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口中就像一个会讲故事的智者。只要你静下心来,当真倾听,便可以从大事小情中学新知,明道理,获启迪。
女孩便是这般。走进仰正书院,她很快发现,书院中放着四盆绿萝:楼上三盆,楼下一盆。老师问女孩,楼上的绿萝和楼下的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女孩不假思考地回答:“楼下的一盆绿萝长得很蕃庑,颜色翠绿,郁郁葱葱。由于楼下的空气很新鲜,人对绿萝的关注度也高。而楼上的绿萝则枯萎丛生,叶子耷拉着,叶间还有黑点,看起来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由于他们处在楼上的偏间,暗淡无光线,且人浇水少。”
听完女孩的回答,老师不禁拍手称赞:“总结得很好。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只要换一种心态看待上面的绿萝,也是美的。它固然处在生命的边沿,可是却一直默默地为我们服务。它挣扎着从夏走到冬,努力开释着新绿。只要我们精心照看,它一定能重新焕发生气希望,重变枝繁叶茂,说不定还能与下面的绿萝媲美甚至胜出哦。”
听着老师的话,女孩的目光不禁转向室外,望向那一盆郁郁葱葱的绿萝。模糊间,她好像看见楼上的绿萝也变成这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