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我向往的是那古代庞大的建筑群—故宫,在我六岁时我就想去故宫游玩了,可是一直没有机会。正好今年暑假妈妈单位要去北京旅游,我就趁着这个机会跟着妈妈去了趟北京。圆了自己心中的梦想。
来到端门,再穿过午门就来到了故宫。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宽广的“广场”,据导游说,这就是文武百官进行早朝的地方。走进去,仿佛进入了大会堂,大约能站800人左右。前面就是的太和殿,里面金碧辉煌,金灿灿的宝座边上立着两只活灵活现的丹顶鹤,两边还有四根被金龙环绕的大柱子,足足要两人拉手才能环绕一圈。下面是从太湖底运来打磨过的太湖石,在中国这种太湖石非常珍稀,据说比黄金还贵重。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太和殿,一边走一边参观,各个宫殿的布局都差不多,但都比不上前面的太和殿。
走着走着,我感到非常的疲惫了,这时一股清凉的风迎面吹来,我顿时精神一振,才发现我走进了御花园。大片大片的绿色植被让人眼睛一亮,在外面蒸得我透不过气来的热风一下子逃走了,取而代之的是树荫带来的清凉。石板两旁都是茂盛的侧柏,一座座假山上长满了翠绿的植被,假山是太湖石垒起来的,至今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摸起来仍是那么的光滑,可见古代工匠们花了多少心血进行打磨,抛光的啊!帝王的安逸生活是多少老百姓的艰辛换来的。带着留恋不舍的心情我走出了故宫。
这个暑假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能去北京参观故宫,因为它不仅圆了我心中的梦想,而且让我感受到了故宫这件宏伟精美工艺品的魅力,更让我感受到了古代工匠们精湛的技艺和辛劳。百姓的生活是贫困的,被压迫在社会的最底层,深受剥削。而帝王将相们的生活是安逸的,是奢侈的。这故宫就是用老百姓的汗水和血水浇灌而成的,也是被压迫被剥削的象征,也是帝王统治阶级生活的一个缩影。
大渠荡公园美不胜收,桃红柳绿,美景如画,有的垂钓,有的散步,有的拍照,有的划船,有的放风筝,更多的是陪孩子来的家长如我。
女儿一直跑到了北边的白沙滩那里,开始玩沙子,一个人大呼小叫的,玩得不亦乐乎。不远处有一个比她稍小一些的孩子也在挖沙,可是现在的孩子可能由于都是独生子女的关系,都习惯了自己一个人玩了,俩个孩子居然都没有意思相互理睬一起玩耍的意思,真是有点想不通。
我坐在旁边的一块石头上,看着眼前的风景,觉得心旷神怡,听放松的,也挺惬意的。可是女儿突然气呼呼地跑过来说:“妈妈,你看……”原来是一个香烟头。“不爱护环境。”我找出一个袋子,装了进去:“你做得真好。宝贝!”我亲了她一下。最近中心小学在举办一个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活动,倡议:“不用餐巾纸,小手帕回到我身边”的活动,我们都觉得从小培养孩子的这种意识,挺好的。想不到玩玩,她还想着了,真是个好孩子。
这时身边有个游客吃完的饮料瓶扔在了地上,抹了嘴唇的餐巾纸也随意扔在了碧绿的草地上。女儿偷偷在我耳边说:“妈妈,他怎么这样啊,不爱护环境,他是不是没文化呀,我们范老师说没有文化的人往往素质低,乱扔垃圾。”我差点笑出来,原来这件事在有些大人眼里是小事,在孩子眼里是这样的大事,还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我刚想说话,女儿有说:“妈妈,我们要帮助他。”她拿起刚才我找出来的袋子跑了过去,把那叔叔扔的垃圾都拣了起来,脆脆地说:“叔叔,垃圾不能乱扔,不然公园就不美了。”那叔叔的脸刷的红了,眼中有些恼羞成怒,我赶紧把她叫回来。“晨晨,那边还有,妈妈帮你一起拣。”我和女儿一左一右,沿着白沙滩,在沙地上和草地上拣了不少果皮、废纸、饮料瓶等,不一会儿就是一袋子,虽然周围人的目光很多也很复杂,我承认如果没有女儿我最多做到自己不乱扔垃圾,要顶着周围人的目光去拣垃圾,真的有点困难,看来做善事也是需要勇气的。谢谢你,我的孩子,是你的正气鼓励了我的勇气。令人宽慰的是,随着我们的脚步,有更多的人自觉得把垃圾放进了随身带着的袋子里,我相信将来的他们也必将注意保护我们的环境。
假如人人如孩子一样,假如人人都能如我一样被孩子感动,相信我们的家园会越来越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