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秋天的最后一片落叶打着旋儿,回归大地,鸟儿们早已储备了足够的粮食,躲进暖和的巢窝中了。风也变得凄厉了,不再是轻轻拂过人的身心,为人们带来清爽,而是换了脸面,肆无忌惮的吹着,仿佛要把人们紧裹的衣物给掀开方才罢休。呜——呜,人们也躲进“巢窝”中去了,屋外的世界变得安静,天空纷纷扬扬倒下雪花,今年的第一场雪。
夜暗淡下来,连狗儿都不愿意叫唤,躲到了火炉旁烤火去了。一切都静悄悄的。
咦?你听,有悉悉嗦嗦的声音,是那可恶的鼠儿出来觅食吗?不,它可没有这样的勤奋。闭上眼睛,凝神静听,噢——原来是那梅树在吐花骨朵呢。
北风也听到了动静,转身直奔梅树。雪白的屋顶,雪白的墙壁,雪白的地板,淡淡的月光洒落下来。你看,四周万物皆深沉入睡,唯独梅树,此刻正聚精会神,用尽全身的力量,用心的生长着每一个花骨朵。一丝幽香飘散出来,即使花儿尚未开放,梅树的心意早已灌注在每一个小希望上面。
北风统治着冬天,它要万物都安分守己,它不能容忍梅树的擅自开放,于是你听:哧—哧—,那北风越来越强,那旁边落去枯叶的树儿也抖了抖,唯独梅树咬紧牙根,紧紧牢抓着大地,树干上的花骨朵紧紧依着树干母亲。这是一次艰难的抗战。
艰难的抗战不只是对风,霜也来为北风助阵,花儿们躲不过,一个个小骨朵成了一个个冰疙瘩。树儿也不摇了,终于又陷入了宁静。
冬天的第一束阳光柔和地投射到梅树上,梅树心中生起一股暖意,受到了冬阳的鼓励,梅树上成千的花骨朵也醒了过来,它们摇摇身子,抖掉碎冰,完成它们的成人礼。一朵朵花儿,一朵朵小腊梅,映衬着白雪,更显好看。
什么是生活?什么是生命?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梅花的使命,是在冬天里默默开放。一生来就处于险境,可是它把北风的呼喝当成开放仪式的伴奏曲,把霜的刁难当成红纱帐。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