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阳光灿烂,心底泛起暖意。坐在室内,感觉2018年的前两场雪已经走了很远,甚至从没有来过。如若不是街角和路边残留的白色,真的以为那雪舞只是在梦里。
预报温度很低,还起了风,雪却依然决然离去,只留下点点印记。我素来畏寒,所以对雪的感情不深,更惧怕道路湿滑,因而,并无多少伤感。只是,周六的那场雪,是我没有预料到的,虽然看了天气预报,却很不以为然,毕竟,周五天气晴好,哪里有雪来临前的阴沉?于是,我肯定对他说:“明天,绝不会下雪,反正我是不信。”夏雨说来已成习惯,冬雪却需要酝酿。
我错了,周六,真的下雪,还不小,地上很快积了一层,不厚不薄,走上去,“咯吱咯吱”响。
许是汽车多的缘故,仅仅一天的时间,路上已不见雪踪,就连水印也没有。我很开心。记得小时,有雪,行路难,我就疑惑:为什么雪不能只落在田野中?现在亦如此,如果路上没有雪,环卫工就不必那么辛苦,公交车司机也不必冒那么大的风险开车。恶劣天气里,坐在公交车内感觉好温暖,心里暖暖的。
还好,现在有融雪剂,虽然有打破自然规律之嫌,我还是挺喜欢。
雪前,我问小伙儿还要不要走读,他肯定地点头,我没有勉强他,只是担心路滑。不过,经历风雪也好,更何况,是自己的选择,亦无对错。很多年后,忆起这段时光,走过的路,也许会珍惜。记起了那句话:“30岁以前没有对错,只有成长。”我相信了,很多的对情来自心中的判定或是出于自己的立场。就如小伙儿不住校,有人认同,有人反对,而我,支持他的决定,只说自己的建议。
雪后的晨,很冷。他自己买了围巾,不用提醒就包裹严实。送他出门,我等他关上最外边的那道门,才轻轻合上里面的一层防盗门。风呼呼响,他投入路灯中,带着影子走向公交站牌。
这场雪过后,估计再也没有什么阻挡他走读的路,除非他自己跑累了。
其实,走在外面,根本感觉不到阳光的温暖,但心亦欢喜。太阳当空,就是明媚的日子。
雪后,晴冷。
今天,我去参加了杭州市“忆慈杯”少儿象棋大赛,其中第七场我跟周宇轩的那局最为精彩。
一开始周宇轩就用“拦路虎”拿炮挡住我的1号车,不让我的1号车出来。我立刻改变方向,叫2号车出场,一招“车七平二”把对方的炮给干掉了。周宇轩马上用“习象”与我棋逢相对。我调兵遣将,摆开战局。
没一会,对方就被我连吃两子,我有点得意忘形,走了步臭棋,白白牺牲了一个车。真是可惜啊,我太骄傲了。于是,我开始来了个“屏风马”,看见危险就用“连环马”,不让双马被吃掉。我以退为进,不让对方发现我的弱点。突然,我发现对方的马处于没有保护状态,于是来了个“倒钓马”。
周宇轩也非等闲之辈,马上引以为戒,用一炮对我的大本营猛攻。我火眼金睛看穿了他的意图,决定声东击西,用一个马引开他的注意,然后把车悄悄推向对方的大本营。胜利越来越近,我故意送他一个炮,果然上钩了,我一招“大胆穿心”把对方给“将军”了,这时周宇轩才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了。
这局比赛让我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耐心、不能急躁也不能骄傲,要多动脑筋。”这真是一局精彩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