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示范: 优秀作文梨花风起正清明800字之四
今天依然坐在电脑前为你整理书稿,我正在输入的是你曾发表在《中华魂》上的一篇文章《梨花风起正清明》,在文中,你引经据典、历数习俗,那些熠熠生辉的的文字,一如你生前那样,阳光灿烂,令我着迷。我的心绪却被风起的梨花扰乱了,无尽的伤感乱箭般纷纷袭来,刺伤了我的梦境。
昨夜,你终于回来了。俗话说爱恋中的人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分别的2000多个日夜,又怎能计算清是多少秋的相思啊?你像往常一样用饱含着深情的声音说,“静,总算看到你了!”我内心里升起一抹内疚,埋怨自己不该整日沉溺于读书写作,竟然忽视了你的存在。看到你虚弱不堪的身体,我忙前忙后地替你擦洗身子,端来热水泡脚,你一如生前那样顺从地接受我的照料,多情的目光缠绕在我的忙碌之中。
你伸手要牵住我的手,却又红了脸。仿佛从前每次去学校接我回城,进入山路后就在一路小跑着,我也在向着你来时的方向急切地奔跑,可当我们终于互相望见了对方的身影,却逐渐放慢了脚步,牵住对方的手指时,矜持中兼有害羞的意味。只有气喘吁吁的汗珠,却不小心透露了内心灼灼的思念。正是清明时节,漫山的梨花桃花竞相争艳,你在路边的一株桃树前站住,折了一朵粉艳的桃花,给我插在鬓发际,笑吟出了“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句。
你的浪漫,点燃了我们心头的诗意,于是唐诗宋词的余韵相伴我们走过了爱情季节里那段甜蜜的旅途。你读“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我对“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你读“梨花风起正清明,”我对“游子寻春半出城”。你读“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我读“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很奇怪那时候我们会有那么好的记忆力,我的诗意一发不可收,读出了“清明佳节桃李笑,野田荒塚只生愁。”见你没有接着对,我又逞能般读出了“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做白蝴蝶,血泪染成红杜鹃……”
此时,我才看清有晶莹的泪汪在你的眼眸里,我的诗句勾起了埋藏在你心底的痛楚——童年永失母爱,是你今生的痛楚。在面向故园的那个方向,我们用眼泪尽情祭奠着远行了很久的母亲,一瓣瓣洁白的梨花,纷飞而下,向母亲送去了我们绵绵无尽的思念。
今夕桃李竟芳菲,我甜蜜的旅途却少了你的身影,野田荒塚只生愁,岂只是一个“愁”字所能包含的?
去市场上买了你最喜欢的吃食,我的泪再也控制不住地飞流而下……我知道你早已在凤栖山翘首企盼我们的到来,上周我就给女儿说好,清明节一定去看爸爸!功课放下,书本放下,一切工作都可以放下,惟独爱不可以放弃。我和孩子会带着一支洁白的梨花,向期待在山头的你,送去清明节的思念。
我多么希望你依然朗朗地笑着,手拈一支含情的桃花,在路边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