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人有许多种美德,而孝顺父母是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一位的。由此看来,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是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很有道理。白叟春秋大,经历的事情相对也多,有着丰硕的糊口经验,对我们年纪轻的人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是很有必要的。
我国的十大元帅之一,解放军的高级将领陈毅爷爷孝顺母亲的感人故事至今为人津津乐道。新中国成立后,陈毅爷爷担任上海市市长,工作十分繁忙。一次出国访问归来,陈毅爷爷便抽空去探望卧病在床的老母亲,他看到老母亲藏在被子里的尿脏的衣裤,不顾母亲的阻拦,一把夺过去,亲身到河边清洗……
那作为当代的小学生,我们该如何尽自己的孝道呢?《三字经》上有这么一句:香九龄,能温席。这句话还有一个故事呢?东汉的黄香,9岁时母亲去世了。他十分悲伤,就把对母亲的思念和爱全部倾泻到父亲自上。冬夜,天色严寒,黄香就先钻到父亲的被窝里,等被窝里温暖了,才回到自己的床上睡觉。夏天夜里很热,黄香就手执蒲扇,对着父亲床笫使劲扇着。黄香的举动固然很小很小,却饱含着他对父亲浓浓的爱。这无疑为我们作了很好的典范。
我们现在还小,不能给父母锦衣玉食,也不能让父母住上高楼大厦。但只要我们留心,专心去爱我们的父母。或许是一声轻轻的问候,或许是一杯普通的绿茶,或许是一份满意的成绩单……都能让我们的父母、长辈感到莫大的快慰。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不仅要孝顺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重别的白叟。在全社会营造出孝顺父母、尊敬长辈的社会风气,这也是我们新时代学生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