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父亲,很冷;我与父亲的关系,很远。
父亲的名词,似乎与慈爱无关。他对我,严苛至极。“写字时坐正,头抬高”“言必行,行必果”……诸如此类的呵斥,从小到大。我曾一度怀疑自己非亲生,或者父亲存有重男轻女的旧思想。要不然,父女关系怎会如此生疏?我也曾一度幻想,赖在父亲的怀抱中撒娇,那个腻歪劲,羡煞旁人。
童年,我习惯用敬畏的心情、仰视的姿态,疏远着父亲;至青少年,我和父亲的关系更僵,我习惯用沉默来反抗,用无声的敌对宣泄着心中的不满。我一直认为,和父亲的关系,也许只能这样了。
天空拉下了黑色幕布,雨瞬间倾盆而下。漫天盖地的雨帘,展现出吞噬全世界的气势。突如其来的暴雨,将家长和学生堵在校门口。我和父亲在屋檐下躲雨,只片刻路上已有一尺深的积水。天色越来越暗,我们决定冒雨前行。“来吧,我背你!”父亲蹲下身体。我犹豫了,也许不习惯与父亲如此亲近,也许是认为十几岁的大姑娘早已过了撒娇依赖的年纪,“我自己走吧。”“我背你吧,别把鞋弄湿了。”父亲坚持。我趴在他背上,父亲的背宽广厚实,如此温暖,这不就是久违的父爱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父爱却在灯火阑珊处。
父亲深一脚浅一脚地蹚水。突然,一个踩空,一个踉跄,虽然父亲极力想平稳住,可负重的身体无法轻易控制,父亲直直地跪了下去,在即将触地的刹那,父亲用力托了我一把。那个瞬间,无法描绘,也不敢想象,让人心酸,也让人暖心。
我到底是没什么事,父亲应该很疼,走路一瘸一拐。膝盖的撞击,承载着两个人的重量,想不疼,是不可能的。父亲硬是咬着牙,不吭一声,牵着我的手,踏上回家的路。父亲的手粗糙却宽大,牵着他的手,满足而有安全感。
父亲摔跤,只是回家的小插曲,好像没什么重要,甚至很容易被淡忘了。插曲嘛,不是主线,好像在林中惊起一片飞鸟,片刻又会重归宁静,更没人会在意是哪只鸟,怎么飞。虽然这么形容过分了,但事实就是如此。当时有多疼呢?不知那种疼,有没有我任性时那么疼,有没有我故意敌对他时那么疼?
爱的瞬间,虽不会描绘,场面却鲜活。细节不会勾勒,只有父亲,仿佛永远映在那儿,背着我摔了一跤,然后牵着我的手,继续前行……
精选作文: 描写父爱的文章800字(篇一)
我离天空最近的一次,是你把我高高地举过了你的肩头。
——题记
曾经的孺慕早在记忆里成了泡沫,我们似乎渐行渐远渐无言。
我从未见过你的风华正茂,从未见过你的英姿飒爽,也从未见过你的意气风发。我遇见的你,是秉节持重,初为人父的模样。故而,我忘记了,你也曾鲜衣怒马少年时。
我以一声“父亲”为酬劳,肆无忌惮地向您索要;你以一声“父亲”为责任,毫无保留地向我付出。正应了那句话,被偏爱的总是有恃无恐。
我以前一直是那种娇娇的性格顽劣的女孩,你在我最童真的时候宠着我,在我最骄傲的时候夸奖我,可你仍然在我最需要长大的时候,“疏离”了我。于是我理所当然地忘记了你的疼爱,记住了你的伤害。
我只记得你的苛刻小气,只记得你的严肃冷漠,只记得你的不理不睬……所以我将孺慕藏起,对你冷言冷语,所以我将懂事藏起,与你争锋相对。我是第一次成为子女,你也是第一次作为父亲,我们不知道如何了解彼此,于是无言中我们愈行愈远。
我试图用幼稚的手段引起你的关注,却败给了你繁忙的工作和劳碌,也不知道怎么讨好你,我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渐渐麻木,原来优秀就足够让你展露笑容,我觉得你喜欢的是优秀的我,并非是我。
我一直以为你不那么关心我。你不会主动给我买小裙子,不会送给我生日礼物,不会去放学路口接我,你也不会……这是一个孩子对父亲的渴望。我仍然不能做到,在别人的父母来接孩子时无动于衷。可能我永远都无法在这个事上懂事,做到善解人意。
伴着你日渐多起的白发,频繁紧皱的眉头,眼角多起的皱纹,我也在慢慢长大。我渐渐磨平了棱角,不会无厘头吵闹,也学会顺着你们,因为我看到了你的付出和无奈,我为你心疼,因你而独立。
听母亲说,儿时总喜欢让父亲背,嘴里喊着“骑大马,驾!驾!”身下的人嘴角上扬,大笑着将我举过头顶,我想,那一定是离天空最近的一次。
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越少年。你是天边西垂星,我是地上少年郎,你默默地为我护航,我如茁壮的小草,在四季的风雨里顽强绽放。
我爸爸对我很严历,他对我的爱是等闲感触感染不到的。
那年我学自行车,膝盖被石头磕破了。我坐在地上哇哇大哭,妈妈赶快跑过来,扶起我问长问短,父亲却面无表情,对母亲冷冷地说:“让她自己起来!”我满含眼泪,恨恨地剜了一眼父亲,爬了起来,继承学骑自行车。
我对父亲的恨在一次旅游中,达到了顶峰。
那一次母亲说我们全家要去一家大型游乐场,我兴奋得一蹦三尺高。到地儿后,我拉起母亲的手,就向游乐场的高空飞车奔去。身后却传来父亲的中断喝:“不许去!回来!”我伤心极了,这时连向来对父亲“惟命是从”的母亲都恳求带我去玩一小会儿,可父亲沉着脸说:“不许去!危险!”我压制住去玩高空飞车的强烈欲望,狠狠地盯了他足有十秒钟,心里暗暗发誓:再也不理你了。
父亲对我的爱是哥哥告诉我的。零八年大地震时,我刚刚出生才几个月。由于危险,父亲赶着母亲抱着我快速离开了,是父亲冒着生命危险,为我预备奶粉,奶水壶等,在父亲刚刚提着大大一包我的必须品冲出屋子不到一分钟,屋子在他身后“轰”的一声倒塌了。事后,惊魂不决的妈妈埋怨他把女儿看得太重,父亲却一脸平静地说:“我的小囡,没奶咋行?”
父亲的爱,虽说捉摸不透,但跟着春秋增长,我逐渐理解了。让我从骑自行车跌倒自己爬起来,是教我独立;不让我玩高空飞车,是害怕我出意外;地震来临时,别人都飞驰逃生,他却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这是真正的父爱。这种爱已深入到我的骨髓。