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四(2)中队的陈奕敏队员。今天,我非常荣幸代表我们班级参加演讲比赛。我要为大家介绍一本书——《爱的教育》。它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也是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最具爱心和教育性的人生成长必读书。它有彩绘注音版和黑白注音版。我喜欢彩绘版,因为它色彩鲜艳、图文并茂所以更加吸引我。这本书采用日记的形式,以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的眼光和口吻,向人们讲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每个小故事都配有一幅精美的插图,而且故事所蕴含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不禁让我感慨万千,有好几次我都看得废寝忘食了。
爱是什么?爱是春日里的雨露,甘甜;爱是沙漠里的绿洲,清新;爱是冬日里的太阳,温暖……就如同“扫烟囱的孩子”这一个小故事。扫烟囱的孩子因为衣服口袋破了一个洞,不小心将辛辛苦苦打扫烟囱而挣来的钱全掉了,所以非常伤心难过。正当他手足无措的时候,他碰到了许多好心的学生,虽然她们和他素不相识,但她们却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同时还号召其他人一起帮助他,最后做好事还不留姓名。Dsbj1.COM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如同《爱的教育》里所描述的一样,充满了暖暖的、浓浓的爱。只要你用心地观察体会,你就会发现我们都被各种爱包围着: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有老师对学生的爱;有同学之间的关爱……在这里,我懂得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既要有小爱,还要有大爱。只有拥有爱,我们才会有快乐。
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本书处处洋溢着对生活的、对世界的热爱,更激励着我们去关爱别人、帮助别人。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希望大家也都去读一读,在平凡中发现爱、感受爱、享受爱。我相信书中精彩的故事、细腻的描述、感人的情节定会让你爱不释手。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