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傍晚,凉风习习,没有了夏夜的燥热和蚊虫的叮咬,舒服极了。妈妈选择这个季节,带我来新世纪广场学轮滑,我高兴极了。
我看到广场上好多轮滑的人。他们的动作各式各样,千姿百态,有的像翩翩起舞的蝴蝶,在广场上尽情地旋转飞舞,有的像展翅高飞的雄鹰,在广场上自由自在地翱翔,还有的像匍匐前进的蜗牛,在广场边小心翼翼地滑行,生怕摔着一样。看到这些,心急的我恨不得马上就学会轮滑。
我赶快换好了鞋,就开始滑行了。不料刚滑了几步,就扑通一下摔倒在地上,幸亏我戴着护具,要不肯定摔得很痛。不过经这一吓,我可不敢再滑了。乖乖地听教练给我讲课,传授技艺。教练先帮我把轮子锁住,先学习基本动作,等到基本动作掌握好后,才让我把轮子打开,尝试着慢慢地滑。我滑了几步,感觉很简单呀!于是就加快速度。正当我得意时,忽然前方有水坑,我顿时不知该如何把控,于是又一次扑哧一声滑倒了。教练笑着说,不能着急,要慢慢来,滑好了,熟练了才能很好的处理突发状况。我按照教练说的反复练习,然后温故而知新,再学习新动作。经过几天的学习,我已经较好地掌握了初级轮滑,我还要继续学习下去。
通过这次学习轮滑,我懂得了首先要学习掌握轮滑的基本动作和要领,才可以高水平的学好轮滑;其次,我还领悟到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无论学习什么都要谦虚认真。
7年前,怀揣着医学理想的金可只身前往莫斯科,踏上俄罗斯的土地那一刻,他并不知道未来的留学生涯将会带给自己怎样的人生体验。如今,作为一名医学本科的6年级学生,金可即将从俄罗斯国立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踏上回国的路。
想家就拉琴
“我刚来这里时连一句俄语都不会,就面临着要一个人生活、学习了,真有点措手不及。”金可回想起初到俄罗斯的日子,那些场景历历在目:“下飞机的当天晚上,又冷又饿,我到宿舍楼下的便利店,比比划划买到一个面包,迫不及待一口咬下去,硬得差点没把牙嘣了。”这就是金可来到俄罗斯后的第一餐,他现在都没有忘记。也就是从那时起,未满18岁的金可开始一个人独立地生活。
在一个人的生活中,陪伴金可左右的是一把小提琴。6岁时,金可开始学习小提琴,出国前,他常常在学校演出。“来俄罗斯最初的新鲜感、兴奋感一过,就特别想家。”金可说,“想家就拉琴吧,能让我找到在家时的感觉。”
大学里没有学生的乐团组织,金可就时常给一起住的外国同学表演。一曲《梁祝》让同学们诧异不已,这个中国男孩还能把小提琴拉得这么好。“他们有时候会给我摄像,还问我,怎么不去音乐学院,跑来学医了。”聊起小提琴,这个略微腼腆的男生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尽管出国后繁重的课业让他没有太多时间再专注这项乐器,但他很坚定:“这是我永远也不会放弃的艺术。”
为了理想而坚持
金可刚到俄罗斯上预科课程时,由于俄语跟不上、不适应教学方式,有的科目考试成绩连3分都不到(满分为5分),而这样的分数是无法进入医科大学的。经过1年的学习,他终于以平均4.5分的成绩通过考核,顺利进入了临床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