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作文详略得当范文。
有详有略是写好作文的重要原则。一篇记事的文章,不可能把事情的全过程用同等的笔墨写出来。背景交代,事情的发生、发展和结局的记叙应详略有别。只有处理好详略关系,文章才能眉目清楚,中心突出。
《家庭趣事》一文,作者通过家庭周末宴会的记叙,语写了一曲主旋律鲜明而优美的时代赞歌。在记叙的过程中,文章紧紧扣住一个乐字,有详有略,重。点突出,增强了文章的吸引力。文章一开始先简单交代了我的家庭和家庭成员,接着便转入重。点叙述家宾的经过上,先交代十分丰盛的美味佳肴,有糖醋排骨、红烧狮子头、蒸鸡蛋中间放着一大碗柳鱼汤,就像一朵大荷花盛开在桌子上。周末宴会开始,一场排骨游戏窝庄于谙,表现了家庭成员的相亲相爱、和睦相处和家庭生活的快乐。家宾即将接近尾声,才通过文中人物之口,交代了举办这次宴会的真正意义。爸爸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妈妈参加研究的课题得了头奖、妹妹数学考了一百分、我也交了入团申请书,把时代特点透过家庭生活细胞反映出来,既生动,又自然。结尾用简略的语言归纳概括并深化了主题。
所以,要使文章中心突出,一定要正确处理文章的材料,与中心有关的要写详、写细,反之就可以概括叙述。《捉蟹》一文,开头一小段说明起因,中间一大部分记叙事情的发展过程我和哥哥在小涣边捉蟹的经过。最后一小段写结果两人满载而归。
讨于起因和结果,因为不是文章的重点,作者只是几笔带过。而中间叙述捉蟹的过程,则是重点,也是作者详写的部分。兴冲冲地去捉蟹;来到澳边,可连个蟹影都寻不着,不由得泄气了;当发现了蟹不但没捉住,反而被蟹咬了一口;最后学着哥哥的捉法,果然捉了好几只。细致具体的捉蟹过程的记叙,给人非常退真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