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安恩老婆婆的话,全场都安静了下来。只听见安思老婆婆开始小声地抽泣,并且有些呜咽地说:“当这头奶牛很小的时候,就是我我的了。我怎么么可能舍舍得把她卖掉”说完,就掏出一条有些泛黄但是很干净的旧手帕,擦了擦滴在脸颊上的泪珠,又吸了吸鼻子。
老人们听了安恩的话,都深表同情,有的也泪流满面,泣不成声;男人们听了安恩的话,都不屑一顾,有的已从人群中悄悄走开;女人们听了安恩的话,强忍着不让泪水滴下有一位老人走到安恩面前,脸上的泪水还未干,她勉强挤出了一个微笑,走上前,轻轻地拍了拍刷洗得干干净净的牛毛,说:“这可是一头好牛啊!我以前也有这么一头”说着,她将目光移向远方,沉浸到遥远的回忆中去了。然后,她又将目光拉回到安恩身上,紧紧握住了她的手,最终又走了。
之前那个屠夫在人群中大喊道:“这个老太婆简直疯了!”所有人都把头转向了他的方向,“怎么了,看什么看!”所有人又转回了头。那个屠夫高声吼道,再加上他那血迹斑驳的衣裳,显得更加“冷血”了:“真是疯了,牛怎么会有感情!我天天在杀牛,也没见他们有感情嘛!”只见他一手叉腰,另一只手指向安恩,作水壶状,不停地有口水从那刮得光溜溜的嘴中吐出。说完,就气呼呼地走了,他的藤杖被他一边走一边用力地戳着地。没走几步,就被他力大如牛的手臂折断了。他气得嘴里发出了一连串咕噜声,然后一边骂着粗鲁的脏话跑走了。
刚刚那个又折回来的人,现在慢慢走到安恩面前说:“真对不起,我刚刚有些鲁莽,原来你的这头奶牛是不卖的,它是你从小的玩伴,是吗?哦,真是太感人了。”说着,他将手抬起,抚在了自己的心口,悲伤地走开了。
“谢谢你们。”一直未开口地安恩,最后向围观的群众鞠了一躬,然后牵着她的奶牛,开心地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