟妹们则帮着搬泥巴。其实他们哪是搬泥巴,玩泥巴还差不多,泥巴没搬出去多少,衣服上、脸上却沾满了泥巴,父亲就喝斥他们:“外面蚊子咬人,快回屋里呆着,不然莲蓬长出来了,不给你们吃。”兴许是怕以后吃不到莲蓬,弟弟和妹妹乖乖地回了屋。如果是有月亮的夜晚,我们就只管捉萤火虫或捉迷藏,自有一番乐趣。
夏夜,微风习习,父亲光着膀子干活,我看见父亲没干多久,脸上就开始淌汗,干到最后,他就像刚从水里爬上来一样。
两个月过去了,屋前的池塘挖好了,几场大雨让池塘里蓄了半池水。父亲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些莲子,用刀把莲子顶部削去一点,然后用湿泥把莲子包裹好丢进了池塘里。第二年春天,水面上浮起了一些铜钱大小的绿叶,父亲高兴地告诉我们,那就是何叶,要不了多久,它们就会长大,就会开花结果,你们就能吃到自家种的莲蓬了。那一刻,我看见父亲的眼里泛着得意的光。于是,我们天天在池塘边看何叶,希望它们快点长大。可我们没能盼到莲蓬,却盼来了一场灾难。
父亲那时在队上劳动,农闲时就偷偷出去做一些小生意。那时做生意是不允许的,队长听到了风声,就暗暗盯着父亲。可父亲很机灵,总是没有尾巴让队长揪住。队长对父亲是又妒又恨。这一次看到父亲在屋前挖池种荷花,他就报告了大队革委会,说父亲私自挖池塘种经济作物。于是,我家的荷花池就大难临头。塘水被水车车干了,那些娇嫩的荷花被连根拔起。
那天晚上,父亲蔫头蔫脑,像那些被拔掉丢在岸上晒了一天太阳的荷叶一样。“原本想今年就能让你们吃上莲蓬,现在……唉,没想到那些人做得这么绝……以后,以后一定让你们能吃着莲蓬。”父亲脸上带着哭一样的笑容安慰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