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我们所看到的,小石头之所以拥有圆圆光滑的外表,是由于它曾爱过流水长时间的冲洗;小河之所以拥有灵动之美,是由于它要翻山越岭。蝴蝶之所以拥有锦绣的双翅,是由于它曾奋尽全力地冲破厚茧。因此,我们可以说,苦难也锦绣,由于苦难可以使人聪明,可以使人坚强,同时也是成功的基石。
苦难也锦绣。由于苦难可以使人聪明。
当奥斯提洛夫斯基遭遇双目失明时,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选择了勇敢面对,从中他领悟到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因此人应该把自己奉献给人类最伟大的事业中,不要让自己回想一生时而有所后悔。当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俘虏时,他并没有意志消沉,而是选择了以卧薪尝胆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复国大计,从中他明白到人要成功是需要不中断地警醒自己,鞭策自己的,而不是意志消沉,更不是自怨自艾。当谢坤山失去双臂无法用手作画时,他并没有抛弃他的梦想,而是日以继夜地用嘴来作画,从中他学会了如何独自地在世上糊口以及实现自己的价值。于是,我们岂非不能说苦难也锦绣吗?
苦难也锦绣,由于苦难可以使人坚强。
舞台上那样可爱的女生,她们整洁的舞姿,动感的节拍,引起雷鸣般的掌声。而又有谁料到她们竟全是聋哑人士,由于她们是那般得坚强,而造就她们这般坚强的恰是她们的直面苦难;闻名作家史铁生在碰到失去双腿这一苦难时,他迷茫过,伤心过,但他终极仍是选择了直面它,因此苦难磨砺他,使他变得更坚强,并创作出《我与地坛》这一名文;欧立西制造新药的过程中尝试过605次的失败,然而每一次的失败都使他多一分坚强,使他越挫越勇,终于有了新药606的问世。于是,我们岂非不能说苦难也锦绣吗?
苦难也锦绣,由于苦难是成功的基石。
司马迁因秉直直言,“不溢美,不隐恶”而遭受宫刑,但他没有逃避,而是“忧愁发愤,著成信史照尘寰”;杜甫固然“永夜沾湿”“不衾似铁”,随舟漂泊,但他没有自怨自艾,仍能涌出“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千古绝唱;贝多芬虽双耳失聪,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扼住命运的咽喉,创作出一生中最闻名最富有战斗力的作品《第九交响曲》。于是,我们岂非不能说苦难也锦绣吗?
苦难实在也能如花般的锦绣。由于它可以使人聪明,使人坚强,同时也是成功的基石。所以我们不要逃避,而应该直面苦难,由我们自己主宰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