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植物的作文:海芋和凤尾竹
海芋和凤尾竹 去年九月,我们搬新家,三伯为了祝贺我们,送了一盆凤尾竹。正好这时我家的一个空花盆里也长出了一棵海芋,苗还很小,只有两片叶子,也和凤尾竹一起摆在客厅里,海芋和这盆凤尾竹显得极不相配。 这盆凤尾竹最高处有一米六,比我还高一大截。他的叶子和竹叶一样,中间宽两边窄的长条形,主干也似竹子,有节;可与竹子不同的是,竹叶是三三两两的聚在一个枝上,而凤尾竹叶子排列的和铁树一样,是按顺序的排列在一个枝上。 (整理) 凤尾竹的嫩芽初长出来时像一根长矛一样,光光的看不出那就是叶子。一周后“矛”就开始分叉了,包住主干的叶子分离了一些,怪不得看起来像没有叶子一样。两周后,主干最前端的两片叶子已经完全分离了。但下面包在一起的叶子还是把剩余的部分包的严严实实的。这时的叶子好像一只绿色的毛笔一样。三个星期后,那些包在一起的叶子就完全分开了。 而这时,那盆海芋也长出了许多叶片。起先,从叶柄上裂缝里探出了一个小尖尖;接着几天后,小尖尖又长长了许多;慢慢的那像尖尖的鸟嘴似的小尖尖打开了,原来他是卷着的,像女生裙子的花边;到后来他完全长出来了,花边也完全打开了。 有过了一个星期,爸爸想让凤尾竹长的快些,给他施了一次肥。过不久他又施了第二次肥。接下来可就糟糕了,先是叶子发黄,慢慢的叶子就耷拉着,打不起精神,到最后叶子干脆就成了干草的颜色,我看她真是奄奄一息了。 (整理) 如果你现在来我家,就会发现那盆凤尾竹已经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海芋,瞧她的叶子已经巴掌的四倍大了。海芋也有枯叶子,可这是新陈代谢,不去管她,它也能活下来。爸爸本来想让凤尾竹长的更茂盛,结果害了它。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像拔苗助长一样,欲速则不达。枯死的凤尾竹就是这样:爸爸违背自然规律,结果事与愿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