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生命是那样纯洁无暇,她似乎从来都不缺少幸福,可那都犹如南柯一梦,稍纵即逝,在转身回眸之间,她便掉进了苦难的深渊。一切似乎都来得太过突然,可又却是那么的真实。
李清照不似《红楼梦》中黛玉的多愁善感,宝钗的端庄典雅,她有着超凡脱俗的清新,她的词一反常人之所想,写出了她的霸气,写出了她的感情,写出了她的惆怅,写出了另类的她。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很难想象,一位女词人竟能写出如此有气魄的诗。面对乌江江面,她不觉心潮起伏,吟下了这首千古绝唱。
但李清照终究是一位女子,柔弱的她终将离不开家。她的丈夫赵明诚与她兴趣相投,都喜欢诗词创作,尤其是金石研究。当她与丈夫相隔两地时,用简短的几句话便彻底地表明了她对丈夫的思念与依恋之情:“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用秋风中的黄花来喻己,想来也只有李清照能想得这般绝,这般妙。
后来,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在回京复职的途中病发身亡,这时的她脆弱到了极点,柔弱的她充满了惆怅与忧愁。再加上此时又面对国难,金兵入侵,李清照流亡回金华,有人请她去双溪出游,她则长叹一声:“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将自己的忧愁,形象地表现出来,内心的无助,孤独,惆怅交织在一起,涌上了她的心头。
面对自己的苦难,李清照茫然地四处游走,没有一个人能读懂她的心,没有一个人能为她解忧,她只有将所有化为一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面对国难家愁,她寻觅自己的人生价值,可是她寻觅不到,看不到希望,只好一个人咀嚼自己的凄凉,孤独终老,又是只有一个愁字。
李清照,一个中国历史上平凡的女子,透漏出智慧与勇敢的气度,散发着惆怅与幸福的芬芳;李清照,一个中国历史上不平凡的女词人,以其另类新颖的文化造诣,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万古长青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