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练和沉着,掩不住敲打的心鼓。他的手有些微微颤抖。他几次想扣动扳机都没下手,生怕走了线。他在这片山峦老林里狩猎多年,特别是猎物渐少的这几年,还未见过这样肥硕的野兔。那身匀细的毛,在阳光下闪着褐黄色的光。
愚蠢的小生灵,丝毫没有察觉到死神的到来。它悠闲觅食,如同在伊甸园间散步。那频频蠕动的小嘴巴,在品尝着嫩草的甘甜。
他再一次调整姿势,重新瞄准住野兔的腹部。他不愿让生命在扣动扳机后还有任何生还的抗争,猎人的名声是在准星上诞生的。
他攀悬崖,煮野味,饮山泉,坦坦荡荡的生活了几十年,用血与火塑造了残忍的性格和古铜色的身坯。枪口下的死亡就是他的快乐!只有在夕阳吻别最后一个山头,暮鸦散乱在灰色夜幕下的时候,他才会感到一丝丝孤寂。漫漫长夜,伴随他的只有如影的孤灯,乌黑的猎枪,忠实的猎犬和那一轮凄凉的孤月。
嗵一声巨响,硝烟如膨胀的蘑菇,在空中缓缓散去。
悲剧没有发生。
惊恐的生灵向山坡狂奔。猎犬条件反射般的扑过去追踪目标。野兔钻进了山坡上的一个小洞。猎犬在洞口嗅了一会儿,终于无可奈何地向主人汪汪狂吠。
他的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有生以来,第一次枪口下的杜鹃没有绽放。他狂奔过去,愤怒地把手伸进洞中。
他抓住了野兔的背部,狠狠地把它扯出来,野兔腹部缠着几只小兔。小图还没长毛,浑身红通通的,像四根红萝卜。小生命全然不知道母亲的劫难,贪婪地允吸着乳汁。母兔在他手上挣扎着,红色的双眼望着他,流出了两行母亲的泪。
他的心猛地颤了一下,一股酸楚的泪泉在在眼眶中涌动。他的母亲就是死在日寇的枪弹之下。那时他如同小兔般,叼着母亲干瘪的乳头。他用衣袖轻轻擦去母兔身上的血迹(幸好只是伤了点皮),缓缓地把母兔送入洞中。他放下猎枪,虔诚地跪在满是苍耳的石头上,膝盖被苍耳的刺扎得遍是血。他对着大山呼唤着:娘!娘!娘泪潸然而下,呼声在山间久久回响。
砰!他拿起猎枪,朝山涧狠狠摔下,弃于山野。他牵着猎犬,坦然地向通往大山外的崎岖小路走去,身后传来猎枪折断的声音
苍山滴翠,残阳如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