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父亲收到朋友送来的几盆绿色植株,将它们放在家里的阳台上。
那是几盆枝叶茂盛、富有生机的植物,但我并不知道它们叫什么。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它们,精心照料着它们,把它们当作是我们家里的一员。
我们决定每人轮流负责给植株浇水、修剪。日复一日,在我们长达八个月的细心呵护下,植株长势喜人,愈来愈繁盛,阳台上一派生机盎然的样子。
有时,父亲因为事忙,没顾得上照料它们,我会主动拿起剪刀,轻轻将那些已经枯黄的烂枝剪去,又拿起水壶,小心翼翼给它们的枝叶、周围的泥土洒水,让它们吸收爱的滋养。
看着这些绿植在阳光下欣欣向荣的样子,真是欣喜万分,觉得我那样精心的付出是值得的。后来,时间一长,我们都变得懒散起来。父亲打着“因事忙”的借口很少去照顾它们,我也因为学业忙再没有帮父亲照料它们;母亲也开始不太在意了。
就这样,我们慢慢疏忽了那几盆植株。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它们就渐渐地枯萎,直至发现它们的枝叶彻底枯黄,死气沉沉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我们错了。
我们后悔不迭。
我明白,正是因为我们的懈怠,因为我们的疏忽,淡忘了自己最初的责任,造成了它们这样的结局。我们都是家庭的一个分子,我们有责任对这个家庭成员有照料的职责,即便是举手之劳,我们都要做好自己该做的。
我想,家庭如此,社会、国家、世界更是如此,人人都应尽好自己的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